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新方正破壳而出 新方正集团的全称是什么?

2023-01-04 13:26:58 来源:第一商业网

关 于新方正破壳而出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新方正破壳而出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从申请破产重组,到成立新主体走上重生,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用了三年时间。


(资料图)

10月21日,方正集团旗下的四家上市公司——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方正证券(SH601901)$601901.SH)、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大医药(SZ000788)$”,000788.SZ)、方正科技(ST方科,600601.SH)、中国高科(600730.SH)齐刷刷发布了同一内容的公告。

公告称,其收到的来自方正集团的告知函显示,方正集团等五家公司已根据重整计划,完成了新方正集团的设立,并已取得了《营业执照》。

新方正集团的全称是“新方正控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日期即为10月21日,注册地则为珠海市横琴新区。

珠海正是新方正的股东之一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珠海华发”)的总部所在地。

根据方正系的公告透露的信息,方正集团的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新方正集团的股权结构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平安(SH601318)$”,601318.SH,2318.HK)旗下的平安人寿以设立的SPV持股66.5%,珠海华发设立的SPV持股28.5%,债权人组成的持股平台(合伙企业)持股约5%

换句话说就是,平安人寿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

新方正集团成立,意味着方正集团重整和重生迈出了重要一步。

下一步,方正证券是否与平安证券“二合一”或“二选一”?是否为北大方正人寿挑选新东家,都将成为新方正集团的任务。

今年以来,海航、方正、华融纷纷走上了重整之路,重整模式虽各有不同,但都是自救模式。在当下的时局,能够迅速拿出并落地具有操作性的重整方案,颇为不易。

值得注意的是,方正和华融的参与重整方之中,都有保险公司加盟,且方正的主力就是保险公司。

根据方正系四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新方正集团将在承接的股权有:

方正集团持有的方正证券2,363,237,014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28.71%

方正集团持有的中国高科股份117,482,984股,占其总股本的20.03%

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持有的方正科技276,333,368股,占其总股本的12.59%

根据此前协议,平安人寿作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则按70%的比例受让其73%-100%的股权。

在本次重整前,平安人寿及平安集团其实已是方正证券的股东了,合计持有方正证券406300股,占方正证券总股本的0.0049%。重整完成后,平安人寿与平安集团合计直接或间接控制方正证券28.7125%股份,方正集团作为方正证券控股股东的历史将就此结束。

虽然从方正集团申请破产重组到新方正集团成立,用去了三年时间。其实重整的实质性落地,是从2020年2月才开始的。

彼时,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北京一中院”)受理了北京银行对方正集团的重整申请。就在当月,方正的一只债券在展期后违约。

两个月后,方正集团发布了招募战略投资者的公告,给出了三条常规标准,其中提到,原则上,战投意向方的最近一年经审计的资产总额应不低于500亿元或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如果在相关产业领域具备优势战略地位或具有丰富并购整合经验的,可适当放宽。

公告一出,便有29家意向投资者报了名。

其实早在2019年,珠海华发便与方正集团接洽,并支付了20亿元保证金,还为此进行了两个月的尽调。

2019年12月2日,方正集团的债券首次出现违约。彼时公开信息显示,其一年内待偿债务规模高达235亿元。由此,方正集团也加快了重组的步伐。

时隔两个多月后,方正集团公开“选秀”,珠海华发自然同样积极参与。

如今的新方正集团新东家平安人寿,则直到2020年8月才半路杀入。2020年10月22日,在方正实质合并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后,21世纪经济报道称,29家意向投资者变成了15家,其中有6家进入第二轮遴选。而在第二轮遴选中,有4提交了投资方案。

彼时,中国平安与珠海华发结对子,泰康人寿联合武汉国资,中泽控股则与奥园集团组团

三方PK后,中国平安与珠海华发组胜出。2021年1月29日,公告公布的重整投资者名单,变成了中国平安、珠海华发、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三家。

三个月后,各方披露了重整方案的详细内容:平安人寿与珠海华发将按7:3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不低于73%的股权。其中,平安人寿将以370.5—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的股权。

