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股市三大心理学经典定律是什么?分别是什么意思?

2023-02-24 13:59:57 来源:第一商业网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干货!一篇文章给你讲明白股市3大心理学经典定律——锚定效应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干货!一篇文章给你讲明白股市3大心理学经典定律——锚定效应的相关内容。


(资料图片)

这篇是扫盲篇,给你一口气讲明白股市三大心理学经典定律——沉没成本、锚定效应、处置效应。

本篇非原创,但我会加入自己的理解,再次加工。当然了,之前的40篇专栏都是原创,这个得说清楚,一是一,二十二,像我这么实在的金融大鳄,真的不多了。别人即使是大忽悠,挡不住别人嘴硬,不承认啊。

一、沉没成本

这个词的知名度很高,因为很多行业都会用到它,主要形容人因为前期错误投入的成本而影响后期行为的心理。

当你在家里下载了一部内容很渣的电影,看了15分钟觉得实在不能忍,你通常会毫不犹豫的关掉播放器,然后删掉影片文件。但同样一部电影,你如果在电影院买票进场观看,你很有可能会一直强忍着把它看完。

为什么呢?因为你观影之前投入的成本不一样,在家里下载盗版除了可以忽略不计的电费网费外没有成本,而电影票50元一张,你觉得中途退场太可惜了,于是就忍了下来。其实无论你看不看完电影,你的票钱影院是不会退给你的,你坚持看完并不能减少损失,相反,你还得多浪费一个半小时。

沉没成本在股市里最常见的应用就是补仓。很多人买股票不会一上来就倾其所有,而是先用小仓位买入,发现被套住了以后,就开始连续补仓,越补越大,最后把所有的钱都买了进去。更糟糕的是,有些人因为急红了眼,还从其他渠道把钱转过来补仓,而这一切的根源都是最开始那一小部分被套住的仓位。

本质上讲,你的每一笔交易都是彼此独立的,你买入股票只有一个原因,看好它未来能涨,而不是我前面有被套的仓位想要降低整体成本。这样一来会像葫芦娃里演的一样,二娃去救大娃,三娃去救大娃二娃,四娃去救大、二、三娃,最后全部被蛇精拿下。

二、锚定效应

锚定心理,是指当人们需要对某个事件做定量估测时,会将某些特定数值作为起始值,起始值像锚一样制约着估测值。这会导致在做决策的时候,人会不自觉地给予最初获得的信息过多的重视。

一姑娘25岁时找过一个高富帅,因为情感上的原因没谈成,之后每找一个男朋友都要和那个高富帅比,心想当初那么好条件的我都没要,后面要找的最起码不能比那个差。姑娘没有看到自己年龄渐大的现实,眼睛就盯着25岁时抛下的那个锚,这就是典型的锚定效应。

锚定效应在股市交易的时候也很常见,4900点的时候为什么舍不得卖?是因为看到前几天5100点的价格,觉得不甘心,心里想着等涨到5100的那个价格我再卖,结果再也没等到。

4500点的时候被4800点锚住。

4000点的时候被4300点锚住。

3500点的时候被3700点锚住。

一路下跌,一路被锚定,一路不甘心。这就是为什么连续暴跌的时候股民往往呆若木鸡,丧失操作能力,而当大盘开始反弹的时候如梦初醒,纷纷挥刀割肉。因为一反弹,股价容易达到之前锚定住的位置,于是就很有割肉的冲动。

2008年股市崩盘的时候,大盘从5600点跌到1700点,只跑了1.4%的持仓帐户。而2009年1月底大盘回到1990点,持仓帐户经过3个月反弹竟然少了10.5%。

还有个很有意思的例子。就是成本价。很多股民只要价格低于成本价,处于被套状态,就舍不得卖出,套的越多这个情况越严重。可能很多股民都不知道交易软件是可以修改成本价的,也许哪天你不小心脑震荡,短期内失忆,我这时把你软件的成本价改低50%,第二天你就痛痛快快的卖了。或者大牛股拿不住,先给你脑袋一锤,然后把成本价改成300%,你就再也不怕被洗了。

三、处置效应

所谓处置效应,是指投资人在处置股票时,倾向卖出赚钱的股票、继续持有赔钱的股票,也就是所谓的“出赢保亏”效应。这意味着当投资者处于盈利状态时是风险回避者,而处于亏损状态时是风险偏好者

这张图左边的问题是涨的时候拿不住,稍有有利润就想立刻卖出锁定。这张图右边的问题是跌的时候无法接受以亏损状态卖出,由于缺乏舱位管理,很快就处于满仓死扛的状态。

这其实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交易心理,左边的决定了你最多只能在股市里赚点小钱;右边的决定了你迟早会在股市里亏成狗。

很多人都听说过让利润奔跑,截断亏损这句话,讲讲容易做起来难。因为金融行为学里讲过,散户对踏空的忍耐能力是亏损的2倍,意思是你踏空2万块钱的痛苦,和亏损1万块钱的痛苦是一样的,这是很多人拿不住盈利股,却喜欢和亏损股死磕的重要原因,因为人本能地会选择痛苦更少的那种选择。

大部分人都买到过牛股,但大部分人都没拿住牛股,你可以冷静的想想自己过往的经历,再来判断一下我说的是否有道理。

投资者盈利时,面对确定的收益和不确定的未来走势时,为了避免加个下跌而带来的后悔,倾向于风险回避而做出活力了解的行为。

当投资者出现亏损时,面对确定的损失和不确定的未来走势,为避免立刻兑现亏损而带来的后悔,倾向于风险寻求而继续持有股票。这也是人力与生俱来不愿意认错的表现。

@今日话题#魔咒发威?“冠军基”新年遭当头一棒##2022年最看好的基金##炒作退潮?中药股普跌#$中国移动(00941)$$雪人股份(SZ002639)$$雅本化学(SZ300261)$

标签: 股市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