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每股公积金是什么意思?每股公积金怎么计算?

2023-02-23 13:27:40 来源:第一商业网

提起财务指标解读十八:每股公积金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财务指标解读十八:每股公积金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每股公积金分资本公积金和盈余公积金。资本公积金:溢价发行债券的差额、收到的礼品、资产增值、其他公司因合并收到的资产等。盈余公积金:从偿还债务后的税后利润中提取10%作为盈余公积金。资本公积金和盈余公积金都可以转增资本。

计算公式:


(资料图)

公积金(资本公积)和总股本(股本),可以从企业的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查找。为了便于理解,我们直接用一家上市公司的实际财务数据来举例说明:

长电科技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制造和技术服务提供商, 产品、服务和技术涵盖了主流集成电路系统应用,包括网络通讯、移动终端、高性能计算、车载电子、大数据存储、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工业智造等领域。

公司目前提供的半导体微系统集成和封装测试服务涵盖了高、中、低各种半导体封测类型,涉及多种半导体产品终端市场应用领域,为客户提供从系统集成封装设计到技术开发、产品认证、晶圆中测、晶圆级中道封装测试、系统级封装测试和芯片成品测试的全方位的芯片成品制造一站式服务。

根据$长电科技(SH600584)$ 2021年的年度报告,我们可以看到公司2021年的资本公积为14984289460(约149.84亿),公司总股本为:1779553000股(17.80亿股)。

公司年度利润有以下分配原则,首先提取资本公积金,大概要提30%左右,还要提取公益金,大概5%左右,还要提取坏账准备,这个每家公司的操作都不易,具体数额不详。总之,公司不能把所有的利润全部分掉,只能稍微意思一下,公司还要留一部分钱,以图长远发展。

如果公司有很好的成长性和发展前景,公司也可能会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以吸引更多的资金参与进来,从而帮助公司迅速的扩大规模,建立竞争优势。

如果公司不自量力,硬是打肿了脸充胖子,不管自身能力,向股东用资本公积金大比例送股,既没有对自身投资,也不扩大规模,只是墨守成规,这样很容易使公司走上下坡路,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

作为普通的投资者,我们在选择股票时,除了要分析公司的基本面和竞争优势外,还需要对公司每股公积金有一定的了解。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公积金很少,可能意味着公司的发展前景不太好,建议最好不要轻易介入。

标签: 每股公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