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世界今日讯!一箱1974年茅台拍出900万天价刷屏 如何才能上拍卖会?

2023-02-07 13:19:37 来源:第一商业网

关 于一箱1974年茅台拍出900万天价刷屏,如何才能上拍卖会?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一箱1974年茅台拍出900万天价刷屏,如何才能上拍卖会?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近段时间,英国伦敦苏富比拍卖行又把茅台酒的拍卖送上了热搜。


(资料图)

据CNN报道,英国伦敦苏富比拍卖行宣布,6月18日,一箱(24瓶)1974年的“葵花牌”茅台以100万英镑(约9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售出,中标的是一位亚洲收藏家,拍卖行未透露买家的真实身份。

放在十年前,拍卖会上的天价茅台酒璀璨夺目。前有2010年12月13日,西冷印社2010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首届中国陈年名酒专场,一瓶1958年产土陶瓶茅台酒拍出145.6万元的价格;后有备受争议的“汉帝茅台酒”拍卖,先后两次分别以897万元、920万元的天价成交。

在这一轮的大牛市中,民间收藏茅台酒的群体急剧扩大,但天价茅台酒反而少见了,但这类拍卖信息总是能波动人们的心弦。在我们接触到的茅粉中,有立志将来要上拍卖会的,也有在后台问如何才能上拍卖会的。对此,茅粉事务所咨询了相关业内人士,发现拍卖会,不仅有门槛,还有风险。

01

把收藏的茅台酒送上拍卖会,通常有几种情况:

第一种,是有足够的藏品,可以够一个专场,实际情况则需要结合拍卖公司的大小而定。

以专场来说,小拍卖公司可能会在金额上提出要求,例如限制100万元的标的,送拍者根据金额自行搭配;而著名的拍卖公司,通常选择跟酒圈内知名人物进行长期合作,一场标的的金额可达几千万元。

第二种,与拍卖关系有足够的交情,这不仅是把藏品送上拍卖的通道,还会有价格上的优势。

第三种,则是有够硬的藏品。该业内人士向茅粉事务所表示:“如果自己有特别高端、稀缺的酒,也可以自己送去拍卖公司的征集处,但这里面涉及到底价的问题。”

也就是说,即使是稀缺产品,也面临着多重困境。

首先,拍卖会的价格远没有想象中的美丽。遇上小的拍卖公司,可以商量底价,而大拍卖公司通常掌握定价权,底价较低,在这种情况下也可能存在赔钱的情况。

“一般综合送拍人的身份来定价格。对于长期合作的,价格可以定高一点,但一般都会低于实际价格。”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向茅粉事务所分析:“比如一瓶10万元的酒,底价定价8万元,那大家的参与意愿不高;但是价格定低一点,参与者会觉得有可能自己举牌了而别人没有举牌,从而把酒拍下来的可能性。”

这利用的就是人们以为可能在拍卖会中“捡漏”的心理,这种心理并不少见,然而不管是传统的拍卖会还是相对更接地气的阿里拍卖等平台,通常无漏。

对于送拍者来说同样也存在风险,如果因为价格没有到心理价位而选择自己拍回来,则可能面临着拍卖佣金,小拍卖公司可能会设定保底价,超过保底价才收取相应佣金。

但另一个问题是:即使产品稀缺,在小拍卖公司的拍卖会上也并没有市场,动辄几十万元的老茅台酒,真伪以及价格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02

除了价格上不一定能达预期之外,拍卖会上的交易并不一定随着落槌而定音。

“需要等买家付款之后,卖家才能拿到相应款项,有时候需要等一个月。期间如果酒出现问题,则要协商解决。”上述业内人士提到。

此外,拍卖会中同样存在毁拍的情况,如果买酒是拍卖公司的VIP客户,即使对方后悔,拍卖公司也不一定会对此采取措施,最后只能作废。

近几年的茅台酒收藏热、投资热已经从原本的小圈子迅速扩大,酒商的圈子同样在扩大。接触茅台酒,已经有很多的渠道。随着大家对拍卖会认识的加深,天价茅台酒已经成为过去时,拍卖会呈现出回归正常行情的趋势,此外流拍的现象也更加明显。

近几年的另一个变化则是,很多做老酒收老酒的,后面都有大资金在支持,这说明有不少老板已经进入老酒圈,不再盲目地相信拍卖会。

拍卖会是很多藏家的向往,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相关的圈子才是更好的渠道,这既是速度较快的,也是最划算的渠道。

长期收藏投资茅台酒,不仅需要购买的渠道,出酒的渠道同样重要。

#一散户抓住牛基暴赚3000万#$贵州茅台(SH600519)$$舍得酒业(SH600702)$$五粮液(SZ000858)$

标签: 一箱1974年茅台拍出9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