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美的iBUILDING:云端​「碳」路|焦点分析 每日讯息

2023-06-18 16:09:36 来源:ChinaIT数字变革未来

绿色低碳是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一件“难而正确”的事。

文| 雪小顽

编辑| 苏建勋


【资料图】

来源| 36碳(ID:carbon_36kr)

封面来源| 企业授权

(ChinaIT.com讯)初夏的上海,一场堪称“碳中和领域风向标”的博览会正在这里举行。

这是国内首个以“碳中和”为主题的博览会。六大主题板块、600多家参展企业、超10万人次观众,在6月11日至14日举办的“2023上海国际碳中和博览会”上,各类低碳技术、绿色产品、零碳案例等纷纷亮相,彰显了全社会各行各业的绿色低碳新潮流。

银白主体色调现代简约,墙上并排陈列的显示器上正展示着“上海花旗大厦”、“美的荆州工厂”、“上海市同济医院”等一系列碳中和实践及案例,“美的楼宇科技智慧建筑产品生态链”展板前,磁悬浮离心机、MDV8无界多联机等产品模型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讨论,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专业细致的讲解……当36碳来到美的楼宇科技的碳博会展位时,眼前是一片热闹景象。

环顾展位,美的楼宇科技在现场上设立了 “综合能源管理解决方案、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美的楼宇科技智慧建筑产品生态链、光储热柔解决方案、美的楼宇科技双碳战略、数智化碳管理解决方案、碳中和实践及案例、iBUILDING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八大展区, 从不同的细分业务板块切入,全面展现企业多年来持续践行双碳政策和目标的零碳成果。

建筑行业是国家实施双碳战略过程中的关键角色,也是重要的“减碳战场”。根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等联合发布的《2022年中国建筑能耗与碳排放研究报告》,2020年建筑全过程碳排放量为50.8亿吨,在全国碳排放总量中占比50.9%——碳中和背景下,建筑空间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已经成为一道必答题。

一座建筑如何兼具“智慧”与“碳中和”?作为建筑行业双碳政策的积极践行者,美的楼宇科技在打造数字化绿色低碳建筑方面有哪些战略规划、创新解法和业务布局?沉淀下来的范本经验又将如何助力构建绿色环保的智慧楼宇与城市未来?带着这些问题,36碳走进美的楼宇科技的碳博会展位,并专访了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院长孟涛。

“如何将数字科技与建筑结合,从而创新性地解决双碳问题,一直是我们思考的方向。” 孟涛告诉36碳,美的楼宇科技依托建筑全链路绿色低碳产品及服务,积极投身全场景低碳行业解决方案,以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全面数字化底层能力为支撑,助力各个行业低碳转型升级,向业界展示了一条建筑数字化低碳之路。

八大展区:全方位呈现建筑数字化低碳之路

打造绿色低碳建筑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系统性工作,更是一件“难而正确”的事。在美的楼宇科技的八大展区,可以看到企业在各个细分领域的低碳业务布局,打出了一套通向建筑数字化低碳之路的“组合拳”。

在“碳管理解决方案”展区,全面呈现了美的楼宇科技的一站式碳服务,从应用场景、碳管理服务、软件应用等不同维度助力绿色低碳体系建设;在“光储热柔解决方案”展区,呈现了可再生能源应用和智慧柔性能源管理系统;“智慧建筑产品生态链”展区则展示了暖通系统、楼宇数智化、电梯业务和能源管理等相关智能化产品模型……

36碳在展区现场了解到, 美的楼宇科技八大展区中,“iBUILDING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和“iBUILDING产品碳足迹管理平台”,是本届展会上发布的两款数字化绿色降碳新产品。

“究竟什么是虚拟电厂?”这是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行业咨询专家黄耀锋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去年夏季高温限电一度让“虚拟电厂”话题进入公众视野,但许多人对此仍是一知半解。“虚拟电厂就是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将不同的空间分布式的电源、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等分布式能源聚合起来,参与电力系统的运行的能源管理系统。”黄耀锋解释道。

碳中和背景下,发电侧新能源接入比例不断提高,但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以新能源为主体则意味着发电端的不确定性增强。尤其当夏季用电高峰期来临,负荷侧尖峰化特征日趋显著,造成电网侧峰谷负荷差持续扩大,导致用电高峰期可能出现电力紧缺的局面——大体量、大波动的新能源消纳与负荷侧高效利用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而在众多用电设备中,空调负荷是电网峰谷负荷差持续扩大、尖峰负荷凸显的重要原因之一。例如,根据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和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调研数据显示,浙江省夏季用电高峰期空调负荷占社会用电总负荷的近40%。

占比最高的空调负荷,既是一块提升社会用能效率的“硬骨头”,也是构建可调负荷资源池的最佳载体,同时为美的楼宇科技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了广阔的发挥空间。 孟涛告诉36碳,美的楼宇科技VRV空调系统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前列,在线已达500多万台,而iBUILDING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正是基于美的楼宇科技在全国商业楼宇中大量布局的中央空调系统,依托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构建的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 通过完善空调负荷柔性调控体系,可以响应电网削峰填谷需求,提升社会用能效率。

