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多肽类药物是指什么?多肽类药物有哪些分类?

2023-02-13 08:25:52 来源:第一商业网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多肽类药物简介是什么意思,其实他的意思是非常简单的,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多肽类药物简介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一)定义


【资料图】

多肽类药物是指通过化学合成(化学制药)、基因重组(生物制药)或动植物中提取的具有特定治疗作用的多肽,是多肽在医药领域的具体应用。多肽的生物活性广泛而重要,能够广泛作用于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血液系统、肌肉骨骼系统等,因此,虽然多肽作为药物的开发史较短,但发展却十分迅速,目前已成为市场开发的热点。

(二)分类

从制备方法来说, 多肽类药物的制备目前主要有化学合成、基因重组和从动植物中提取三种方法。由于多肽类物质在生物体内含量甚微,提取时纯度也不够,限制了从动植物中提取多肽类药物的临床应用。化学合成中固相法合成技术的产生,极大推动了多肽类药物的发展。基因重组是指由于不同DNA链的断裂和连接而产生DNA片段的交换和重新组合,从而形成新DNA序列的过程;基因重组在多肽类药物中主要用于长肽的制备。

(三)发展现状

畅销的多肽类药物有胸腺五肽、胸腺法新辛、生长抑素、醋酸去氨加压素、鲑鱼降钙素、醋酸奥曲肽、艾塞那肽、普兰林肽、亮丙瑞林、戈舍瑞林、爱啡肽、比伐卢定、特立帕肽、格拉替雷等。其中,不少多肽类药物上市后立即成为年销售超数亿美元的重磅药品,如降钙素、亮丙瑞林、戈舍瑞林、爱啡肽、格拉替雷等。

图1

图2

图3

随着生物技术和遗传工程领域的迅速发展,人们可以在短期内合成更多的多肽类药物,因此,多肽类药物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取代越来越多的现存药物,成为各医药公司新药研发的重要方向之一。多肽类药物是后基因组时代新药研究领域最受关注的热点之一。

(四)销售现状

多肽类药物是一类市场增长极快的药物,目前,全球已经批准了近100个多肽产品上市,2015年全球多肽类药物的市场规模达220亿美元,占医药品市场份额的2%,十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0.80%,2006年-2015年间总销售额翻了3倍。 近几年来,全球多肽类药物市场复合增速在12%以上,高于药物整体市场,预计到2018年将达到254亿美元。 2016年居多肽类药物销售之首的仍为醋酸格拉替雷,连续多年的销售额超过40亿美元,紧随其后的为利拉鲁肽和生长激素,全球销售额均超过了20亿美元,在之后分别为奥曲肽、亮丙瑞林、特立帕肽、艾塞那肽、戈舍瑞林等等。

$翰宇药业(SZ300199)$,$信立泰(SZ002294)$,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华东医药,赛升药业

@今日话题 @水里望月 @刘轶南老师 @妖妖能赚钱 @翌日明星 @天外飞仙闯股海

标签: 多肽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