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当前热点-“金钱永不眠”指的是什么?为什么资本会这样流动?

2023-03-30 13:53:50 来源:第一商业网

提起对“金钱永不眠”的理解及衍生的一种股市赚钱方法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对“金钱永不眠”的理解及衍生的一种股市赚钱方法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金钱永不眠”指的是资本永不停歇的流动,资本是逐利的,会不停的从低利润的地方流向高利润的地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是社会化的,资本是私有化的,社会生产由很多不同的生产部门组成,每个部门的利润率是有高有低的,全体部门会有一个平均利润率。资本会从低利润率的部门流向高利润率的部门,其结果是提高低利润率部门的利润率,降低高利润率部门的利润率,直至与社会平均利润率持平。举例来说,如果有一个制作鞋子的工厂,投入的资本每年能有10%的利润率,而当时社会的平均利润率是5%,那么就会有低于10%利润率的资本流入制鞋行业,建立工厂,生产产品,获取利润。随着进入制鞋业的资本越来越多,制鞋工厂就会越来越多,更多的鞋子被生产出来,鞋子的价格降低,利润下降,制鞋业的利润率就会降低,直至利润率降低至社会平均利润率即5%时,便不会再有资本的流入。

为什么资本会这样流动呢,因为经过这样的流动,这一部分资本的利润率提高了,从而带动了整个社会资本整体利润率的提高,更多的鞋子被生产出来,群众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提升,整个社会的生产力得到了提高。也就是说,这种生产关系是有助于生产力的发展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对生产力有反作用。因此资本必须这样流动,物质决定意识,这是一种经济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资料图片)

举一个我个人的经历,大约在2000年,我的父母在一个县城买了一套房子,总价5万元,到现在,这套房子的市场价值约为100万元 。20年,价格为原来的20倍,是什么因素使得同样一件物品20年的时间价格变为了原来的20倍呢。是货币发行量?信贷规模?国家对房地产的政策?还是神秘的“炒房团”?也许以上因素都有,又或者都没有。但这些因素是不需要我们过多考虑的,因为这都是我们无法预测或控制的因素。谁也无法预知20年后国家对房地产的政策,以及20年后还会不会有“炒房团”卷土重来。我们对房子这项资产进行估值时,所能运用的指标只有它所带来的利润,那就是房租。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对自己熟悉的社区的房屋租金有一个估值,根据人口密度,消费水平,所在城市的发展情况,预估出房屋租金的趋势。

回到2000年我父母买的那套房子,这套房子在2000年的租金大约每月是100元,便于计算,每年的收益记为1千元。到现在,这套房子的租金大约每月是1000元,每年记为1万元。20年间,这套房子的收益即租金上涨了10倍,那么这套房子的价格还会是原来的价格吗,当然不会。因为20年前,投资这套房子的利润率为1千/5万=2%,如果这套房子的价格一直保持不变,那么现在投资这套房子的利润率为1万/5万=20%,如此远远高于社会的平均利润率,一定会吸引资本进入,提高房子的总价,以降低利润率。最终房子的总价能提高到多少,利润率能降低到多少,那涉及的因素就太多了:市场整体利率水平、资金风险偏好、房地产调控政策。这些因素无法预测,也不需要预测。我们只需要知道房租一直涨、房屋总价就会涨。也就是说一套房子,每年租金为1千元时,总价5万,当租金变为每年1万元时,总价可能达到100万甚至200万,又或者10万、20万,但绝不可能还是5万。

现在,这套房子的总价为100万元,利润率为1万/100万=1%,20年利润率下降了一半,这会不会有炒作和泡沫,这可能有,也可能没有,总之无法判断。我们先来看看下面这张表格,这张表格为1990年至今的历年央行存款基准利率表。

