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女子2年没复查甲状腺结节变成癌 如果已经患了甲状腺结节应做哪些准备?

2023-04-17 07:51:03 来源:第一商业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女子2年没复查甲状腺结节变成癌,警醒2亿多患者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女子2年没复查甲状腺结节变成癌,警醒2亿多患者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资料图】

近日有一则新闻,两年前浙江杭州25岁姑娘小丽查出甲状腺结节,却因害怕手术留疤,一拖再拖。小丽今年体检时发现结节变大了,经过医生检查,明确小丽得的是甲状腺乳头状癌。

我国有2亿多人都有甲状腺结节,这则新闻带来两点警醒:一、甲状腺结节看似小病,但真的会癌变;二、甲状腺结节的癌变速度可以非常快。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如果已经患了甲状腺结节,应该做哪些准备?

定期体检,降低癌变风险

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内的小突起,小肿块,可以随着吞咽动作上下移动。

甲状腺结节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患病率非常高。2019年中华医学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甲状腺结节患病率高达20.43%。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甲状腺疾病患者已超2亿人,约占成年人群的40%左右。

甲状腺结节如此常见,以至于一些甲状腺结节患者误认为得了这个病也没什么大不了。然而,近日的这则新闻再一次警醒了人们,甲状腺结节不仅会癌变还可能癌变得很快,一定要保持充分的警惕。

甲状腺结节分为良性和恶性两大类。根据2018年全国流行病学统计数据,90%~95%以上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结节,对身体影响并不大,只有5%左右的甲状腺结节有癌变的可能,即恶性结节。

通过B超检查,基本可以判断出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

一个甲状腺结节如果属于高回声、边界清晰、回声均匀、囊性成分较多且颈部淋巴结无异常,则有九成概率为良性。

如果属于低回声实性结节伴微钙化、边界不清、回声不均匀、血流紊乱,则有九成概率为恶性。

但要注意的是,有些结节虽然刚发现的时候偏良性,但后期有可能转变成恶性。所以,即使是偏向于良性的结节,也要定期体检排除风险。

一般情况下,结节明显增大,甚至能在脖子上摸到肿块,声音嘶哑、吞咽和呼吸困难等,都是恶变的征兆,需要尽快去医院检查。

甲状腺结节最快可在几个月内恶变,已经患有甲状腺结节的人,一般需要分情况每隔3个月、半年或一年体检一次。新闻中女孩小丽两年才体检一次,查的时候结节已经癌变,甚为可惜。

购买保险,减轻治疗经济压力

虽然有5%的甲状腺结节患者会不幸遭遇癌变,但以现在的医疗水平,经由手术及放射性碘治疗,甲状腺癌的十年存活率能达到90%以上。

因此,甲状腺癌也有“喜癌”之称,患者一旦罹患甲状腺癌,面临的最大难题不是治疗问题而是费用问题。

积极心态有助恢复,提前买份保险、解决经济压力,有助于让心态保持积极状态。

在被保险人出现疾病的时候,由保险机构支付赔偿金的保险统称健康保险,包括医疗险、重疾险、失能收入损失险、护理险、医疗意外险等等。这里主要谈下更适合甲状腺结节患者的医疗险和重疾险。

医疗险的健康告知比较严格,大部分医疗险对甲状腺结节患者都是拒保的,只有少数医疗险可以分情况接受标准体承保或除外承保。

比如“水滴$水滴(WDH)$百万医疗险2021”,对恶性或可疑恶性的结节肯定是拒保的,但对已手术完全切除结节(或包块/囊肿),手术至今超过2年,无相关后遗症且近半年内甲状腺B超、甲状腺功能检查结果均正常的患者,可接受投保。其他诸如已手术但未完全切除结节(或包/囊肿)且术后病理检查结果为良性,或术后B超仍有结节(或包块/囊肿),或未手术治疗,可再分情况除外承保或拒保。

再如蚂蚁保险$阿里巴巴-SW(09988)$的“好医保.长期医疗”,众安保险$众安在线(06060)$的尊享e生(优甲版),也都是对不同情况的甲状腺结节采取不同态度。

一般情况下,轻些的可按标准体承保,重些的对全部或部分甲状腺疾病除外承保,恶性的或疑似恶性的拒保。

总体来看,不同的医疗险承保标准各有不同,条件越宽松的保费相应也会越高。

甲状腺结节患者投保医疗险,要想以标准体投保,一般都需要手术切除结节,否则就只能除外承保。除外承保即不对甲状腺疾病及其并发症进行保障。

对于没有手术治疗的甲状腺结节患者来讲,除外承保和拒保一样都无法保障甲状腺结节癌变的情况。

没有手术治疗的良性结节患者,要想避免除外承保,保障甲状腺结节癌变的情况,可以选择防癌险。

以“水滴癌症医疗险(2021版)”为例,根据其健康告知,只要是良性的甲状腺结节而且患者2年内没有因此住院治疗、药物治疗的,都可以正常投保。

此外,和百万医疗险一样,重疾险也是根据甲状腺结节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决定能否投保

恶性或可疑恶性的结节肯定是拒保的,良性的结节一般是如果没有治疗则除外承保,已经做了手术切除且术后病理结果为良性的可正常投保。

最后,甲状腺结节患者还要做好心理准备:一些轻度的甲状腺癌不属于重疾,而属于轻疾,赔付额度没有重疾高。不过这也是缘于此类甲状腺癌的实际治疗费用不高,不用因此担心医疗费用压力问题。

标签: 女子甲状腺结节变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