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汽车芯片怎么分类?汽车芯片有哪些应用?

2023-04-14 14:02:21 来源:第一商业网


(相关资料图)

关 于主控芯片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主控芯片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汽车芯片捋一下从应用环节可以分为 5 大类:主控芯片、存储芯片、功率芯片、模拟芯片、传感器芯片等。(一)主控芯片:主要用于计算分析和决策,主要分为功能芯片(MCU)和主控芯片(SOC)。MCU 指的是芯片级芯片,一般只包含 CPU 一个处理单元(例:MCU=CPU+存储+接口单元)。而SOC 指的是系统级芯片,一般包含多个处理单元(例:SOC=CPU+GPU+DSP+NPU+存储+接口单元)。1)计算芯片:包括 SoC,CPU,MPU,GPU,NPU, FPGA 等;2)控制芯片:MCU 等。重点个股:晶晨股份、瑞芯微、富瀚微、兆易创新、中颖电子、全志科技、复旦微电、紫光国微、安路科技等。(二)模拟芯片:信号与接口芯片+电源管理芯片,主要用于发送、接收以及传输通讯信号。1)总线芯片 CAN/LIN/USB/ETH 等;2)通信与射频芯片:基带、V2X、BT/WiFi 等;3) 信号变换:包括复用器、放大器、隔离器等;4)专用功能芯片包括:苹果认证、安全加密芯片等。重点个股:圣邦股份、思瑞浦、纳芯微、艾为电子、上海贝岭、力芯微等。(三)传感器芯片:主要用于探测、感受外界信号、物理条件或化学组成,并将探知的信息转变为电信号或其他所需形式传递给其他设备。1)雷达传感器:超声波、毫米波、激光雷达等;2)图像传感器:CMOS 传感器等;3)光电传感器:阳光/红外传感器、压力、流量传感器等;4)生物传感器:气味传感器、氧气传感器等;5)磁传感器(霍尔传感器等)。重点个股:韦尔股份、格科微等。(四)存储芯片:主要用于数据存储功能。1)内存 DRAM(DDR、LPDDR4(x)等);2)闪存 FLASH(NAND FLASH、NOR FLASH);3)EEPROM 等。重点个股:北京君正、兆易创新、复旦微电、普冉股份、聚辰股份等。(五)功率芯片:主要用于保证和调节能源传输。1)驱动芯片:高低边驱动、HBD 等;2)功率放大器:音频功放等;3)功率模组:IGBT、组合 MOS 等;4)其他:eFUSE、理想二极管控制器。重点个股:闻泰科技、东微半导、斯达半导、士兰微、时代电气、华润微、宏微科技、新洁能、扬杰科技、中芯国际等。

标签: 主控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