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历史上著名的金融泡沫南海泡沫是怎么回事?南海泡沫事件详情?

2023-03-06 13:21:02 来源:第一商业网


【资料图】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历史上著名的金融泡沫——南海泡沫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历史上著名的金融泡沫——南海泡沫的相关内容。

南海泡沫事件是英国在1720年春天到秋天之间发生的一场经济泡沫,它与同年的法国密西西比泡沫事件及1637年的荷兰郁金香狂热并称为欧洲早期的三大经济泡沫,“经济泡沫”一语即源于“南海泡沫”事件。“南海泡沫”发生背景是17世纪末到18世纪初长期的经济繁荣使得英国私人资本不断集聚,社会储蓄不断膨胀,可是市场上的投资机会并不多,很多闲置资金都想寻找投资的渠道,而当时股票的发行量极少,拥有股票是一种特权。在这样的情景之下,一家名为“南海”的股份有限公司于1711年宣告成立,公司表面上一家专营英国与南美洲等地贸易的特许公司,但实际上是一所协助政府融资的私人机构,分担政府因战争而欠下的债务,为了增加信誉以便更大规模的吸收社会资本,南海公司1718年邀请英皇乔治一世加入董事局成为总裁。至1720年,南海公司通过贿赂政府,夸大业务前景,以及向国会推出南海股票换取国债计划等一系列舞弊措施,促使南海公司股票大受追捧被外界看好,股价由年初的120英镑急涨至同年7月份股价超1000英镑。在南海公司股票价格扶摇直上的示范效应下,全英所有的公司股票都成了投机对象,全民疯狂炒股。与此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少混水摸鱼的“泡沫公司”,试图在当时的全民炒股氛围下分得一杯羹。美国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斯在其《大恐慌》一书中这样描绘当时英国民众购买股票的情形:“政治家忘记了政治,律师放弃了买卖,医生丢弃了病人,店主关闭了铺子,教父离开了圣坛,甚至连高贵的夫人也忘了高傲和虚荣”,这种疯狂的行情甚至吸引了当时科学界的泰山北斗——牛顿。这场泡沫在同年6月份国会通《泡沫法案》后走向破灭,不少人血本无归。直至1720年底,英国政府对南海公司的资产进行清理,发现其实际资本已所剩无几,那些高价买进南海股票的投机者遭受巨大损失。因为此次南海泡沫事件,许多英国的财阀、富商都损失惨重,有的竟一贫如洗。也因为这次金融泡沫,让牛顿倾家荡产,牛顿后来就此说过一句经典的话:“我可以计算星球运动的轨迹,但是不能够预测人类的疯狂程度”。"南海泡沫"告诉人们:金融市场是非均衡性的市场,只要有足够多的资金,可以把任何资产炒出天价,导致泡沫急剧膨胀。正如凯恩斯所说,股票市场是一场选美比赛,在那里,人们根据其他人的评判来评判参赛的姑娘。毫无疑问,这个时候政府的监管是不可或缺的!后来,“南海泡沫”常常被用于宣传市场失灵,投资人非理性的疯狂投资行为。投资要理性,遇到你看不懂的投资就不要碰,这是避开风险最好的方式。

标签: 南海泡沫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