*系统数据为模拟数据

此次发布的另一款数字化绿色低碳新产品——iBUILDING产品碳足迹管理平台,则是美的楼宇科技基于自身需求衍生出的一款工具平台。

对企业来说,要降低产品的碳排放,标明出口产品的碳足迹,第一步是要计算清楚碳排数据,进而对产品碳足迹进行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尤其对制造企业而言,产品从原料获取到生产、分销运输,再到使用、废弃,每个阶段都会产生碳排放。整体来看,由于中间环节多、核算周期长、标准不统一、缺乏数字化手段等原因,碳数据的有效采集、高效核算、分析、认证成为企业共性难题。

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解决方案高级架构师李嘉成介绍, iBUILDING产品碳足迹管理平台拥有产品碳足迹建模、碳足迹分析、供应链管理、碳足迹报告管理、碳足迹认证管理等多个功能模块; 并与SGS、TUV南德等认证机构形成战略合作,系统支持生成面向不同认证机构要求的核查报告,帮助企业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数据实时采集、查询、一体化认证,从而帮助企业提前布局,应对欧盟等西方国家的碳边境调节机制影响。

“我们不仅自身在践行双碳战略,也非常愿意共享双碳探索成果,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服务,支持和服务好我们的客户尽早实现双碳目标。”孟涛对36碳表示,“美的楼宇科技希望通过数智化能力与楼宇硬件能力相结合,为建筑行业绿色减碳带来一些新变化,助力企业应对产业转型和市场挑战。”

“绿色战略”:从概念走向实践

此次碳博会上的八大展区,是美的楼宇科技多年积累零碳成果的一个缩影。两款新产品发布,不仅是美的楼宇科技在数字化平台和设备智能化组合发展后,一次关于商业模式的新探索,更是美的楼宇科技践行“GREEN FOR ONE”绿色战略的生动实践。

今年2月,美的楼宇科技发布了“GREEN FOR ONE”绿色战略。 据介绍,绿色战略集合全球研发、生产和销售网络,“全生命周期产品和服务、全场景低碳行业解决方案、全链路数字化底层能力”三大板块和特点紧紧相扣,致力于为全球每一幢楼宇建筑提供零碳服务。

孟涛告诉36碳,“绿色”——这是“GREEN FOR ONE”战略的总体愿景和目标。而在具体的低碳业务布局上,暖通系统下多联机、水机,电梯业务下扶梯、货梯、直梯等一系列硬件产品,叠加楼宇智能化系统等数字化平台软件能力, 美的楼宇科技打造出一整套低碳业务生态体系和解决方案,可以将产品服务能力与客户需求精准匹配。“我们在进行低碳业务布局时,以用户需求为首要驱动力,在此基础上结合产品驱动、技术驱动。”

在千行百业参与碳中和的趋势下,零碳园区、零碳总部、零碳工厂、零碳会议等正在成为社会新趋势和行业新风向。孟涛介绍,在建筑领域,美的楼宇科技打造全场景低碳解决方案,不局限于单独某一个办公园区,而是拓展到工业园区、商业综合体、医院,以及户用/商用综合能源等多元化的应用场景。

例如此次展出的“上海市同济医院”案例,美的楼宇科技通过介入规划、设计、实施、运维迭代,整体集成了30个品牌、36类系统、80类设备以及3.6万多个设备点位,实现了智慧病房、运营指挥中心IOC等场景在医院落地。

视频加载中...

iBUILDING上海同济医院运维管理中心

多年来,美的楼宇科技在低碳化、数字化领域持续深耕,并在供应端、制造端、产品端同时发力,从供应链开始,推动形成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产品,打造了一系列碳中和标杆性案例与实践。

36碳了解到,例如在供应端,美的楼宇科技实施“源头管控、机制筛查、数智赋能”,通过多措并举,2022年美的楼宇科技顺德生产基地、重庆生产基地通过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评审;在制造端,一系列聚焦低碳转型、体系升级、数智管理的绿色实践已经落地:美的楼宇科技工业城西区碳中和园区、重庆水机制造基地零碳工厂、合肥工厂零碳车间、顺德工厂零碳产线等标杆性案例层出不穷。

到了产品端,为应对欧盟碳关税影响,美的楼宇科技提前布局,对多款产品开展全生命周期碳盘查工作,沉淀下来的数据和经验还可以反哺增强自身的产品服务能力,帮助客户分析产品碳足迹,优化碳排体系,为客户提供绿色低碳数字化解决方案。

“对美的楼宇科技而言,双碳是一个重要的牵引力。”孟涛说,“基于双碳,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客户需求和目标,发挥硬件设备和软件数字化平台相结合的优势,依托全栈能力,为各行业提供一揽子绿色低碳解决方案。”在他看来, 美的楼宇科技的客户价值和竞争力在于,具备真正为客户解决问题和提供服务的综合能力,而不只是出售产品。在交付解决方案之后,美的楼宇科技可以发挥软硬件优势,将解决方案落到实处。

从引人注目的会场展品到各项低碳业务实践,从打造碳中和标杆性案例到一整套绿色低碳数字化解决方案,美的楼宇科技的“GREEN FOR ONE”绿色战略正在加速落地,并且已经走出美的楼宇科技,走向社会各行业多场景,引领着一场关于双碳未来的绿色低碳建筑变革。

来源:36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