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交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洪灏:对下半年持更谨慎态度,大宗商品和全球价值上行趋势或刚刚开始

2023-01-10 13:34:38 来源:第一商业网

提起交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洪灏:对下半年持更谨慎态度,大宗商品和全球价值上行趋势或刚刚开始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交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洪灏:对下半年持更谨慎态度,大宗商品和全球价值上行趋势或刚刚开始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研值组【大咖有道】系列第十二期

文│研值组Jessica


【资料图】

编│研值组Jessica

以上是交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洪灏6月15日就2021年中展望分享的最新精彩观点。研制组整理了洪灏讲话全文,分享经济和市场展望。

洪灏:

中国从去年开始到现在,经济复苏持续的时间已经超过一年,下半年我们经济复苏已经充分地展开。中国控制疫情的方法跟西方社会不太一样。我们比较重视行政自上而下的管理,同时因为疫情刚开始的时候,疫苗没有研发出来,所以行政的手段反而是一种更有效的管理方法。从最近新冠病毒的变种和国外疫情重新暴发可以看到,新冠病毒可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比我们想象的更加持久。目前疫苗正在大力推广中,有接近40%的人接种了疫苗,这也是一种自上而下行政推广的体现。

总体来看,中国在经济的复苏与疫情控制方面还是走在世界的前列。但是我们股票的表现并没有西方那么好,虽然去年7月份之后有一波行情,但是总体来说大家还是觉得差强人意。

它计量的是两个情形,一个是外资对于我们中国股票市场前景的看法,一个是我们内地的投资者成交活动的变化的情况。也就是说,外资占的成交量的比例越低,那么外资对于中国市场投资前景的看法就越没有中国本地的投资者那么高涨,因此,未来的表现就会越差。这是一个有很大争议的指标,因为可能有一两天成交额很大,然后过两天资金又撤走,所以我们如果使用这个指标一定要把噪音过滤掉。那么你就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反向关系。所以股票未来的表现跟外资的情绪是正向的关系,跟内部的情绪是反向的关系。

问答环节

答:我想澄清两个事情,一个就是我们讲的周期是增长率的周期。刚才我也不断的强调,就是说经济的强势。比如说我们之前可能增长8%、9%,那下一个阶段我们可能就是增长7%、6%。这个是增长率的下降。

当然我们增长率的下降同时伴随着上市公司盈利周期的拐点。如果我们把几千个上市公司做自下而上的合并。然后把市场所有的卖方分析师对于他们的盈利预测进行不断的加总,这个时候我们看到对于整体市场来说,它的盈利周期进入一个拐点,这个和价差指标或者说我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的拐点基本上是一个同步的指标。

同时如果我们分开板块来看,非周期板块的盈利预测下行的幅度就没有那么大。但是强周期行业它的下调幅度还是比较大、比较快的。这个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印证了我们对于整体周期强弱的一个判断。无论是股市还是自己做的这些宏观指标,其实它都是一个领先指标,这是第一个我想讲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说到了抱团股,或者说我们什么时候结束抱团。毕竟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在抱团。虽然从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以来,成长板块相对于价值板块仍然非常贵,它的相对表现仍然非常强,尤其是相对于我们现在的信贷周期,它所处的位置远远高于历史同期的水平。无论是基金、股民、机构还是保险,他们在主要成长板块,比如说科技、消费的仓位布局仍然是非常高的。

也就是说,尽管成长板块的相对表现减弱了一点,但是机构的仓位仍然非常高。同时看一下非成长性的板块,比如说大宗商品、公共事业、部分的工业板块,他们的配置是非常非常低的。而且从三年之前持仓在不断地减弱。也就是说这些大家都不不受待见的板块,仓位的调整就可以延续价值性板块的回报率的均值回归。所以我觉得随着经济的调仓或者说市场风格的变化,价值板块仍然会给大家比较好的回报。

答:新能源整个板块不仅仅是新能源汽车,其实整体的板块是非常好,或者说未来是属于新能源汽车,这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了。今年比如说宝马、蔚来、小鹏他们都做得非常好。但是这么多的新势力电动车上线,其实也显示了它的行业壁垒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或者说新能源造车的行业的壁垒并不在于技术,而是在于一个车的制造。所以我觉得很快大家会意识到,这是一个制造业为优势的领域,中国必须占优。在中国进入这个特定的制造行业之后,我觉得无论是对于全球成本还是普及率等等都会有一个非常强的冲击。整体的行业肯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行业,我觉得大量淘沙之后,剩下的很可能都是我们中国的汽车公司。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