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告别“同命不同价” 伤亡赔偿农民和市民到底差距有多大?

2023-02-01 13:42:31 来源:第一商业网


(相关资料图)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告别“同命不同价”!最高院拟修法,伤亡赔偿农民和市民一样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告别“同命不同价”!最高院拟修法,伤亡赔偿农民和市民一样的相关内容。

城乡居民“同命不同价”,是一个热议多年的公共话题。那么,之所以会有这个话题,主要是因为城乡居民赔偿标准的不统一。同命不同价根据最高法2004年公布的《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国公民的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进行计算,赔偿款一般是按照城市和农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乘以20年。那么,显而易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明显高于农村居民的人均纯收入。这样一来,就会导致在同样的情境之下,只因为不同的户籍,一个是城市户籍,另一个是农村户籍,最终的获赔金额就面临巨大差距。到底差距有多大?大家看一组数据就知道了。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7131元。按此项规定推算,在同样的事故中间,城市居民得到的赔偿金是87.6万元,而农民将仅得到34.2万元,两者相差一倍之多。新文件的出台也是因为这样的差距,近几年来,不少地方出台文件,对“同命不同价”判决设置一系列附加条件,为农民获赔让出调整空间。那么,近期,从立法上,最高法公布了《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这个《意见稿》的规定,今后在民事赔偿中,无论当事人的户籍情况,都可以适用基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计算。这样一来的话,城乡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将会统一,农民人身损害的赔偿标准,也将按照城镇居民标准计算。这就意味着“同命不同价”将成为历史!影响到数亿的车主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统一,能够促进城乡社会融合发展,有利于社会的公平正义。毕竟,“同命不同价”的源头,从一定程度上讲,是城乡二元制,在司法政策上的投射。那么,随着户籍改革的深入,很多地方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划分,“城乡二元”的身份其实已经越来越模糊了。在这样的背景下,立法、司法层面做出相关的修订,应该讲也是大势所趋!当然了,这样的改变也将影响到数亿的车主群体!因为每年交通事故导致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数不胜数。一旦城乡赔偿标准统一,不仅会对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产生影响,对于承保人(保险公司)来说,面临的赔付额和法律责任也将上升。因此,之后保险公司也需要在承保端、理赔端做出相应调整。

标签: 最高法:死亡赔偿金标准将不再有城乡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