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卖英国水务饱赚港币24亿 李嘉诚个人资料介绍?_世界热闻

2023-03-10 08:07:26 来源:第一商业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卖英国水务饱赚港币24亿,李嘉诚资产挪移下一处落子放在哪儿?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卖英国水务饱赚港币24亿,李嘉诚资产挪移下一处落子放在哪儿?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李嘉诚跑了”,这次又是大卖在英国的资产,李嘉诚家族“长和系”卖出英国水务公司部分股权。很多人更为关注,李超人家族资产大挪移下一处落子在哪儿?

日前,李嘉诚家族旗下的长江和记、长江实业及长江基建联合发布公告称,美国私募基金巨头KKR将入股其持有的英国水务公司25%股权,交易价格为8.67亿英镑,约合80.73亿港元。据悉,本次交易可为李嘉诚家族旗下这三家公司饱赚港币24亿元。


(资料图)

李嘉诚基金会捐港中大1.5亿港元

从昔日买买买,到近来的卖卖卖,李嘉诚家族有逐步从往日热衷投资的英国撤出之趋势。

今年以来,有关李嘉诚在英资产“乾坤大挪移”消息不断,继今年5月12日外传沃达丰正与李嘉诚旗下Three UK洽谈合并其英国业务;6月又传因近期英国通货膨胀急升,“长和系”临时提高UKPN售价,使得买卖双方未能达成协议;7月中旬又有重磅消息传来,李嘉诚家族旗下的“长和系”将持有的英国水务公司的25%股权,卖给美国私募基金巨头KKR。

据报道,李嘉诚家族旗下的长江和记(“长和”)、长江实业(“长实”)和长江基建,日前联合发布公告称,将其持有的英国水务公司(Northumbrian Water)的25%股权,出售予美国私募基金KKR,价格为8.67亿英镑,约合港币80.73亿元。

据称,本次交易预计可给长和带来约10亿港元的预期收益,给长实带来约5亿港元收益,预期给长江基建带来9亿港元的收益。这笔交易,将给李嘉诚家族旗下公司共饱赚港币24亿元。

李嘉诚、李泽钜父子

据“长和系”三家公司公告,这项交易仍需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管理局、马恩岛金融业管理局及反垄断监管机构的批准,预期可在2022年8月底完成。股权交割后,长实、长江基建、长和及美国私募基金KKR将分别持有该英国水务项目15%、30%、30%和25%股权。

有人发现,美国私募基金KKR与李氏家族此前就有过接触。在今年3月,由该基金与麦格里领衔的国际财团,传出有意以150亿英镑的高价收购李嘉诚家族“长和系”旗下在英国配电业务UKPN,但该收购于7月初宣告破局。

据称,李嘉诚长子,长和主席李泽钜以考虑到英国通货膨胀急剧攀升为由,否决了该收购提议并提高了售价。一次受挫,并没有让私募基金KKR“心灰意冷”,他们调转方向,终于在英国水务项目的收购上与李嘉诚家族谈拢了。

自2015年《瞭望智库》发表《别让李嘉诚跑了》文章,“李嘉诚跑了”成了李嘉诚家族资产挪移的代名词,只不过,这二年来,是从昔日他们最热衷的投资地英国持续撤出而已。上世纪80年代,李嘉诚家族旗下大举进军内地房地产,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从2013年起,李嘉诚不断出售手持的内地物业,并将投资重心放在了英国。

事实上,仅在今年3月,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从英国撤出迹象明显。上述提及的KKR收购李氏家族在英国的配电项目虽未成交,但长和2020出售的欧洲电信发射塔等六项交易中的最后一项已经获得批准。也就在3月11日,长实集团出售了旗下公司持有的伦敦办公楼5 Broadgate。

李嘉诚先生

生于1928年的长和系创办人李嘉诚,已经94岁高龄,“一步一脚印”是他自勉之言,多年来,他一直蝉联香港首富,即便退休数年了,他的投资眼光也是“宝刀不老”。

此次出售英国水务部分股权,饱赚港币24亿元,很多人更关注:李嘉诚资产挪移下一处落子会放在哪儿?

今年以来,李嘉诚家族有几次进取的大动作,值得关注。

首先,今年4月下旬,在越南,李嘉诚家族旗下的长实集团承诺将与万盛发集团合资,在胡志明市开发高端房地产项目。紧接着,在今年5月5日,和记黄埔公司参与了广州市土地拍卖,虽然没有得标,但也引发市场的极大关注。

李泽楷旗下的富卫保险

人们在关注李嘉诚长子李泽钜这边的投资动作外,也在关注李嘉诚次子,有“小超人”之誉的李泽楷之投资动向。

近年来,李泽楷十分重视旗下的富卫保险,并有意在港交所IPO上市。在去年年底,富卫保险取消了先前的赴美上市计划,李泽楷现为港股电讯盈科主席,其投资及发展布局的动向也一直受到关注。

从资料来看,富卫保险有超过一半的业绩,是来自东南亚市场。

这几年,东南亚成了全球经济成长的“新秀”,经济的快速崛起引起了国际上的注意,许多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在不断转移到东南亚。今年上半年,东南亚的越南经济增长了6.42%,尤其是二季度GDP增速高达7.72%,创下10多年以来新高。

东南亚这几年来经济亮眼的表现,不仅带来产业移转,也吸引了资本的密集转移,李嘉诚家族旗下公司及李嘉诚基金会今年在东南亚布局动作不断,东南亚会不会成了他们资产挪移的落子之处,抢滩东南亚市场,有待进一步观察。

盈科拓展集团主席李泽楷

目前,李家超先生已出任香港特首,香港也展开了新一页,在全球营商环境排名中,香港仍位列前茅。

李泽楷旗下的香港电讯,是本港最大的电讯商,另外,电讯盈科在香港的电讯、数码、娱乐媒体上也属于龙头地位。客观地说,李嘉诚父子的投资及资产布局虽遍及全球各地,但也是扎根于香港的,其家族财富及资产有相当大的部分也是在香港。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给了他们发展的机会,香港好,他们自然也会好的。

除了东南亚,回归祖国25年的香港,也是一个新起点,更蕴含新的机会,李嘉诚家族未来会不会加大在香港的投资布局,也是一个重要观测点。

“精细耕作,耐心为本”,是李嘉诚的经营智慧。自1950年创办长江工业以来,一直信奉“发展不忘稳健”原则,李嘉诚能成为财富的“常青树”,有不少成功经验值得人们去好好借鉴。

标签: 李嘉诚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