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投资钢铁股正当时 方大特钢自身情况如何?_全球时讯

2023-03-30 13:52:57 来源:第一商业网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投资钢铁股正当时:下篇是什么意思,其实他的意思是非常简单的,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投资钢铁股正当时:下篇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方大特钢,前身是长力股份,名副其实的国有企业,2007年股权结构占比是这样的:南昌钢铁有限公司46.55%+江西汽车板簧公司22.45%+中国华融资管0.18%+江铃汽车0.12%。国资持股比例合计69.3%。

经营产品和现在区别不大,这是当时的营收结构:


【资料图】

甚至连当时的主营业务地区都和现在一样,以华东为主。净利润只在2007年钢铁行情牛市时达到了2.82亿,其它年份都在千万盈利级别晃荡,小而不强,毫无优势可言,而后在股权分置大浪潮中,省委最终拍板(太敏感的不谈),江西冶金集团将57.97%国有股权于2009年8月17日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价格为9.1亿。2009年9月30日,江西冶金集团与辽宁方大签署了国有股权转让合同,因为江西冶金集团持有57.97%的南钢公司股权,而南钢持有46.55%长力+南钢子公司江西汽车板簧持有长力22.45%所以方大成为南钢公司控股股东,长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这个股权结构直到2015年牛市,出现了变化,

之后在2020三季报公布,方威个人持股占比降到了6.39%,江西方大钢铁36.31%,汽车板簧公司8.16%。

方大的入驻,给长力带来了明显的改变,特别是薪资报酬,管理效率,盈利能力。

2009年公司员工总数7403人(生产人员6006人)之后逐年降低,而后又逐渐走高,到2019年公司员工总数7480人(生产人员6164人),利润是最明显的,2018年赚到了29.27亿,创造了历史峰值,净资产收益率由2009年的1.87%,增长到2019年的27.05%,在行业几乎最好的,从一只不起眼的黑小鸭,蜕变成了白天鹅,连同行鞍钢都忍不住买方大特钢的股票做投资,这十年变化很大,方老板有超能力吗?我觉得肯定的:发钱

方大特钢股改后工资的提升速度坐上了火箭,方大系比如萍钢,方大炭素,也是以高薪著称。甚至方大招聘就流传一句:你有多大能力,舞台就有多大!

方大特钢被收购前(之前叫长力)2008年的薪资水平:董事长钟崇武34.44万元,人均薪资5.7万。

2018年的薪资水平:董事长钟崇武4035.1万元,人均薪资19.9万。一个字:壕

那么,方大特钢自身情况如何呢?2019年营业收入153.89亿,弹簧扁钢28.87亿,汽车板簧12.44亿,易切削钢,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列第一位,螺纹钢盈利能力也是超强。方大特钢有句话:做特钢中的普钢,普钢中的特钢。钢铁行业因为现在受到政策扰动很大,出现了很有意思的事,就是特钢不如普钢赚钱。随着国内房地产行业调整,未来需求会越来越少,但受限于运输半径限制,普钢利润也不会差太远。所以方大特钢坚持普特结合。公司全年生产钢材366.60万吨/营收15.89亿,对比中信特钢1327万吨/营收726.2亿,华菱2288万吨/营收1071.16亿,宝钢4718.5万吨/营收2915.9亿,规模实在太小,但净利润率却很逆天,达到了27.05%。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就从几方面入手看看化石点金,与众不同的特别能力:

我们看看固定资产,投资大,回收期长,先看折旧,这很影响当期利润:

综合来看,方大的折旧是优于同行的,而华菱的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都超过方大,宝钢,中信,我们看固定资产占净资产比:

