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环球新视野】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现状如何?人脸识别技术的风险有哪些?

2023-03-09 13:43:21 来源:第一商业网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谁「偷」走了你的脸?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谁「偷」走了你的脸?的相关内容。


(相关资料图)

深扒人脸识别技术。

今年央视 315 晚会的第一枪,对准了人脸识别技术滥用问题。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全国多家知名品牌门店都安装了人脸识别摄像头,这些摄像头在顾客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抓取人脸数据。

摄像头可以识别消费者的性别、年龄、步态,甚至是心情,这些数据会在系统里形成一个个人脸 ID,顾客去了哪家门店,去过几次,商家们都能一清二楚。

人脸识别技术被滥用已经不算新闻,但每次被曝光后都会引发一阵对技术的恐慌。

此前,全国多家售楼处被曝安装有人脸识别摄像头,于是有人看房担心被抓取人脸数据,带上了墨镜、口罩、甚至是头盔。

刷脸,已经成为你我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的动作,从刷脸支付、门禁考勤,到智慧社区,人脸识别技术正在密集且迅速地渗透到我们的生活场景中。

刷脸,一方面带来便利,一方面又带来了隐忧。你了解了我那么多信息,要用来做什么?会被滥用吗?这些信息存储是安全的?如果被人盗取了该怎么办?

因此,了解这项技术的原理、技术发展的阶段、应用场景,以及在刷脸时代该如何正确护脸,非常必要。

3 月 21 日晚 8 点,在极客公园的视频号直播间,我们会发起一场有关人脸识别技术的直播讨论。我们邀请的嘉宾是张旭东。

张旭东在瑞莱智慧 RealAI 公司工作。这家公司是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核心孵化企业。在瑞莱智慧,他负责人工智能安全平台的研发,同时对人脸识别相关技术也有深入研究。

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发展

(1)从采集人脸到识别人脸整个流程来看,人脸设别技术一般包括哪些?

(2)人脸识别技术的能力发展到了怎样的阶段?

(3)技术实现的难点有哪些?

(4)商场门店的人脸识别,是收集了人脸信息后,和其他数据做对比分析。这种应用场景如何理解?

人脸识别技术的风险和隐私保护

(1)走到哪都需要「刷脸」,有必要吗?如何理解人脸识别技术被滥用的状况?

(2)人脸识别技术的潜在风险有哪些?

(3)人脸信息被收集或抓取,多数发生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如何避免?

(4)戴头盔,把脸涂花,这种方式真的管用吗?背后的原理是什么?

人脸识别技术规范使用和风险防范

(1)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边界在哪里?

(2)目前市面上有哪些产品在做相关隐私安全的保护?介绍一些具体案例?

(3)在搜集数据、使用数据等方面的权限上,该如何去界定?

(4)目前国内外相关政策、法规,是如何规范人脸识别技术的?

关注「极客公园」视频号看更多有趣有料的干货直播和我们一起拥抱好奇

转载请联系极客君微信 geekparker

标签: 知名商店盗人脸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