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当前快报:匹凸匹从预盈利到亏损4.5亿 始作俑者是谁?

2023-02-02 14:04:11 来源:第一商业网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匹凸匹从预盈利到亏损4.5亿,始作俑者竟是作死的“前实控人”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匹凸匹从预盈利到亏损4.5亿,始作俑者竟是作死的“前实控人”的相关内容。

在前实际控制人鲜言因涉嫌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事项被罚34亿元以后,围绕着匹凸匹的坏消息还没有结束。


(资料图片)

3月1日,匹凸匹“半夜鸡叫”,突然为自己扣上业绩巨亏的帽子。从一个月前的业绩预告全年盈利2000万左右,到回复上交所前期问询函时宣布将巨亏逾4亿,匹凸匹上演的“深夜反转剧情”将由此戴上“*ST”的帽子。

1月26日,匹凸匹发布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业绩将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00万元至2400万元。公告中,公司将扭亏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全资子公司所持东方大厦物业评估增值约1300万元左右;公司持有的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42%股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预计约为4500万元左右等。

发布公告同日,匹凸匹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荆门汉通42%股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事实依据及合理性。之后,匹凸匹连续多日停牌。

然而,在3月1日更正后的业绩预告中,经匹凸匹公司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6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亏损额有多少?“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亿元到-4.5亿元。”

匹凸匹称,鉴于荆门汉通最新经营及财务状况,以及公司已对荆门汉通失去控制的状态,荆门汉通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荆门汉通及其子公司荆门汉达和湖北汉佳所持有的土地也存在被政府收回的可能性,公司将丧失重要资产,此外因涉及黄永述诉讼案件等计提损失,预计公司2016年度利润将产生亏损。

据匹凸匹披露的数据,截至2016年10月31日匹凸匹持有荆门汉通的未经审计的账面余额约4000万元将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同时,截至2016年12月31日,匹凸匹对荆门汉通的应收账款约1.2亿元,也存在无法收回的可能性,公司因此也将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根据匹凸匹公布的信息,荆门汉通项目将计提1.6亿元的损失。

另外,匹凸匹涉及黄永述诉讼案件、相关中小投资者诉讼案件中承担相应连带赔偿责任,若黄永述诉讼案件败诉,将存在约2.4亿元的连带赔偿的可能,若相关中小投资者诉讼案件败诉,将涉及合计约800万元的相关赔偿,因此公司将计提约2.48亿元损失。

两次业绩预测的天差地别不仅仅意味着匹凸匹2016年业绩大概率亏损,也预示着匹凸匹要披星戴帽开始保壳。因为匹凸匹2015年已经亏损1.02亿元,且2016年前三季报亏,如果不出意外,匹凸匹将在公司披露完2016年年报后变成*ST匹凸。

提到荆门汉通,就绕不开匹凸匹的前实控人鲜言。围绕在鲜言旗下的隐形资产帝国使得匹凸匹未来的发展也波云诡谲。

2015年5月10日,多伦股份(匹凸匹前身)发布公告称,公司更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为“匹凸匹”。而在宣布更名为匹凸匹后,公司也很快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深圳匹凸匹,虽然市场纷纷吐槽,监管层频频问询,最终于2015年7月16日,在没有监管规定明确不准的情况下,多伦股份正式完成了更名。

事实显示,多伦股份更名为匹凸匹是鲜言越过公司董事会一手策划的,在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讨论决策的情况下,鲜言启动上市公司名称变更程序,通过鲜言的嫡系周建萍操作完成了更名。

虽然监管层对此没有点名批评,但是匹凸匹的更名仍旧遭到了整个市场的热议,此后监管层也加强了对上市公司更名的监管。

2015年可看作是匹凸匹转型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元年,然而公司却迟迟未能开展相关业务,形成收入。长久以来,匹凸匹的另一家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旗下的房地产业务成为上市公司唯一的收入来源。但因为商品房严重滞销,荆门汉通近几年也是无力正常经营,呈苟延残喘之态。