方大特钢未折旧76.75亿,折旧后29.52亿,占净资产43.03%。

华菱钢铁未折旧881亿,折旧后421.63亿,占净资产-29.62%,

宝钢钢铁未折旧4185.35亿,折旧后1474.36亿,占净资产77.77%。

中信特钢未折旧:565.91亿,折旧后327.43亿,占净资产-29.54%。

方大》宝钢》中信》华菱,华菱,中信为何是负的呢?一定是负债过高,超前投资造成的。我们再来看看资产负债率

方大47.03%,华菱60.78%,宝钢43.7%,中信65.18%

但方大2018年资产负债率29.96%,2019年高是因为短期借款多了16.3亿(2017年为0.1亿)2019年可随时用于支付的其他货币资金22.66亿,银行存款19.11亿,怎么看都不像需要补充流动资金的样子哟,2019年业绩说明会有人提出来公司没有大项开支,却借了差不多年利润的借款,难道有高于借款利息的理财渠道?公司的答复:短期借款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给上交所的答复多了项,大意就是老子2018年分红了24.6亿,占当年净利润的84.09%,今年不分你能咋的?不过还好,到2020半年报短期借款只有1亿了。这份任性,可以做减分项。

综合来看,还是方大资产负债率是最低的,特别是有息负债率2020年半年报仅为1.23%,基本就没有有息负债,公司一点都不缺钱,还凭借自身优势,占用了上下游39.88亿,光货币资金都79.43亿,占市值的47.59%。如果以后不分红,要不了三四年,账上的现金比现在市值还高!对外也没怎么投资,公司经营稳定,财报也很好分析,现金流很好,缺点是研发投入太低,只有0.55亿,研发人员仅74人。这可能和公司无法进行产能扩张有很大关系,毕竟活就这么多。即使研究出来新技术也没有配套产能。2019年没分红。2020年前三季度14.97亿归母净利润,随着汽车行业的苏醒,公司营收,利润有望在2021年持续增长。现在估值才10倍不到,股价不到8块,我认为是值得买入的。

而华菱2019年的资产负债率是60.78%,2020年半年报有息负债是24.73%,利息支出4.66亿,结合有息负债,年利率应该是4.39%,负债利率还可以,账上现金流52.29亿,还是比较缺钱的,几乎也没怎么占用上下游资金,公司产品比较均衡,毛利率确实不如方大特钢,但覆盖有息负债利率还是很轻松的,后期公司发行了可转债,募集资本40亿,可缓解对资金的饥渴。而华菱还有一个,就是少数股东这块,2019年少数股东净利润22.6亿,占了总利润的33.97%,公司于2019年增发股份104.66亿回购了少数股东的68.91亿,溢价1.5倍,勉强还能接受,虽然稀释了股权,可以明显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股东不想占便宜了,大概率不是善心大发,而意味着华菱的扩张也就在此打住,未来大股东套现的意愿更强了。结合明年解禁股,可以肯定未来有做高业绩的动力。公司还发布了分红规划,有点老乡别走的味儿,但也说明相对以前铁公鸡的形象,大股东更有动力。结合三季报利润,所以分红规划,不是嘴炮,实施是大概率事件,而公司因为产能不断扩张,研发费用11.37亿,研发人员3618人,研发几乎全部费用化。随着产能到顶,研发费用也会不断降低,变相增厚利润。现在估值才5倍多,股价不到6块,我认为很值得买入。

方大特钢,华菱钢铁,到底谁更值得投资?其实我认为都可以,估值低,竞争格局稳定,盈利能力有保证,再往下概率很低了,往上空间却很大,一眼定胖瘦的类型。这二家我都融资买入了,方大产能受限,如果不并购,是没办法再扩产能的,优秀的公司,优秀的管理能力,只缺扩张的机会。而目前董事长是前任萍钢财务总监,未来是否可能把萍钢装入上市公司?公司货币资金都这样了,去年不分红,今年再不分,股东就要闹腾了,你又不能扩产,你留着钱难道要吃利息吗?华菱也不错,产能是非常足的,可不断扩展,深挖潜力,公司有提升盈利的能力。并且未来的发展机会与潜力,目前是优于方大特钢的。

@今日话题

#钢铁板块#$方大特钢(SH600507)$$华菱钢铁(SZ000932)$$宝钢股份(SH600019)$

标签: 长力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