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前沿热点:什么是拉尼娜现象?拉尼娜现象在我国的表现形式有哪些?

2023-03-07 13:42:01 来源:第一商业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现象级反馈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现象级反馈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资料图)

一、什么是拉尼娜现象?

拉尼娜现象是一种极端的气候。拉尼娜现象,指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的现象,此处海水异常变冷的判定标准一般为“海水表层温度低于气候平均值0.5℃以上,且持续时间超过6个月以上”。

二、拉尼娜现象在我国的表现形式。

这种气候在我国的表现形式是夏季温度非常高,降雨量增多,而到了冬季则会比往年要寒冷。在2008年全国大范围降雪,当时也就是出现了“冬寒夏热”这一现象。根据中国气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南方入秋和北方入冬均比往年偏早,造成这一现象的或许拉尼娜现象有关。

三、拉尼娜现象对A股的机会。

1、冷冬要取暖。天气更冷取暖问题是首要,这将导致天然气和电力需求上升,天然气和动力煤板块有上涨的机会。最近郑州煤电已经9天8连板,今天天然气已经开始有个股涨停。

2、保暖服饰。由于服饰的销售都是提前于对应季节两个月表现的,所以国庆期间港股波司登暴涨30%,显然是对人们提早进入冬季预期的反应,A股服饰相关标的有望迎来机会。

3、农业板块。拉尼娜现象将对秋冬种及明年夏粮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拉尼娜气候的发生,有可能对农产品产量造成减产。以往拉尼娜现象期间,农业板块涨幅明显:2007年11月1日-2008年2月29日,农林牧渔指数上涨18.89%;2010年7月1日-2010年12月31日,农林牧渔指数涨幅达48.20%。值得关注农业细分板块和标的包括:

1)种业:拉尼娜现象造成的冬冷夏热、降水异常等现象,或造成我国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减产,叠加国内目前玉米供应偏紧,粮食价格或进一步上涨,农民种植积极性有望持续提升。今天种业板块已经开始异动。

2)白糖:拉尼娜现象或造成国内糖供应不足,糖价有望随着供需格局改善或将迎来拐点。聪明的资金已经把华资实业炒出了4连板。

3)蔬菜:拉尼娜现象下寒冬对于新鲜蔬菜的种植和运输均有不利影响。借“社区团购”之名,宏辉果蔬最近几天走出了2+1连板。

……$郑州煤电(SH600121)$

标签: 什么是拉尼娜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