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天天新视野】云电脑的工作模式是怎么的?云电脑的运维方式是什么?

2023-03-20 13:30:51 来源:第一商业网

提起一则有趣的机场广告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一则有趣的机场广告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前几天路过深圳宝安机场时,有一个大屏广告,成功地吸引了我的注意。


(相关资料图)

我把它拍了下来,如下图所示:

广告中,一位商务人士从胸前口袋里,掏出了一个银灰色的小盒子。广告语写着:

众所周知,机场广告讲究“1秒钟效应”,如果广告内容不能在1秒内吸引乘客的眼球,就意味着被忽视。

而上面这个广告,很显然成功抓住了用户的眼球。

相信大家一眼就看明白了,图中那个银灰色的小盒子,是一台电脑。而它的体积极小,几乎和一张名片差不多。电脑主人在递送名片的时候,还真的有可能把电脑给送出去了。

很多人一定会问,现在的电脑,真的已经可以做到这么小巧了吗?

是的没错,这则广告来自国内知名ICT企业中兴通讯,而广告的主角,则是中兴通讯研发的uSmart W100名片电脑(以下简称W100)。

这是一款薄到可以塞进衣服口袋的电脑终端产品,外型十分小巧紧凑,整机尺寸只有109×46×10.3 mm,和一张名片差不多大。重量也只有不到100g,还不到手机的一半。

W100的外壳,采用了颇具商务气息的哑光金属材质,高端大气。仅2W的主机典型功率,不到普通笔记本电脑的1/25,可以说是“令人发指”。如此低的功率,根本不需要内置风扇,所以运行时极为安静,听不到任何噪音。

之所以W100可以做到如此极致的轻便小巧,是因为它属于继大型机、服务器、PC之后的新一代计算机终端形式,也就是现在越来越普及的——云电脑。

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主流使用的传统PC电脑,其实就是拥有CPU、内存、硬盘和显卡等硬件的组装机器。

几天前,8月12日,刚好是世界上第一台PC(IBM 5150)诞生40周年

而云电脑,则是将CPU等硬件搬到了云端,通过VDI(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虚拟桌面基础架构)协议,使用云端的计算资源,实现电脑的功能。

云电脑的工作模式

在广告词中,提到了“随时随地上云”。这句话,不仅揭示了云电脑的本质,也描绘了目前我们所处数字时代的宏观趋势。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云计算正在改变我们整个社会的运作模式。21世纪,算力资源就像水和电一样,支撑着整个社会的发展。作为一种新兴的算力资源使用和交付方式,云计算可以将资源变得更加灵活,易于扩展,大幅提升了资源的分配和使用效率。

云计算是整个数据时代的动力引擎,能够提供源源不断的算力。而用户,是算力最大的需求方。

近年来,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尤其是5G和全光网络的大面积建设普及,使得用户与云之间的连接变得更加紧密。“云-管-端”的管道瓶颈问题,得以解决。国家大力推动“新基建”战略,加速了数字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为“万物上云”铺平了道路。

如今,不仅是消费互联网市场及手机终端用户在享受云应用带来的便捷和舒适生活,就连包括工业制造、教育医疗、物流仓储、金融证券在内的各大垂直行业应用领域,也在积极拥抱云计算,探索云计算给自身商业模式带来的变革和创新。

换句话说,人们不仅将生活搬到了云上(例如云视频、云游戏),也将工作搬到了云上。企业的各类数字化应用,基本上已经云化,或者正在云化的路上。作为企业员工,工作时获取资源处理数据的过程,已经变成了与云之间的交互过程。

云电脑带来的变革,是将之前“从云端下载数据-本地处理数据-向云端上传数据”的过程,进一步简化,变成“直接在云端获取并处理数据”的过程。

云电脑,为我们揭开了“未来全维数字办公空间”的神秘面纱。在网与云的支撑下,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打开自己熟悉的定制化办公环境,进入办公状态,保证公司业务的正常运转,各项紧急任务随时可以完成。

