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天天热文:为什么市场上的千足金都消失了?无损检测是什么意思?

2023-02-07 13:18:27 来源:第一商业网


【资料图】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为什么市场上的千足金都消失了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为什么市场上的千足金都消失了的相关内容。

大家是否还记得2013年的315晚会爆出的周大生黄金掺假事件。其实这个纯属误导消费者在偷换概念,只能说检测出来的黄金含量不达标。而背后有更深层的商业原因。首先来为大家普及一下黄金首饰的加工方式,黄金饰品在加工过程中如果是制作工艺比较复杂的品类时比如项链需要很多的连接点。就必须采用焊药焊接工艺来增加牢固度,这个是导致黄金含量不达标的最重要原因。因为焊药的主要成分是铜、银、锡等金属的合金,其含金量要低于首饰黄金原料的数值,所以焊药的存在必然会影响黄金首饰的整体纯度。一般来说,黄金首饰原料的含金量越高,使用的焊药档次就越高。千足金就需要使用含金量较高的焊药,但是即便如此,采用焊药焊接工艺的产品也达不到千足金99.9%含金量的要求。

既然焊药的存在影响了金首饰的含金量,那么市场上诸多的“千足金”首饰是如何逃过检测机构眼睛的呢?关于黄金首饰含金量的检验方法有很多种,其中最常用的有两种:一种是无损检验法,采用的是GB/T 18043-2000《贵金属首饰含量的无损检测方法X射线荧光光谱法》;另一种是有损检验法,采用的是GB/T 9288-2006《金合金首饰金含量的测定灰吹法》。其中,有损检验,也就是“灰吹法”,是在黄金首饰融化之后通过高压气流将焊药等杂质吹走,然后用化学分析的方法测试出样品的精确含金量,其测试结果精度较高。而无损的检验,是基于荧光光谱技术,其精度不仅取决于仪器设备本身,还与操作机器的人是不是熟练掌握正确的技术方法有关。

无损检测是商业检测中最常使用的方法,绝大多数金饰产品在进入市场前都使用该方法进行检测。但是,因为无损检验允许误差在30‰以内,所以只要焊药所带来的含金量降低数值在误差范围以内,都会被视作检测合格,这也是很多采用焊药焊接工艺的“千足金”黄金首饰仍然能够获得检测证书的真正原因。其实千足金和足金之间的真实差价每克不过几元钱,无损检测的误差范围应该是可以接受的。因为不可能为了测试纯度,就将黄金首饰全部融化掉,所以无损检验的方法也是可以理解的。

尽管焊药给含金量所带来的影响,只能算做黄金首饰上的小瑕疵,但是也不能剥夺消费者的知情权。从技术机构的角度来讲,应该是建议凡是采用有焊药焊接生产工艺的黄金首饰,即便金饰使用的确实是千足金的原料,也要在最终产品含金量标示的时候采用低标的方式,如将千足金标为足金。这样对于企业的产品检测来说很安全,还可以避免跟消费者在焊药这个问题上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因此在2016年国家发布新的贵金属首饰标准,将原先的千足金统一改为足金。企业可以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所以现在市面上所有的黄金都统称为足金,在黄金标签上面会体现具体的含金量,比如含金量99.9%就是原先的千足金。

标签: 315周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