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为什么说上市就是圈钱?上市是好事还是坏事?

2022-12-13 15:38:36 来源:贸易经济网

为什么说上市就是圈钱?

上市是指企业通过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向投资者增发股票,以期募集用于企业发展资金的过程。对于一般的企业来说,上市本是因为企业缺资金,融资用于企业发展,提高企业形象,扩大公司规模等等。

但很多企业上市都是为了股东套现,中饱私囊,而且常常是不合理的高价发行,因此被戏称为“圈钱”。此外,还有一些劣质企业通过股票市场吸引投资者,从而变现自己的资产,然后对所有股东进行赔偿,这样自己不但没有损失,而且可以获得巨大的利润。

上市有好处,那有没有害处呢?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虽然谈不上害处,但上市公司的确存在上市对应的责任义务,这正所谓责权利对等原则。

其一,上市以后,公司的日常管理、董监高的一言一行都在聚光灯下,时时接受万千股东、股民和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督,再不能得过且过、昏昏噩噩。董监高们睡不着、担惊受怕可能成为常态。

其二,决策机制上,需要尊重股东大会的地位,企业再不是一个或几个人的“一言堂”。

其三,利益分配上,必须考虑如何回报投资者。上市后,公司利益不再是少数个人或集体的特权,公司的盈利可能会迅速增长,但也必须按比例让渡给每一位股东。

标签: 为什么说上市就是圈钱 上市是好事还是坏事 为什么上市就有钱 企业上市是怎么拿到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