另外,新方正集团不超过27%的股权,将抵偿给选择以股抵债受偿方案的债权人,重整主体持有的方正微电子全部权益由深超科技或其指定主体单独承接。

从今天披露的新方正集团的股权结构来看,平安人寿的股比为66.5%,处于此前披露的股比区间之内。

平安人寿与珠海华发都采用了设立SPV的方式,在新方正集团中持股。新方正所余5%股权,则由债权人组成的持股平台(合伙企业)持有。

目前工商信息系统里尚无新方正集团的工商登记信息。

新方正集团的掌门人由鲁俊担纲。鲁俊在今年5月才加盟中国平安,担任集团投后管理中心总经理,平安旗下的重要战略性投资的投后管理工作,皆由其负责。

就在新方正集团成立的前一日,鲁俊获选为中国平安旗下的汽车之家的董事

汽车之家的公告显示,鲁俊生于197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得电子工程与管理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鲁俊早年在普华永道(上海)任职,做到了企业融资与并购部首席合伙人的位置,曾参与创立了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部。

2017年7月,鲁俊的职业生涯发生重要转折,加盟游族控股执行总裁、游族网络(002174.SZ)财务总监。

对,就是那个去年被毒杀的80后董事长林奇的公司。在这家公司,鲁俊度过了近三年时间。

在鲁俊出任游族网络财务总监之前,该公司自2014年6月上市以来,已换了四任财务总监,鲁俊是第四任。2020年初,鲁俊也如同他的前任们那样,递交了一份辞职报告。

2020年,正是游族网络的惊天水逆之年。首次亏损、董事长被下属投毒……那一年圣诞节,被投毒的林奇咽下了最后一口气,以最悲惨的方式告别了他热爱的这个人间。

而鲁俊已及时抽身,在2020年5月出任金昇集团联席总裁,一年后加盟中国平安,进入金融业,开始新的人生。

根据此前中国平安发布的公告,其参与重整拟收购的资产范围,包括方正集团下属医疗、金融、信息技术、教育、商贸及地产等板块的股权类、债权类及其他类资产。在金融板块中,主要以方正证券、北大方正人寿保险作为核心主体

方正证券是方正集团拿到的首张金融牌照,2002年8月以2.3亿元收购了浙江证券51%的投权,将其更名为方正证券,并在2011年8月将它推入上交所。

这一年,方正证券还收购了盛京银行8.12%股权。此时,盛京银行还没有与恒大发生勾联,还没有发生后面的那些故事。

北大方正人寿同样是更名而来,其前前身是海尔纽约人寿,前身是海尔人寿。几度易主,从一个五五分的典型版本的合资公司,变成了三足鼎立的公司。

而这两个金融行业,中国平安自己已各有布局,前者有平安证券,后者有平安人寿。

根据目前“两参或一控”的监管要求,中国平安势必要盘整手里的这一大把自有的以及收购而来的金融牌照。

在今年8月的中报发布会上,中国平安总经理谢永林露了一句: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组,只保留医疗等主业,其他业务将按市场化方式转让。

这也意味着,方正证券大概率要易主。而方正证券要易主,可能也没那么容易,需要先处理完二股东的股权处置。

在平安人寿决定参与方正集团的重组的那个月(2020年8月),方正证券发布了一份公告,称其二股东政泉控股的三个信托计划未能如期还款,中国信达作为该信托计划的受益人,获得政泉控股所持方正证券的8.62%股权,作为60.91亿元抵债资产。政泉控股的股比从而从21.86%降至13.24%

今年6月,二股东的10.9亿股股权(股比13.24%)公开拍卖,最终流拍。

至于北大方正人寿,听说已有多家公司表示出兴趣。

这两张金融牌照怎么处置,倒也不是特别急切的事。对于中国平安来说,最关注是尽快盘活方正旗下的北大医院等医疗板块的资源。据了解,目前其已与该板块上的主体展开了各种合作。

2018年6月,中交建集团等多家央企拟参与方正集团的改制。泰国正大集团、珠海国资委旗下的珠海华发集团传出参与改制,广州国资、深圳国资亦有接洽。

2019年8月,珠海国资以借款形式缴纳了20亿元定金。

2019年10月15日,“19方正SCP001”兑付日,30亿元兑付本金在当天下午5点后才到账,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2019年12月2日,北大方正集团发布公告称,北大方正由于流动资金紧张,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超短期融资券”19方正SCP002”债券成为北大方正集团首只违约的债券,拉开了方正违约的序幕。

2019年12月2日,评估公司联合资信宣布将北大方正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将北大方正发行的“18方正MTN001”、“18方正MTN002”、“19方正MTN001”、“19方正MTN002”等多只债券的信用评级下调至A,下调“19方正CP001”的信用等级为A-2。

