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世界视点!《战胜华尔街》是一本什么书?《战胜华尔街》作者是谁?

2023-03-02 07:58:01 来源:第一商业网

提起读书笔记|《战胜华尔街》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读书笔记|《战胜华尔街》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作者简介:

彼得·林奇(Peter Lynch)生于1944年1月19日,是一位卓越的股票投资家和证券投资基金经理。他是富达公司的副主席,富达基金托管人董事会成员之一,现居波士顿。彼得·林奇是全球基金业历史上的传奇人物。由他执掌的麦哲伦基金13年间资产增长27倍,创造了共同基金历史上的财富神话。曾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全球最佳基金经理”,被美国基金评级公司评为“历史上最传奇的基金经理。

小编把书中经典语录给摘录了下来,为方便大家查验,在每段话的前面都标上了页码。


【资料图】

✍ 第89页:连锁快餐业之所以吸引我,是因为这一行业非常容易了解,如果一家连锁餐饮店在一个地方搞得很成功,他很容易在另外一个地方顺利的复制。

✍ 第102页:我发现名字越让人讨厌,股票越有可能被低估。

✍ 第160页:如果一家公司的债券都跌到不值几个钱时,股票就更不值钱了,因此,投资一家公司的股票,先看看这家公司债券的表现。

✍ 第169页:每年年末11月和12月,许多投资者为了利用投资亏损来避税,会低价抛售股票,你只要乘机买入那些股价重挫的股票,等到来年一月,股价总会反弹,可以让你赚上一笔,在小盘股上表现尤其突出(美股)。

✍ 第170页:我会用一本笔记本记录对每一支股票投资的过程,包括从定期报告上摘录的重要信息,以及买入和卖出的原因。

✍ 第172页:一家持续提高股息已成为一项传统的企业,突然表示改变惯例,只是为了省下一笔微不足道的小钱,这是一个投资者一定要当心的警告信号。

✍ 第175页:如果你喜欢一家上市公司的商店,可能你也会喜欢这家公司的股票。

✍ 第176页:零售商不见得都能取得成功,但至少每个消费者都很容易在购物同时观察他们的发展进程,这是零售公司的一个吸引人的优点。你可以耐心观察一家零售连锁店,看他们首先在某一个地区获得成功后,然后开始向全国扩张,并且用事实证明,在其他地区同样能够复制原来的成功,这时候再决定投资也不迟。

✍ 第182页:零售商扩张过快,会出现严重问题,尤其是依靠借债进行高速扩张更加危险。

如果45岁的中年妈妈和三岁的小孩子都非常喜欢同一家店,那他就值得你去好好调查一番了。

根据经验法则判断股价是否高估的一个标准是市盈率不应超过收益的增长率。

公司增长速度过快,往往会自我毁灭。

在我研究这支股票的时候,标准普尔500指数平均市盈率为23倍,可口可乐市盈率为30,一个选择是收益增长率为15%,而市盈利为30倍的可口可乐,另一个选择是收益增长率为30%,而市盈利为40倍的美体小铺,如果二选一,我选美体小铺。一只市盈率较高,但收益增长也较高的股票终究会胜过市盈率较低,但收益增长率也较低的股票。

✍ 第185页:对于零售业和连锁餐饮业来说,迅速扩张是推动收益增长和股价增长的主要动力,只要单店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年报及季报都会披露这一数据。企业没有过度举债并且正在按照公司年报向股东所描述的发展规进行扩张,那么长期抱牢这只股票肯定就会大赚。

✍ 第187页:在报纸电视大肆宣传报道的背后,那些不引人注意却十分有力的数据往往表明事实上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一个总是十分灵验的投资策略是等到媒体和投资大众普遍认为某个行业已经从不景气恶化到非常不景气,大胆买入这个行业中竞争力最强的公司,股票肯定会让你赚钱,但是要有强有力的事实和数据表明行业景气度确实在改善。

✍ 第188页:长期来看行业大萧条会消灭许多行业当中的竞争对手,那对于龙头企业反而是一件好事。托尔公司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期间悄悄扩张,进入了几个新的市场,并且已经做好一切准备,一旦行业复苏,就会大展手脚。

✍ 第191页:分析零售业一贯可靠的指标是单店的销售收入。在经济衰退时期,单店销售收入降低是十分常见,因此我把经济衰退期部分地区单店销售收入增长视为中等利好。但如果是在整个零售行业市场一片大好的时候,一家公司的单店销售收入下降,那我就会非常担忧。

在评估一家零售企业时,我总是十分注意存货水平的变化,如果高于平常水平,那么这就是一个警告的信号。

✍ 第197页:如果一家公司以以一定的价格回购股票,而竟然你还能比比回购价格更低的价格买到股票那就非常值得考虑买入了。

✍ 第212页:低迷行业的优秀公司都有几个共同的特征,公司以低成本著称,管理层节约的像个吝啬鬼,公司员工待遇相当不错,持有公司股份,他们从大公司忽略的市场中找到利基市场,形成独占性的垄断优势。

✍ 第221页:这个公司的销售费用只占销售收入的2.5%,比行业15%的平均水平要低很多,建议如果其他条件都一样,就选年报中彩色照片最少的那家公司股票。

✍ 第265页:一个公司如果收入不能长期保持稳定增长,股价就难以再次上攻。

✍ 第271页:健康的自由现金流能够赋予公司伸缩性,在行业环境不好的时候可以进退自如,如果说现金流很充沛,达到负债利息的4倍都不止,这使我会很放松。

✍ 第272页:这家公司没有负债,也没有什么大的资本开支,子公司卖的时候又可以卖个好价钱,这是我看好它的原因。

✍ 第274页:对大多数股票而言,低市盈率是好事,但周期性股票并非如此,如果周期性公司的市盈率开始变得很低,那么这很可能是一个标志,预示着他们已经接近高潮的尾声。高市盈率对周期性行业公司反而友好,通常它意味着公司正在走出最难熬的困境,不久业务将会改善,收入也会超出分析家的预测。只要经济开始萧条,我就会把注意力集中在周期性股票上面。

✍ 第277页:投资周期性公司要问的最首要的问题是公司资产负债表是否稳健到足以抵御下一轮的低迷时期。

✍ 第332页:分析餐饮公司的盈利状况和分析零售商店一样,关键要素是增长率,负债和单店销售额等指标,单店销售额每个季度都在增长,十分理想的情况是公司的增长率不应该过快,如果公司每年的的新增机构数量大于100个,那么公司就存在潜在的危险,如果可能的话,公司应该没有负债。

✍ 第358页:由于股票价格在最近翻了一番两番或三番就拒绝这支股票,这是一种严重的错误。我会将股票看成没有过去和历史。

✍ 第361页:避开那些热门行业的热门股。冷门行业公司中的龙头公司往往会成为最赚钱的大牛股。

✍ 第362页:没有任何人能够提前预测未来利率的变化以及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的走势。要集中精力关注你投资的公司正在发生什么变化。

标签: 战胜华尔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