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法国养老体系为何入不敷出?延迟退休真的要来了吗?

2023-01-12 14:13:49 来源:第一商业网

提起养老金到2035年或将用完,未来养老问题怎么破?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养老金到2035年或将用完,未来养老问题怎么破?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资料图】

12月5日开始,法国爆发了25年来最大的一次罢工游行,80万人上街抗议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养老金改革。

截至目前,由法国养老金改革引发的大规模罢工游行已持续半月有余,不仅涉及公交、能源、教育、医疗等众多行业,还导致法国公共交通几乎全线瘫痪。

法国养老体系为何入不敷出?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法国的养老体系便遇到了收不抵支的难题。人口老龄化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由于人口寿命增加、生育率下降、移民数量下降等原因,2000年,法国老龄化比例达16%左右,到2018年则增至约18%,这意味着现在法国每1.7个就业人口就要供养一个退休老人。

另一个原因在于宏观经济的衰退。进入21世纪,法国的GDP增速仅维持在1%-2%左右。与此同时,法国的失业人数高企,自欧债危机后,法国的失业率一直维持在两位数左右。

全世界都在变老

然而,面临养老金改革难题的不光是法国,在全球老龄化趋势渐显的背景下,包括美国、德国、日本在内的全球多国都出现养老金入不敷出的局面。

据美国百科全书网站数据,2000年,只有德国、希腊、意大利、保加利亚和日本几个国家的老龄化指数高于100(即65岁以上老年人比15岁以下儿童多)。而到2030年,预计所有发达国家的老龄化指数都将超过100,日本和欧洲一些国家的指数甚至将超过200。虽然发展中国家的指数要比发达国家低很多,但预计该指数的增长速度将会大于发达国家。

目前,德国养老金采用“转移模式”,即在职人员缴纳保险金“养活”老年人。为了弥补养老金缺口,德国已将退休年龄延至67岁,并推动税改扩大财政来源,但出于对养老金制度的担忧,越来越多的德国人已开始购买私人保险。

日本则实行养老金领取年龄的“弹性制”,即老年人越迟领取养老金,领取金额就越高。但现实是,延期领取人员不增反减,也从侧面反映出养老金对于日本老年人维持基本生计的重要性。

而在物价高的韩国,养老金也同样面临钱不够用的问题。为此,韩国政府一方面鼓励老年人再就业,一方面鼓励年轻人多缴、退休后多拿。但出于财政压力和养老金余额等原因,改革仍存争议,进展并不顺利。

我们的养老金够用吗?

社科院此前一份报告中预测,目前结余的5万多亿养老金将会在2035年枯竭。这一观点引发社会广泛探讨和担忧。

尤其是,人口规模下降,未来缴纳养老金的人少了,用的人多了。税费增加了微观主体的生活压力,每年都要进行减税降费,减税降费后我们又该拿什么支持养老金和其他社会保障?如何让养老金可持续?

伴随老龄化出现的,还有经济增长乏力和养老两大问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目前,人口老龄化已经是全球性大趋势,而应对人口老龄化,除了鼓励人口生育,就是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加大劳动力供给,延长社保缴费时间,对冲养老金缺口压力。”

“三支柱”养老金模式仍然是世界各国养老金改革的方向和趋势。所谓“三支柱”,即第一支柱公共养老金,由政府财政兜底,保障国民基本养老;第二支柱职业养老金,由雇主和雇员缴费,提升养老保障水平;第三支柱是个人养老金,由个人缴费,增强个人自我养老能力。

事实证明,“多支柱”模式做得较好的国家,养老金体系也更加健康。像荷兰、澳大利亚等在“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排名中比较靠前的国家,都是采取了比较典型的“三支柱”模式。在主要经济体中,“三支柱”较健全的美国、英国养老金指数排名也要优于“三支柱”发展相对落后的日本和意大利。

目前,中国养老金体系实行的也是“三支柱”模式,但仍然存在规模总量小、结构不均衡、制度架构不完善以及市场化投资运营力度不足等问题。当前,我国的养老金主要依赖第一支柱,即国家基本养老保险,而二三支柱养老金仅占总量的20.85%。

延迟退休真的要来了吗?

人社部曾明确提出过:要在2017年年底推出延迟退休的方案,并且还将通过5年的过渡期,到2022年正式实施。然而2019都快过完了,也还没有出台相关方案。但你以为这样就表示没事?那就太年轻太天真了!

据人社部部长表示,之所以迟迟未定方案是因为目前我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就业压力非常大,特别是近几年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分流安置的压力较大,因此,制定这样的方案需要更加稳慎!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目前世界上所有国家的退休年龄,除了非洲的一些国家之外,大多数国家都是在65岁、67岁。近年来已有多国延迟了本国劳动者的法定退休年龄。

如果按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要求,2020年应当是最后期限,不过推出延迟退休至少五年后才会实施哦!

@今日话题 @雪球达人秀

风险提示:本文观点仅作为知识分享,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标签: 法国80万人大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