2019年12月3日上午,北大方正管理层召集了债券投资者进行会议沟通,并透露正在对政泉控股的债权进行司法拍卖,以缓解集团的现金流紧张状况。

2019年12月12日,“17方正01”回售到期,方正集团与持有人达成一致撤销回售,并支付年度利息。

2019年12月23日,上清所发布公告称,23位方正集团债券持有人同意延期支付“19方正SCP002”本金。

2019年12月23日,方正证券在公告中称,经其向方正集团书面函证:“按照中央关于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相关部署,北大资产拟为方正集团引入大型央企作为战略投资人。北大资产正就此事与各方紧密沟通,目前尚未最终确定战略合作方及具体交易方案,后续能否顺利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一旦最终确定,方正集团实际控制人将可能发生变化。”

2020年1月1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北大方正下达通知,申请对方正集团进行破产重组。

2020年2月14日,方正集团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通知,北京银行以方正集团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不具备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申请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

2020年2月18日晚间,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方正证券、方正科技、中国高科、北大医药公告称,方正集团于近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通知,北京银行向北京一中院申请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

2020年2月19日,法院指定方正清算组担任集团管理人。清算组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相关职能部门组成,正式进入重组。

2020年2月21日,上海清算所公告称,截至2月21日日终,仍未收到北大方正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即北大方正”19方正SCP002”债券在展期后正式违约。

2020年4月20日,方正集团管理人在全国企业破产重组案件信息网发布关于招募战略投资者的公告。

截至4月21日,方正集团已确认的债权金额合计1126.76亿元,其中普通债权合计1027.6亿元,有财产担保债权合计99.16亿元。

2020年6月11日,浙商银行公告披露,因与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的保证合同纠纷,于2020年6月2日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

2020年7月31日,北京一中院裁定对方正集团、方正产控、北大医疗、北大信产、北大资源实质合并重整。

2020年9月18日,中国平安召开的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同意其在授权范围内参与方正集团重整项目。

2020年10月9日,北大方正等5家公司共有638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了649笔债权,合计申报债权金额2311.67亿元。

2020年10月22日,北大方正集团等五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

2021年1月26日,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1月25日收到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的告知函,告知函称,1月22日,北大方正集团管理人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

2021年1月29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公告:经过多轮竞争性选拔,从29家意向投资者中,敲定了确定珠海华发集团、中国平安集团、深圳特发集团组成联合体,成为方正集团的重整投资者。

2021年4月30日,中国平安授权旗下子公司平安人寿作为代表,参与方正集团重整。平安人寿已与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方正集团管理人、方正集团及其四家主要子公司签署了《重整投资协议》。

2021年1月29日,北大方正集团发布公告称,经过多轮竞争性选拔,最终确定由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平安、深圳市特发集团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

2021年4月30日,平安人寿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同意签署《重整投资协议》。

2021年4月30日,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发布重整进展公告称,其与投资者的《重整投资协议》已正式签署。管理人以《重整投资协议》等相关文件为基础制定了重整计划草案,并已向法院提交。

2021年4月30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旗下平安人寿、与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与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方正控股、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等方正系之重整投资协议》签署《重整投资协议》,整体出售给投资者。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将按7:3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不低于73%的股权。

2021年6月21日,方正证券公告称,政泉控股持有的10.90亿股公司股份,被大连中院在6月19日10时至20日10时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实际起拍价94.37亿元,核算为8.66元/股,最终流拍。

2021年6月28日,《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重整计划》经北京一中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书依法批准并生效。

2021年7月5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北大方正集团重整计划草案已经通过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书依法批准并生效。平安人寿或其下属全资主体拟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中国平安作为平安人寿的控股股东,拟间接控制公司。

2021年7月7日,方正证券、北大医药发布公告称,新方正集团将合计持有方正证券2,363,237,014股股份,占方正证券总股本的28.7076%。平安人寿成为新方正集团控股股东,与平安集团合计直接或间接控制方正证券2,363,643,314股股份,占方正证券总股本的28.7125%。

2021年8月1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官网发布“2021年8月9日-8月15日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其中包括平安人寿收购新方正集团股权案。该案件审结时间为2021年8月11日。

2021年10月21日,新方正控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珠海成立。

图片:网络

@今日话题@中国平安#方正集团破产重整尘埃落定##方正证券#

标签: 方正集团破产重整尘埃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