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杜邦分析法是什么?杜邦分析的原理是什么?

2023-01-18 13:51:26 来源:第一商业网

关 于笔记 - 浅谈杜邦分析法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笔记 - 浅谈杜邦分析法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资料图)

杜邦分析法(DuPont Analysis)是利用几种主要的财务比率之间的关系来综合地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具体来说,它是一种用来评价公司赢利能力和股东权益回报水平,从财务角度评价企业绩效的一种经典方法,其基本思想是将企业净资产收益率逐级分解为多项财务比率乘积,这样有助于深入分析比较企业经营业绩。由于这种分析方法最早由美国杜邦公司使用,故名杜邦分析法。

杜邦分析的原理,是将ROE的定义式,ROE=净利润/净资产,根据财务比例进行数学展开,净资产收益率指标被分解为3个更为具体的经营项目。如下:

ROE是杜邦分析的核心内容,从ROE的计算公式里面,我们可以发现公司的ROE高,要么就是赚钱比例(净利润)很高;要么就是公司的卖货速度非常快;要么就是公司的杠杆比例(借钱)非常大。

从这三个方面,就可以衍生出公司的三种商业模式。

对应的行业有白酒、医药和互联网,挑几个非常典型的公司,他们分别是贵州茅台、信立泰和巨人网络。

可以看到他们的ROE,也就是股东投资回报率是非常高的,贵州茅台高达33%,信立泰达到25%,还有巨人网络也可以达到16%。他们的高ROE,是因为他们有非常高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也就是赚钱比例非常高,但是他们的总资产周转率是非常低的。这种就是典型的依靠高的销售净利率,来维持高ROE的公司。

对于高利润低周转型公司,主要是依靠高的客单价,所以它的高价要守得住。在看财务数据,研究公司产品和行业的时候,我们就要重点看他的销售净利率能不能长期维持下去。如果在某一年突然间降低了很多,而且这种降低是持续性的,不可恢复的,说明这是一家基本面变坏的公司,应该剔除或者卖出。

这种公司的典型代表就是零售业的永辉超市,珠宝首饰的老凤祥、还有以肉制品为主的双汇发展。

刚好和贵州茅台的情况相反,这些公司是净利率,也就是赚钱比例非常低,但是总资产周转率,就是翻桌率非常快。哪怕做一趟生意,赚钱不多,但是在同样的时间里,可以多做几趟生意,也能够达到比较高的ROE。由对比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到零售业的永辉超市的股东回报率是比较低的。因为它的净利率和总资产周转率都比老凤祥和双汇发展低很多。所以低利润高周转型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都比较大,好的公司都是大于2的。

对于低利润高周转型公司,它是薄利多销的,所以它的卖货速度一定要长期维持下去。如果它的卖货速度正在逐渐变低,这也是一家基本面正在逐渐变坏的公司,应该剔除。

典型代表是房地产行业的万科A,银行业的工商银行,保险业的中国平安。

可以发现他们也有很高的股东回报率,但是他们的净利率和总资产周转率都是非常低的。工商银行的总资产周转率居然只有0.03,这是非常非常低的周转速度了。他们能够获得高ROE的关键点,就是负债占资产比例非常高,也就是刚才说的权益乘数非常大,借钱非常多,所以股东回报率也大。这类公司除了银行之外,一般都是周期性行业比较多,所以不太建议大家投资依靠高杠杆,而获得高股东回报率的公司。

对于杠杆型公司,主要是借的钱成本要低,有能力偿还公司的长短期债务。但是,轻易加杠杆,会让公司的经营和财务风险提高,这很难让公司稳健增长。

结合ROE进行选股,除了关注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杠杆比例这几个数据之外,还需要关注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增速、净利润增速。

- 营业总收入,就是公司经营一年,总收入(你的月工资)有多少。

- 净利润,就是公司经营一年,净赚了(月收入除去花的钱,还剩下多少)多少钱?

比如:ROE大于15%,且长期稳定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稳定增长,增速较高(比如高于15%,甚至30%)

如果一家公司能同时满足这两点,并且长时间保持,那这只股票一定是一只大牛股啦。

好公司的特点:具有非常高的ROE,且长期稳定

而要具备这样的ROE,要么是公司管理层经营有方、经营效率高(周转快),要么是产品、品牌力很强,行业属性好(表现为净利率),它的可持续性就会比较好。

财务指标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还必须要理解公司所在的产业,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竞争力的判断……才能决定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和ROE能否保持。

ROE是财务分析的基础,我们需要根据企业所处行业和经营策略不同,选用不同的分析框架,比如加入资产负债率、经营现金流、资产结构、毛利率等等,做补充分析。

ROE不是一个万能指标,但他是综合性最强的指标,就像一把尺子,我们将研究的范围缩小到一个相对较小的范围,并且可以在不同企业之间进行比较,用于判断企业优劣,其重要性也在于此。

根据企业所处行业不同以及企业经营策略不同,结合其他财务指标以及会计科目的具体分析,就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一套分析体系。

标签: 杜邦分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