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环球报资讯】智能电网是什么概念?智能电网全行业解析?

2023-02-03 14:15:03 来源:第一商业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智能电网全行业解析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智能电网全行业解析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资料图】

(1)V2G充电桩:V2G是Vehicle-to-grid的简称,它的核心思想在于:电动汽车和电网的互动,利用大量电动汽车的储能源作为电网和可再生能源的缓冲。

当电网负荷过高时,由电动汽车储能源向电网馈电;而当电网负荷低时,用来存储电网过剩的发电量。通过这种方式,电动汽车用户可以在电价低时,从电网买电,电网电价高时向电网售电,从而获得一定的收益。

当电动汽车作为负荷时,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和经济手段合理安排充电时间,实现有序充电管理,达到移峰填谷的效果,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减少对电网安全的影响,而另一方面,当动力电池作为储能装置时,可以将其作为系统的备用容量,或者峰荷时向电网提供能量,优化电网运行。V2G双向充电技术支持电动汽车和电网之间互动,电动汽车将变成大型“充电宝”。V2G可以提高充电桩50%的利用率,也能提升充电企业的盈利空间。但是问题也比较明显,主要是充电协议上的问题。新能源汽车产业是近年来才崛起的,因而具体到电动汽车充电领域的标准,当前依然处于标准较多、比较混乱的状态,其中最主要的标准包括云管理平台到充电桩的协议、充电桩到电动汽车端的协议。其中,充电桩到汽车端的协议标准由国家电网、中电联制定,因而是标准化的,但是平台到充电桩的协议依然呈现出混乱、不互通的状态,这导致充电桩企业要兼容多家云平台的协议标准,工作量较大,(这里较大可能会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共同制定一种统一模式的充电协议)。而且对电池的寿命确实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损耗,这个目前无可避免。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在14个省建设V2G示范站18座,V2G 600个,为电网提供调峰电量1.7亿kWh,消纳绿电26亿kWh,已然开展了V2G技术的推行工作。

政策导向上,2021年5月发改委起草《关于进一步提升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针对不同场景细化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要求:

1,社区:推进居住社区充电桩建设与改造,新建社区要落实100%固定车位预留充电桩建设安装条件。

2,乡镇:推进乡镇充换电设施建设,2025年东中部各省建成不少于10个“示范乡镇”和30个“示范村”。

3,高速公路:加快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有效覆盖,力争到2025年,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控重点区域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站覆盖率不低于80%,其他地区不低于60%。

4,提升单位和园区内部充电保障。技术方面,鼓励向V2G、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快充转型。补贴方面,加强保障型、大功率、车网互动型充换电设施补贴,补贴向优质场站倾斜。

V2G未来必将成为风口上的成长方向,这里涉及到的公司有:许继电气、比亚迪、通合科技、拓邦股份、奥特迅等。

换电站:换电模式主要指通过集中型充电站对大量电池进行集中存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再于电池配送站内对电动车提供电池更换服务。目前的换电主要以底盘换电为主,而代表企业是蔚来和北汽新能源。未来中石油中石化转型过程中,换电站与油站并储的可能性不小,而且这里预估也会产生和V2G类似的电池标准,方便换电。

这里涉及的公司主要为山东威达,深度绑定蔚来;协鑫能科,规划两年内在19城建设乘用车、重卡换电站共485座;科大智能,与蔚来汽车、吉利汽车就换电站等项目达成合作,以及宁德时代、星云股份等。

讲完了硬件基础,最后留给软件。

(1)国网:构建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连网企业。

(2)南网:数字电网是承载新型电力系统的最佳形态。

这里涉及到的公司主要有:

智能电表:炬华科技、威胜信息、林洋能源等。

数据中心、电力机器人等:国电南瑞(绝对龙头),国网智能、国网信通等。

八、虚拟电网:虚拟电厂依托“物联网通信”+“互联网聚合”,可以大规模汇聚城市建筑可调电力负荷资源将相对分散的源、网、荷、储等元素进行集成调控,对外等效成一个可控的电源。这个系统对外既可以作为“正电厂”向系统供电,也可以作为“负电厂”消纳系统的电力,起到灵活的削峰填谷等作用。以一座大厦为例,在用电高峰期,虚拟发电厂控制系统只需对大厦各楼层中央空调的预设温度、风机转速、送风量等参数进行柔性调节,通过减负为电网释放出超过100千瓦电能,如果同时管控几百座这样的大厦,就等于释放几万千瓦的电能,对整个电网来说这就相当于新建了一个发电厂。

这里涉及到的公司主要为:国电南瑞、国网信通、恒实科技、科陆电子、远光软件等。

总结:智能电网是新基建不可少的重要板块,今年连翻出政策指引,未来必定是风口上最热门的赛道。许继电气、中国西电等合并动作,更是代表了我们整合电力设备资源出海的信心,未来智能电网所占领的不只是国内市场,还有国外市场的基础建设。真正把以前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变成电能的全国性调控甚至全球性的调控,这轮的格局必须要放大了,切不可坐井观天。未来方向应当是设备先行,软件和细分概念后上。

标签: 智能电网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