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速动比率是什么意思?速动比率怎么计算?

2023-02-23 13:36:04 来源:第一商业网

提起财务指标解读十:速动比率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财务指标解读十:速动比率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速动资产是企业的流动资产减去存货和预付费用后的余额,主要包括:现金、短期投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等项目。它是衡量企业流动资产中可以立即变现用于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


(相关资料图)

流动负债,是指将在一年或者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债务,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股利、应交税金、其他暂收应付款项、预提费用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等。

计算公式:

其中:速动资产=流动资产-存货

或者更精确一些:速动资产=流动资产-存货-预付账款

算速动比率时,流动资产中扣除存货,是因为存货在流动资产中变现速度较慢,有些存货可能滞销,无法变现。

速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可以从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直接或间接查找,为了便于理解,下面我们以一家上市公司的实际财务数据来举例说明:

华兰生物公司是一家从事血液制品、疫苗、基因工程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根据华兰生物2021年的年度报告,我们可以看到公司2021年的流动资产为6850765851.07元(约68.51亿),存货为1358754340.45元(约13.59亿), 预付账款为36674503.49元(约0.37亿)流动负债为2214912348.12元(约22.15亿)。

我们可以计算出华兰生物2021年的速动资产=流动资产-存货-预付账款=68.51-13.59-0.37=54.55亿

那么华兰生物2021年的速动比率为:速动资产/流动负债=54.55/22.15=2.46:1

但应注意的是,流动比率高的企业并不一定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就很强,因为流动资产之中虽然现金、有价证券、应收账款变现能力很强,但是存货、待摊费用等也属于流动资产的项目则变现时间较长,特别是存货很可能发生积压、滞销、残次、冷背等情况,流动性较差。

而速动比率则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因为速动资产就是指流动资产中容易变现的那部分资产。所以衡量企业偿还短期债务能力强弱,我们应该把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结合起来看,一般来说如下:

标签: QUICKRAT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