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摩擦性失业是什么意思?摩擦性失业怎么理解?

2023-03-16 08:06:13 来源:第一商业网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摩擦性失业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摩擦性失业的相关内容。

今天学到了一个新的词语叫做“摩擦性失业”。大意是一个人需要在不同工作中转换,或者等待转业过程当中产生的失业现象。大学生毕业后没找到工作,也被归类到摩擦性失业当中。


(相关资料图)

作为区别,还有两种失业,一种叫结构性失业一种叫周期性失业。这两种失业都更好理解一点,结构性失业是有些地方有用工荒,有些地方则有大量的人找不到工作,更通俗一点就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周期性失业指的是经济周期在发生变换的过程当中,比如从繁荣进入萧条后,社会需求下降导致的失业。

之所以会学到这个词原因是因为7月15号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6月份16 ~1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19.3%。在提到“初次进入劳动力市场青年群体就业情况”时有提到普遍面临摩擦性失业困境。

有关部门总是容易把很多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我左看右看各种表述,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今年各大厂裁员比较多,新增岗位比较少,而裁撤下来的这批人又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机会。

这些失业人口需要时间消化,这个过程就是摩擦性失业。

前两天也看到一些段子,说boss直聘日活人数已经达到了一个亿。不知道这个段子有没有根据,但今年经济不景气,就业压力大是不争的事实。

今年的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比20年还要大,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很多企业为了能更好的生存下去都在缩减开支,因此就业岗位也必然会减少。而很多失业的人都背负着沉重的房贷压力,因此这也是今年断供潮出现的另外一根稻草。

我印象当中2020年有一段时间,曾经重点提过保就业的事,但是今年没有怎么提,可是今年在保就业上的压力比往年要更大一些。

财政部现在提出来,在能源交通等领域要实施以工代赈,而在很多互联网行业,其实也很需要创造工作岗位,毕竟这帮人肩上扛着的房贷规模也很庞大。

总体来看,我觉得今年在某些行业管控上会应该会有一些放宽,不会像去年一样接连把几个大的行业直接连根拔掉。

中信证券发了一篇94页研报,为了写这篇研报他们拆了一辆特斯拉,刚在前段时间海通国际也是拆了一辆比亚迪,写了份87页的研报。券商写研报的内卷也越来越严重了,今天环保股大涨,有人戏谑是有环保研究员拆了二氧化碳才导致的。

希望下次有军工研究员写研报的时候,能拆一艘航空母舰。

今天的大涨一定程度上跟美元指数下跌,美国加息缩表不及预期有些关系,能源类股票涨得都不错。

今天加仓了2%的中概互联网,我倾向这波调整在这个位置应该差不多了,先加个2%聊表心意。

标签: 摩擦性失业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