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环球播资讯】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怎么样?我国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存在哪些困境?

2023-02-28 13:09:01 来源:第一商业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困局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困局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在我国当前鱼龙混杂的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中,诺亚财富实为行业佼佼者,通过主动转型,已逐步形成财富管理全产业链模式,从产品开发到渠道销售均有覆盖,并且制定了清晰的风控机制。但曾经的风险事件仍显示出其风控机制的脆弱性,也一定程度折射出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商业模式掣肘,和其发展中面临的困境。

当前我国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存在三大困境:


(资料图)

一是商业模式存疑。

严格意义上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主要通过独立分析客户理财需求,判断所需投资工具,从而为客户提供综合性的理财规划服务,向客户收取费用,本质上是一种金融经纪业务,客观独立是基本原则。然而当前我国大部分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收入主要依赖代销产品获得的一次性佣金及经常性服务费,业务开展以获得更多的销售佣金为驱动,一方面可持续性存疑,另一方面也难以保证客观独立,引发道德风险。

在代销业务模式陷入瓶颈后,部分实力较强的三方财富机构转型主动管理,然而同样面临问题:一是当前我国进入金融周期下半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用风险事件频发。二是在信用分层的背景下,低风险资产由低风险资金的大型金融机构获得,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则更多面对高风险的非标、另类资产。三是财富管理机构风控制度仍不健全,极易下沉信用,积累风险。

二是我国持牌资管机构发展迅速且日益规范化,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发展空间受限。

从规模来看,当前传统持牌资管机构的规模已超百万亿,而第三方理财总体规模仍属于万亿级别,规模相差悬殊。从发展形势来看,随着金融监管加强,持牌资管机构业务逐步规范,而诸如P2P、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等非持牌机构风险仍处于持续暴露中。从业务优势来看,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主要专注于零售业务,但在专业度、渠道深度广度、知名度均处于弱势,难以与银行私行、信托等机构实现竞争。

三是监管缺失,行业乱象丛生。

当前监管并未设立专门的第三方财富管理牌照,仅需注册成立一个投资公司即可营业,准入门槛较低。在监管宽松的情况下,大量未获得代销资质的机构转入地下、私自代销,行业乱象丛生。

国际比较:我国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较欧美成熟模式仍有明显差距。以美国为例,独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发展成熟,占财富管理市场份额的60%以上。美国三方财富管理快速发展的条件有三方面:1)监管模式建立于传统金融监管之上,全面且高标准,对于机构设立及人员执业均有明确要求;2)金融市场发达,金融产品品类众多,投资者对于不同风险等级资产配置有需求;3)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定制化服务、高独立性以及在细分领域的专业度均具有比较优势。而我国目前制度环境、投资者教育和理财专业能力尚与成熟市场存在一定差距,导致部分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整体处于“高风险,强投机”的状态。

我国资管行业存在着需求旺盛、供给不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各类网贷机构、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不断涌现,短期获得了快速发展。然而金融具有传染效应,近年来的爆雷事件值得引起对于非持牌资管机构定位的重新思考,一方面在面临三大发展困境的背景下,未来发展空间如何?另一方面更深层次的因素,在当前的金融市场条件下,是否有足够成熟的土壤支持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进一步发展?展望未来:

1)部分涉嫌欺诈、造假、违法集资等行为的三方机构必将面临清理整顿;

2)部分实力较强、积极主动谋求转型的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一方面可利用金融科技提升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可提高资管能力,用实打实的产品及服务巩固客户信任;

3)金融监管应跟上金融创新,需要改革监管体制,解决金融领域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尽快填补财富管理监管制度空白区域;

4)加强投资者教育,扭转过去既想获得高收益、又高度依赖“刚性兑付”的投资理念,引导投资者更加注重投资回报与投资风险控制的平衡,而非投机收益。$诺亚财富(NOAH)$

标签: 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