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M1和M2是什么意思?M1和M2分别指什么?

2023-04-17 07:46:15 来源:第一商业网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M1和M2是个什么鬼?是什么意思,其实他的意思是非常简单的,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M1和M2是个什么鬼?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资料图】

一、M2增速较低

M2是个什么鬼?M2就是货币存量的意思,很多人说M2是国家印钞票印出来的,其实是有误解的,国家可以通过货币工具来控制信贷的增速,M2实际上是由信贷创造出来的。举例:A同学向银行存入1000元,银行的存款准备金为20%,则B同学可以向银行贷800元,贷出来的钱用来消费或投资又回到银行,C同学又可以向银行贷款640元,同理D同学也可以向银行贷款512元,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存款准备金率越低,银行能放大的杠杆越大,同理,存贷款利率高会抑制贷款需求降低货币乘数。M2 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9.56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0.9个百分点;从同比增速大家感觉可能不明显,来看看下面这个图大家可能就更有感觉了。M2增速从现在开始不可能像以前那么快了,过去大家一直认为M2是政府在印钞票,其实大部分M2是由银行的信贷创造的,过去四十年中国实行的货币政策事实上是用低利率,用存款人来补贴贷款人的方式来刺激投资增长,最终达到快速发展经济的目的,这在货币上会显示M2的快速扩张,现在随着绝大部分行业产能的过剩和基础设施的完善,靠投资来刺激增长的模式已经不能继续,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自住房以外的投资性买房,我觉得未来真的就是房住不抄了。未来十年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增长可能只有10年翻一倍,不可能像过去十年翻几倍了,也就是房价上涨只能覆盖房贷的利息。

二.M1增速较低

M1是指流通中的货币+单位的活期存款,有点类似于企业报表中的自由现金流,M2有点类似于总资产。通常来说M1过高M2过低,表明需求强劲、投资不足,存在通货膨胀风险;M2过高而M1过低,表明投资过热、需求不旺,存在资产泡沫风险。10月狭义货币(M1)余额54.01万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10.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01万亿元,同比增长2.8%。当月净回笼现金1148亿元。从下图会更清楚,2018年10月的M1是小于2018年1月的,在去杠杆的背景下,今年股市大部分下跌主要还是市场没钱,企业也没钱,很多钱还在偿还债券上。

三.贷款靠房贷撑着

10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39.7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3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

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970亿元,同比多增33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63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0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3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50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13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29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06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268亿元。住户部门就是普通居民的贷款,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一般就是房贷,看上面的数字中我们可以看出房贷占整个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

看到上面的货币数字大家也能感受到实体经济的困难,明年一二季度的报表估计会很不好看,不过由于减税和货币政策调整,股市并不一定会创新低了。

本文节选自铁公鸡学院,可能你关注了很多投资理财类的内容,但是却依然没有学会做投资,比如想定投不知道投啥最终只能买余额宝;定投遇到市场大跌不能坚持;那股票经常掉进坑里;想看财宝却一头雾水,这些都是因为你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和思考,或者你可以考虑加入铁公鸡学院。网页链接

跟着巴菲特一起炒美股,给感兴趣的球友送上美股开户指南,转户至雪盈证券,转户费用100%报销!上不封顶!网页链接今日话题作者:铁公鸡金融链接:网页链接

标签: m1 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