可以看出,总的利率趋势是下降的,也就是市场的无风险利润在逐年下降,假定以央行公布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当前市场的无风险利润率,那么2000年的市场无风险利润率为2.25%,当前的市场无风险利润率为1.5%。房屋收租的利润率一直低于市场的无风险利润率,我认为其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可以判断的一个原因,就是相比较其他金融资产,比如银行存款所获得的利息收益在逐步降低,基金、保险预期收益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房租的稳定性以及确定的增长预期,使得房租收益一直有资本溢价。就如同在选择工作时,单纯从工资收入角度考虑,不考虑其他增值权益,大家都倾向于选择做公务员,原因是公务员的工资虽然不是非常高,但因其非常稳定,无论经济形势如何,内外部情况,都是旱涝保收,所以相对一些高收入、高波动性的职业,人们更愿意选择收入低一些但稳定的职业。

基于以上分析,只要确定了房屋收益即房租,我们不需要考虑各种宏观经济形势、国家政策,以及对手盘,寻找“接盘侠”,考虑所谓“供需”,买的多就涨、卖的多就跌。我们可以安心睡觉,因为“金钱永不眠”,它会源源不断的、一刻不停的流向高于市场平均利润率的资产中,从而推高该项资产的价格,以降低它的利润率。利润率必须要降低,因为如果利润率一直不降低,发生极端情况:一年的租金够买一套房子,那么再过几年,全世界的房子就都是你的了。正是因为有资本源源不断的进入房屋市场,才有更多的房屋被生产出来,改善了人们的住房条件,提高了整个社会的生活水平,这是符合经济规律的,这种生产关系是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的。

这一理念反映到股票市场上,股票的房租就是股息。我们只要找到一只具有持续分红能力,并且分红稳步增长的股票。当然,当前市场上99%的股票不符合这种策略,好在我们也没有必要参与不符合这种策略的股票交易,因为没有人拿枪顶着你的脑袋让你去买卖哪一只股票。所谓“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提到贵州茅台(600519),当然是一个特例,林园先生说,当年一块钱买的股票,现在分红每年能拿三块钱,股价是多少已经和他没有关系了。除去这个特例,其实也有很多,比如万科A(000002)、伊利股份(600887)、格力电器(000651)、云南白药(000538)等等。格力电器(000651)1996年11月18日上市首日,收盘市值为37.5亿,到了2021年,光半年度现金分红就达到55亿。如果股价20多年不涨,那当年任何一个小股东就都能成为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了。

当然,市场也不是傻子,在大多数时间市场都是有效的,一只股票如果具有长期、稳步增长的分红能力,其价格也不会低。就如同房产,房租收益稳定、稳步增长,因此房屋价格一直很高,让人不敢下手,只能看着它越来越高。但机会也不是没有,而且是一直都有,机会就在塑化剂之于贵州茅台(600519),三聚氰胺之于伊利股份(600887),当优质的企业遇到困难时,并且你能确定它一定可以从困境中反转,那这就是买入时机。买入后,只需要安心收息,随着企业走出低谷,分红能力进一步增加,资本就会流入该项证券资产,推高它的价格,以降低其收益率,直至与社会平均利润率持平。这种赚钱方式,不需要内幕交易、不需要操纵市场,高高兴兴的、干干净净的赚钱。

声明:以上所提及的个股仅作为举例使用,本人目前并不持有上述任何一直个股,近一年内也没有对以上个股的购买计划。

最后,说句题外话,资本是逐利的,更是贪婪的,生产的社会化和资本的私有化之间的矛盾,会引起供需失衡,生产过剩,导致每隔几年就会有一次经济周期。还是拿开头的制鞋厂举例,当更多的资本进入制鞋业,市场上的鞋子已经供应充足,制鞋业的利润已经接近甚至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率,但这时仍然会有贪婪的资本看到之前制鞋业的高利润率,依旧义无反顾的进入制鞋业,导致生产过剩,供大于求,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资本被投入到了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率的产业中,拉低了整体社会平均利润率,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如果我们做投资,可以提前将资本投入到高利润率的行业中(买入),在过度投资导致生产过剩之前,撤出投资(卖出),防止由于资本的无序扩张而产生的资源浪费,那么我们不仅自己赚到了钱,也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这也就是投资的意义所在。$中国平安(SH601318)$ $欧派家居(SH603833)$ $山河药辅(SZ300452)$

标签: 金钱永不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