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常林钻石是如何发现的?为什么被命名为常林钻石?

2023-04-14 08:31:16 来源:第一商业网

提起“钻石之王”价值40亿!山东姑娘捡到上交国家,只要一台拖拉机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钻石之王”价值40亿!山东姑娘捡到上交国家,只要一台拖拉机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资料图)

常林钻石(ChangLin diamonds)是我国现存最大的一颗天然钻石。常林钻石重158.786克拉,长17.3毫米,颜色呈淡黄色,质地纯洁,透明如水,晶莹剔透,晶体形态为八面体和菱形十二面体的聚形。常林钻石是我国继金鸡钻石发现以来的第二块超过100克拉的天然大钻石,是我国的重要国宝,现收藏于中国人民银行。

经全面鉴定,认为它色泽透明,折光能力强,是迄今我国发现并保存下来的最大的一颗钻石,在世界上居第二位。常林钻石价值多少钱?关于中国常林钻石,根据国际公布的钻石价格来看。常林钻石价格在40亿到100亿之间。当然越大颗的钻石价值越高。而且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标价,这块钻石实际上是“无价之宝”。

那么,这块钻石是如何发现的?为什么被命名为常林钻石?常林钻石是山东省临沭县常林大队女社员魏振芳1977年发现的,后来被命名为常林钻石。1978年1月,媒体发布了魏振芳拾宝献宝的消息,使她一夜之间成了轰动国内外的名人。

魏振芳的发现,不仅使我国获得了这颗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天然钻石。更使我国很快找到了大规模的金刚石原生矿。为了表彰魏振芳的爱国精神和贡献,国家要给物质奖励,领导征求她的意见,她想了半天,只提出了一个要求:“俺大队里太穷了,连台拖拉机都没有,要奖的话就给俺大队买台拖拉机吧。”

1、1977年,21岁山东农村姑娘发现我国最大钻石

魏振芳是山东省临沭县华侨乡常林村人,魏家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都是普通淳朴的农民。1977年12月21日,21岁的魏振芳与女社员们一起到地里劳作。傍晚时分,红彤彤的夕阳开始西垂,女伴们扛起铁锨纷纷往村里走去。

魏振芳是最后一个离开地里,当她正要离开时,突然发现邻近的地头上还有一小片茅草没有锄掉。这肯定是哪个队员偷懒没干完活就走了,魏振芳迈步过去抡起铁锨就挖了起来。

第一锨下去,茅草连着根被挖了出来。紧接着第二锨下去,突然有一个鸡蛋大小的东西滚了出来。魏振芳捡起来一看,不由得瞪大了眼睛:这是一块如鸡蛋般大小的、晶莹剔透的钻石,钻石呈浅黄色,在夕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

没过几天,魏振芳发现宝石的消息还是不胫而走,附近803矿石厂的领导亲自找上门来劝说魏家将宝石上交给专家进行研究。就在众人争执不下之际,魏振芳的父亲发话了:“这宝物要是在几十年前被发现,我们一家可能都没命了。宝物属于国家,应该上交,我和闺女亲自去北京为国家献宝!”

1978年1月,魏振芳将钻石上交了国家。经专家检测,这颗巨钻重达158.786克拉,级别为顶级天然钻石。1月3日,国内各级媒体对魏振芳献宝的消息进行了专题报道。魏振芳一下子成为了名人,人们皆称其为“献宝女孩”。后来,这颗价值不菲的巨钻被命名为“常林钻石”。

2、俺大队里太穷了,要奖的话就给俺大队买台拖拉机吧

为了表彰魏振芳的爱国精神和贡献,国家要给些物质奖励,领导征求她的意见,她想了半天,只提出了一个要求:“俺大队里太穷了,连台拖拉机都没有,要奖的话就给俺大队买台拖拉机吧。”再问她自己要什么时,她摇摇头再没说什么。在场的人听了,一股钦佩之情油然而生:一个没有文化的农村姑娘,把宝石献给了国家,她想到的是大队,唯独没有想到改善一下她那贫穷的家庭。

1978年1月7日上午,中共临沂地委、临沭县委、原岌山公社党委在公社驻地曹庄召开了千人庆功大会。会上,领导给魏振芳披红戴花,奖给她千元奖金,给她办理了农转非户口,安排她到八O三矿当了工人。国家也答应了她的要求,奖给常林大队24马力拖拉机一台。

国家在奖励魏振芳的同时,也对临沭县及岌山公社给予一定奖励。国家奖给临沭县100万元,后来县里用这笔钱建了一个常林针织厂。奖励岌山公社20万元,公社利用这笔钱建了岭南头电灌站,大大地改善了当地的水浇条件。

3、钻石之乡:重达281.25克拉的金鸡钻石也在此地发现

临沭县西南部与郯城县东北部接壤的石羊岭、金鸡岭一带,历史上就以盛产金刚石而著名,这里被称为钻石之乡。这里的金刚石主要为零星分散的砂矿,无集中矿床。临沭县华桥乡的谭庄、东西郭疃、东西萨庄以及常林村一带,地表常有钻石裸露,群众时有发现,尤其是春夏两季,大雨过后,地表泥土被冲刷,常有金刚石裸露地面,晶莹透亮、光彩夺目。当地群众素有在雨后到田间岭坡寻觅金刚石的习惯。

曾经的第一大钻石,发现于1937年秋天。离常林不远的罗家莫疃村罗佃邦老人,在金鸡岭做农活时,从雷草沟内捡到了一块重达281.25克拉的巨大天然金刚石。该钻石大如核桃,黄色透明,耀眼夺目,象一只刚出壳的小鸡,又出产在金鸡岭上,故名金鸡钻石。但是这块名为”金鸡“的钻石带给老人一家的是杀身之祸,钻石最终被日本人川本定雄抢走。抗战胜利后,钻石去向不明。

4、献宝之后,魏振芳的人生命运从此改变

献宝之后,魏振芳的人生命运从此改变。她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但她却不居功自傲,由于没有多少文化,她主动辞去工厂管理岗位的工作,亲自到车间干粗活。

进入80年代后,魏振芳患了重病,几经周折才痊愈。而刚痊愈后,丈夫又因为意外患上了精神疾病,神志不清。加之当时所在的单位效益低下,魏振芳8个多月发不了工资,魏振芳成为了特困家庭。

丈夫得病后,魏振芳到处借债为丈夫治病。从1990年开始,她带着丈夫跑遍了山东、江苏等地的大小医院,求了无数人,用了无数偏方。最后,在经过3年多的奔波和努力之后,丈夫李洪轩终于醒来,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在将近10年的特困生活中,魏振芳默默忍受着贫穷和不幸的折磨,却不肯向组织张口寻求帮助。1999年7月,魏振芳一家的清贫生活得到县里重视,为她调了一个相对舒适的工作,生活也从此得到了改观。

1995年9月,魏振芳还参加了联合国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并被大会定为重点采访对象。9月16日,中央电视台《半边天》栏目播放她的专题节目,使人们又重新目睹了这位17年前献宝姑娘的风采。

魏振芳常说的一句话是:“捡到钻石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把它捐献给国家是我这辈子最自豪的事情。”钻石是璀璨瑰丽的,人们却从魏振芳身上看到了一颗比钻石还要美好的心灵。

标签: 常林钻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