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热讯:给资本设置“红绿灯” 防止资本野蛮生长

2022-12-13 10:58:22 来源:互联网


(资料图片)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给资本设置“红绿灯”,让资本规范有序运行是什么意思,其实他的意思是非常简单的,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给资本设置“红绿灯”,让资本规范有序运行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伟大创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然会有各种形态的资本,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

资本是市场经济下不可缺少的生产要素之一,也是现代经济最为活跃的要素之一。资本的作用,既可能是积极的,也可能是消极的,既会是正向促进的,也会是反向阻碍的,就看如何将资本的行为管理好,如何给资本锋利的牙齿戴上“牙套”,给资本运行设置“红绿灯”。如果资本既有牙套、又有“红绿灯”,那么,资本的运行就能规范、有序,资本的作用也会正向、积极。

而从近年来的实际情况看,资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不仅实体经济得到了资本的积极支持,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得到了资本投资后,发展的速度会更快,很多中小企业也最终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骨干企业。从社会发展来看,快递、外卖、共享单车等,如果没有资本的积极投资,也不会发展这么快,也不会给广大居民带来快捷服务。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也得益于资本的进入,发展非常迅速,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然而,由于资本的发展过于迅速,甚至过度发展,各项制度、规范等未能及时跟进,因此,资本也出现了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盲目发展的现象,导致资本的正向作用受到遏制,反向作用越来越大,积极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消极作用却不断扩大,特别是以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资本扩张,更是出现了许多不规范现象,包括垄断、排他、吞食中小企业技术、挤压其他企业发展、隐藏金融风险等,有的则借资本之名,从事违法乱纪行为,特别是非法集资、P2P平台、网袋等,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也产生了很多不良社会后果,甚至引发局部金融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等。

也正因为如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给资本设置“红绿灯”,显然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十分有效的措施。那么,应当如何给资本设置“红绿灯”呢?很显然,制度上给予资本进出规范,是第一步。因为,设置“红绿灯”的目的是希望资本能够遵守规则,自然需要先有规则、先有制度,先把制度和规则定下来,让资本也好,执行监管的部门也罢,以及企业和公众也行,都能比较直观地注意资本的行为是否违规,在哪些方面存在违规,继而可以非常直观地对照、评价,也便于资本执行,便于对资本的行为实施监管。

第二步,就是要确定“红绿灯”的位置。“红绿灯”也不是多多益善,不是处处都要安装“红绿灯”,而是该装的地方一定要装,不该装的地方绝对不能装,避免引起消极影响。因此,就必须对照制度和规则,将“红绿灯”的位置定下来,也可以说是给资本列出负面清单,即哪些领域资本是不能进的,哪些是资本绝对不能碰的,哪些是需要把握尺度的,哪些是可以进入的。

把“红绿灯”的位置确定下来了,就要进行第三步的工作,安装“红绿灯”。也许有人会说,“红绿灯”的安装又不是难事,没有必要大惊小怪。这可不一定,安装也是技术活,安装得好,对执行很有利。反之,也会出问题。安装的关键是灯的高度、灯的亮度、灯的角度。高度不够,看不到,高度太高,也不便于看;灯不亮,看不见,灯太亮,刺眼,也不利于监管;角度不好,就会成为摆设,还会让资本吃暗亏,必须角度恰到好处。所以,“红绿灯”的安装也很重要。

第四步,当然是执行了。有了“红绿灯”,资本会不会执行,会不会对“红绿灯”有敬畏之心,就要看监管者对待资本的态度,看监管者是真想让资本规范运行呢,还是为了走形式,或者将资本打死。显然,必须在执行中严格按制度和规则执行,既不是随心所欲,也不是或冷或热,而是要严格按制度执行、按规则评价。一旦出现问题,就要严厉查处。

总之,要通过设置“红绿灯”,让资本能够规范有序运行,让资本能够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让资本能够更多地发挥积极作用,而不是消极作用,从而更加有效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促进新发展格局形成。

标签: 中央: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