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连续降息信号不明,救经济还是加满油?下半年中国经济起飞?-世界滚动

2023-06-17 18:09:36 来源:金梅煮酒珠江评论

最近,央行连续降息动作非常引人关注,众说纷纭。

最关键的问题是,6月中这个时间节点降息,到底是被动救经济,还是主动的战略选择呢?


【资料图】

下半年中国经济要起飞了吗?看懂的人还真不多。

1、央行全面降息,动作不小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央行最近的降息动作,以及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呢?

最近的降息动作连续三次,但很多人都表示看不懂,我们来简单解释一下。

6月13日早间,央行下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10个基点。6月13日晚间紧接着再次下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而且是隔夜期、7天期和1个月期全部下调10个基点。6月15日,央行再次下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利率10个基点。

可能我们普通人对这些概念不太熟悉,不好理解。

简单来讲,7天期逆回购利率是央行通过买入有价证券的方式向一级交易商(通常是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借钱,利息降低了10个基点。常备借贷便利和中借贷便利利率都是央行向商业银行提供大额流动性资金的利息,也降了10个基点。

你也可以理解为,央行是把面向金融机构提供资金的利率全面下调了。

所以看起来利率调整幅度不大,实际上央行的动作不小,这意味着什么呢?

2、降息对市场意味着什么呢?

我们来看专家的理解,首先这里面有两个最直接的效果。

第一,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这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更重要的也是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第二,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这打开了LPR利率下调的空间。

那么,降息最终会起到什么效果呢?

通常来讲,降准被认为是向银行释放流动性,降息才是刺激经济的大招。因为降息的影响面非常广,它会直接降低经济各个环节资金成本,是一法万通的妙招。

这就有两个方向的理解,第一经济发展形势不好,央行是被动出手救经济;第二是经济复苏已经到了一个台阶,央行是给经济加满油,准备起飞。

那么,这一次,央行到底是要出手救经济,还是要给经济加满油呢?

3、下半年经济起跑

这里面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降息的时间节点和力度非常难以把握,弄不好就有可能是相反的效果,所以我们才看到对降息的理解差异很大,众说纷纭的局面。

我们强调时间节点,是因为目前上半年的经济跑下来,年中这个时间节点很关键,我们怎样出手,下半年的经济趋势又是怎样的,这就非常重要了。

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上半年经济在持续复苏中,到年中已经差不多把基础打得很牢了,下半年是经济全面起跑阶段,不一定一下子起飞起来,但起跑的姿态是肯定的。

为什么这么讲呢?判断的依据是什么呢?

高层对经济的判断比我们普通人,甚至比很多经济学家的判断都要全面和精准很多,这不是专业能力问题,而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因为高层肯定是更全面掌握经济数据和形势的。

我们来印证一下高层的看法,你就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4、高层对经济形势的判断

6月16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了经济运行的热点问题。

发改委的判断,整体上看,经济运行保持恢复态势。尽管当前市场需求有所不足、内生动力有待增强,但这些压力和挑战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势。

另外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表述,长远来看,经济向好趋势依然稳固,政策举措将持续发力。

什么是政策举措?央行降息就是一个非常有力的举措。

既然如此,那就要全面做好准备。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央行降息,可以看作是为下半年经济发力提供“粮草”。

有人说了,最近两个月经济数据不太好看啊,这怎么解释呢?

5、经济复苏要有自信和定力

关于这个问题,发改委也有说法。

从国内外发展情况看,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一些领域出现暂时性波动是正常的。随着宏观经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供给结构不断调整,相信我国经济发展动能将持续增强、结构将持续向优、态势将持续向好。

这跟任泽平等经济学家忧心忡忡高喊救经济,是截然不同的。

怎么看这种巨大的差异呢?我们再来复述一下一位网络大V的说法:

这话深以为然,我们要有大国自信,要有定力,更要看得长远。一时的困难和挑战,还不至于慌了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