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深度解析高端消费 高端消费有哪些影响因素?

2023-02-20 07:49:31 来源:第一商业网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深度解析高端消费:如何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是什么意思,其实他的意思是非常简单的,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深度解析高端消费:如何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大家可能都观察到了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那就是近年来中国消费行业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分化行情,消费的总量偏弱但高端消费需求强劲,中高端价位段消费品的增长普遍优于整体品类,甚至价格越昂贵的消费品卖得越好。从股价表现来看,过去五年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股价涨了8.2倍和9.4倍,Kering、LV、爱马仕这些顶级奢侈品的股价涨了2.6倍、1.7倍和1.5倍,现在上涨的势头仍在继续。


(相关资料图)

我们举几个简单的例子,白酒行业是将分化行情演绎到最极致的行业,大家如果最近这段时间走访下各大商超就会发现,国庆期间在各大商超最显眼位置大搞“促销战”的产品主要是300元以下的中低端白酒,而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几乎没有什么优惠活动,因为它们根本就不愁卖,1499元一瓶的平价飞天茅台依然“一瓶难求”,这种实际销售情况的巨大的差异也能够体现在报表上面,贵州茅台、五粮液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表现明显好于中低端白酒,一些地产酒甚至出现了大幅度的业绩滑坡。

▽中国白酒行业将消费品行业的分化行情演绎到极致

除了白酒行业,我们再举一个典型的案例——皮具饰品行业,疫情期间国内很多中低端皮具和饰品厂商陷入困境,广东地区个别的厂商甚至传出降薪裁员的负面消息,但这个行业中真正掌握定价权、真正占据行业制高点的顶级奢侈品品牌活得却非常滋润,香奈儿、LV、卡地亚等奢侈品牌非但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反而在2020年纷纷开启涨价潮,香奈儿200多件单品的价格都出现了上涨,Coco handle包袋比原价高出200英镑;LV今年10月也上调了旗下奢侈品售价,涨价幅度在5%-10%之间不等;大家翻一翻爱马仕的三季报就会发现,爱马仕三季度在亚洲市场(不含日本)的销售额暴涨了30%,即使涨价也压抑不住中国消费者对Birkin、Kelly等手袋的购买热情。其它消费品行业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疫情过后奔驰、宝马等豪华汽车销量反弹速度明显快于普通轿车,1万块钱以上的高端冰洗明显优于普通家电品类等等。

▽爱马仕三季度亚洲市场(不含日本)销售额暴涨30%

我们不禁要反思,为何高端消费拥有如此强的爆发力?造成高端消费火爆的深层次原因到底有哪些?其实影响人们消费行为的因素确实有很多,如果要高度概括的话,我们认为高端消费崛起的核心主线在于社会分层视角下居民收入结构差异,以及资产持有结构导致资产增值速度存在差异,进而带来非常明显的财富分化及消费分层现象,为了更深刻、更全面地剖析高端消费,我们可以将高端消费拆解出需求端和供给端的十大核心驱动因素,下面会一一进行解读:

▽高端消费核心主线(财富分化与消费分层)+十大核心影响因素

下面给出一张表格,供投资者朋友们参考:

$贵州茅台(SH600519)$

$五粮液(SZ000858)$

$格力电器(SZ000651)$

标签: 高端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