2015年11月,鲜言出走,韩啸入驻,匹凸匹迎来新的实控人。表面上看,鲜言已离开了匹凸匹,但其触手并未抽离。

上文提到,荆门汉通是匹凸匹的主要资产,而荆门汉通旗下还有两块闲置土地,目前已经过户到两家子公司旗下。其中成本为1.84亿元的1号地块已过户至荆门汉达旗下,成本为0.96亿元的t2号地块已过户至湖北汉佳旗下。但是,通过一系列运作,这部分匹凸匹的主要资产已经成为鲜言旗下公司柯塞威的囊中之物。

2016年6月28日,鲜言旗下柯塞威大数据和柯塞威网络对荆门汉通的两家子公司荆门汉达和湖北汉佳已经完成增资事项。其中,柯塞威大数据对荆门汉达增资6000万元;柯塞威网络对湖北汉佳增资3000万元。

当时,匹凸匹董事会对上述两家公司的增资事项并不知情,直到7月6日才收到通知。而如果增资事项确定,匹凸匹对两家孙公司的持股比例均将降至25%,由此可能失去对两家孙公司、两幅地块的控制权。

于是,这才有了匹凸匹与旗下重要子公司及前任实控人的互诉案件,出现令人眼花缭乱的局面。去年11月19日,匹凸匹公司董事长韩啸也因工作原因辞去了公司董事长职务。

今年2月22日,匹凸匹发布公告称,其收到证监会的三份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鲜言因“任性更名,还不及时披露;任性炒作,误导了投资者;任性易主,控制权转让中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问题”等事项,被处罚款270万元,鲜言还被处以证券市场终身禁入,一同遭遇市场终身禁入的还有匹凸匹多位高管。

鲜言很神秘,互联网上连一张清晰地照片都难以找到;但鲜言绝不低调,无论是在“匹凸匹”更名闹剧之中,还是慧球科技(现“ST慧球”)的奇葩议案背后,鲜言无时无刻不透露出对股东权利的无视,以及对公司治理机制的蔑视。

鲜言离开匹凸匹后,于2016年8月成为慧球科技证券代表。鲜言曾被指认是慧球科技的实际控制人。而其任职期间,慧球科技曾因屡屡信披违规遭到监管部门的调查。也因外泄一份多达1001项奇葩议案而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在“1001项奇葩议案”事件中,一位了解案情的调查人员表示:“办了这么多案子,没见过这么嚣张的。因为公司材料对我们来说都是作为证据的,这些证据对调查对象来说可能是不利的,对方不配合提供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一般的公司,会以‘材料在哪里不清楚’、‘公司失火材料被毁’等等一众理由来搪塞,也绝对没有直接说‘我就是不提供,哪怕你们证监会来了我也不提供’这种话的。”

据此前匹凸匹信息披露显示,鲜言,男,大专学历,出生于1975年1月;2005年至2010年任上海宾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2011年至2012年任精九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2011年至2012年任北京天依律师事务所律师;2012年8月至2016年1月任上海多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

同时,鲜言还是“精九系”传说中的实际控制人。但因为几乎不在公众前露面,背景极为神秘。

21世纪经济报道曾披露,鲜言系湖北精九的发起股东,2012年底,鲜言将手中的股份转让给了另一鲜姓人士。而因阳光私募“天信沐雪一号”内斗纠纷,投顾方江苏沐雪方面披露,湖北精九的实际控制人一直以来仍是鲜言,江苏沐雪与湖北精九方面的业务合作,一直是与鲜言在接触。在2012年11月27日,“天信沐雪一号”成立的当天,湖北精九方面指示的交易子单元,开始大举买入多伦股份的股票。后来除了大笔买入,还有大笔卖出。

鲜言多年的律师执业经历,不但没有让其成为市场良性发展的助推者,反而成了他对抗监管最有利的武器。鲜言其实非常懂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而且日常行事也很谨慎。传闻其有一个习惯,就是平时见人会带一个记事本,每次谈话的内容都要做记录。

不过,作为证券市场违法违规的“惯犯”、“累犯”,他其实早已是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对象,自其进入资本市场开始,监管部门就从未停止对其和相关公司的调查。此次被处终身禁入证劵市场,对鲜言从立案、调查到下发处罚书仅仅用了30多个工作日的时间,速度之快,金额之大,可见处罚力度极大,而这就或与律师出身的鲜言数次利用漏洞践踏规则有关。

@徒步三萬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