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股市三大国家队证金资料介绍?汇金全名是什么?|世界新视野

2023-03-30 07:56:06 来源:第一商业网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证金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证金的相关内容。


(资料图片)

股市三大国家队证金、汇金、社保基金

1、证金

汇金全名: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单说,原始职能就是代表国家管理国有金融机构的。直接控股参股金融机构包括国内主要的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

汇金旗下一共有2个账户,分别为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中央汇金;另一个就是中央汇银行信息港资有限责任公司。

3、外管局旗下的3个投资平台

外管局即外汇管理局,其旗下的3个投资平台分别是梧桐树、坤藤和凤山。

最开始外管局旗下的三大平台主要是稳定外汇市场,投资国外资产的,但是最近几年随着梧桐树入股交行、农行等,外管局也开始逐渐投资A股。

梧桐树是外管局在2014年全资成立的,而坤藤和凤山则是梧桐树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同一天成立,就连注册资本都是相同的。目前三者投资的主要方向依旧是金融、消费以及能源。

4、国家队基金

国家队基金包括招商丰庆、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嘉实新机遇和华夏新经济五只基金。

对于社保,其只能说有一半的国家队血液。

社保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参与资本市场,一是通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二是通过与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全国社保基金组合。

两者参与股票市场的目的有所区别,社保理事会参与市场是为了社保资金保值、增值,也可以实现“国家队职责”;而社保基金组合只有社保资金保值、增值一个目的。

目前,社保基金组合共计有76个,境内的委托管理人共计18个,包括南方、博时、华夏等基金公司,每个社保组合管理的资金总额不同,合计大约是4000亿元。但上面也说了,社保基金组合主要就是为了保值增值,它的投资方向主要是由基金经理所决定,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其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救市”。但因为其主要是中长线持股为主,所以其虽只有一半国家队的基因,但在一定意义上也算是维稳股市。

标签: 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