例如,员工在出差的时候,不再需要背负沉重的笔记本电脑,仅需一个W100名片电脑,就可以快速进入办公桌面,处理业务,交付工作成果。

我们整个社会现在正在加速进行数字化转型,而办公环境的数字化、网络化、云化、智能化,则是迈出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步。企业的效率将发生质的提升,成本也会大幅下降。

说到成本,W100名片电脑对成本的积极影响,不仅来自使用效率,更包括管理和运维效率。

大家应该都有这样的体会:当我们使用PC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软硬件故障。对于电脑小白来说,遇到故障,就只能求助系统管理员。系统管理员往往是公司最为忙碌的一个人,除了处理故障之外,还要忙于系统安装、软件升级、网络维护等等。

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运维不仅是人力成本,更是时间成本。而时间成本,更加可怕。在电脑维护的过程中,员工通常是不能工作的,影响公司业务的正常推进。

云电脑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云电脑本身结构简单,故障率极低。因为办公环境是云端创建分配的,管理员可以通过云运维的方式,对几百上千台云电脑进行管理。

运维方式的对比

给新员工分配新办公环境,也非常迅速,系统自动生成,几乎是秒级完成。软硬件故障对公司业务中断的影响,几乎降到了零。这背后带来的效益提升,绝对是企业管理者乐于见到的。

在广告语中,还有一句话,值得关注,那就是“畅享安全办公”。

安全,当然指的是信息安全。在现代企业经营过程中,信息安全已经变成了一个永恒重要的话题。

近年来,因为安全事件导致的重大经营事故屡屡发生。员工私自拷贝文件资料,导致公司机密信息泄露;工程师粗心或恶意的操作,导致数据库及核心代码被删;……种种事件,让企业管理者时刻处于担惊受怕的状态,也严重威胁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而名片电脑,最大的优势就是安全。

以W100为例,它本地是没有硬盘的,完全是“零数据”。所有的数据,都存放在云端。所以,即便是弄丢了(或者是被当作名片送出去了),也完全不用担心数据丢失和泄密。

云端计算中心对数据的冗余容灾保护,让数据处于绝对安全的状态,拥有99.999%以上的可靠性。不像普通PC的单硬盘,一旦硬盘坏了,就意味着数据说“拜拜”,自己辛苦的工作成果付诸东流。

对于信息安全管控方面,云电脑可以通过云端自动下发安全策略,管控包括USB接口在内的本地外设,设置黑白名单,杜绝数据文件的不合理外发。

发生在云电脑的安全违规行为,会被云端的系统及时发现并记录,提醒员工时刻保持信息安全防范意识。

科技的发展,源于用户需求的变化。电脑是一种生产力工具,它的发展,同样取决于用户的需求。

近年来,像NUC、准系统这样的小型化电脑不断普及,说明人们希望电脑能够更加小巧轻便,占用更小的空间。与此同时,人们又希望电脑的速度不能下降,反而要更快。换言之,电脑的使用体验,不能受空间缩小的影响而变差,这是底线。

云电脑依托于云计算平台,它的算力资源可以说是无限的,唯一影响体验的,是协议算法。也就是说,它对于网络环境的好坏,是否有强烈的依赖。值得关注的是,得益于中兴通讯在编解码和传输协议层面的独特设计和创新,基于超低带宽编码自适应技术,哪怕网速速率只有120 Kbps、网络时延达到250ms, W100都能够流畅办公,和PC拥有完全相同的使用体验。

企业管理者关注效率、安全和成本,员工关注体验。对于W100来说,鱼与熊掌可以兼得。

目前,中兴通讯的云电脑解决方案已经广泛部署于金融、大中企业、运营商、教育、政府及公用事业等行业,全球累计服务用户数也已超过了30万。

正如广告所说,为伙伴注入5G之心。随着5G的全面落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逐渐深入,相信越来越多的云电脑,将出现在我们身边。全维数字办公环境时代,正在加速向我们走来!

(全文完)

标签: 深圳机场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