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台湾首见10兆级集团 台湾资产前十大集团排名一览?

2023-03-10 08:09:52 来源:第一商业网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台湾首见10兆级集团,首富“铸造机”,蔡家为什么家底最厚?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台湾首见10兆级集团,首富“铸造机”,蔡家为什么家底最厚?的相关内容。

台湾资产前十大集团排出,霖园集团总资产首次突破新台币10兆元,改写台湾集团史新高。


(资料图)

多年以来,霖园集团连续霸占台湾300大集团资产总额榜首,今年紧随在后的是新台币9兆9369元的富邦集团,且两大集团均为堂兄弟关系的蔡氏家族,他们家底为什么会这么深厚?

台湾资产前十大集团排名

CRIF中华征信所最新统计台湾300大集团的各项财务数据显示,300大集团资产总额持续创下新台币115兆3682亿元新高,成长率为6.29%。

资产前十大集团排名中,首见10兆级,多年来陆续排名资产总额第一的霖园集团,资产更是突破10兆,为10.13兆亿元新台币,也改写台湾集团史上之新高。

紧随其后的是霖园蔡家之堂兄弟集团——富邦集团,资产总额也达到新台币9兆9369元,且连续两年资产成长率超过10%。此外,这二大集团同为蔡氏家族的堂兄弟集团,资产总额差距也由2018年2645亿元新台币,缩小至1960亿元新台币。

富邦蔡家投资的厦门银行,不久前已在A股上市,近来富邦又公开收购“日盛金控”,一旦成功,与“霸主”霖园集团的差距恐怕会进一步缩小。“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不管怎么说,老大、老二都是他们蔡家的,也没有什么好争的。

台塑创办人王永庆、王永在昆仲

值得一提的是,前十大集团排名榜上,里面有七大金融集团,其他三大实业集团分别为尹衍梁家族的润泰集团,郭台铭家族的鸿海科技集团、以及由王永庆、王永在昆仲创办的台塑集团。

由于南山人寿也属于尹衍梁家族,也算是兼具金控性质的集团,事实上,比较纯实业的仅鸿海、台塑二家,这多少也反映了当下台湾产业结构形态,做实业的远不如“玩金钱”的。

排名第10的台塑集团,近几年来资产成长率已呈现放缓趋势。2016-2018年尚能维持在4.41-4.05%之间,2019年度却出现了少见的负增长,今年前三季,“台塑四宝”也因油价下跌营运表现不佳,使得资产总额又比去年底减少了约新台币1714亿元。

以石化等实体为主的台塑,相比于前几大金融集团,同是受疫情及全球经济放缓影响,却呈现了“K”形对比,金融集团营收获利屡创新高,而辛苦做实体的则向下滑动。

国泰金控

台湾第一大民营企业霖园集团,创办人兼首任董事长为蔡家第一代蔡万霖,目前集团由蔡万霖次子蔡宏图当家。

霖园集团旗下的国泰人寿,由蔡万春与蔡万霖二兄弟创立。蔡氏一代创业四兄弟分家后,蔡万霖分家时获得台北第十信用合作社和国泰建设的股权,他又将十信的经营权与侄子蔡辰洲(蔡万春二子)的国泰人寿交换;后来,蔡万霖又以国泰人寿和国泰建设为骨干,整合并改名“霖园集团”,并出任首任董事长。

目前,霖园集团旗下拥有国泰人寿、国泰世华银行、国泰建设、国泰医院等10余家大型企业集团,金控是其经营业务的核心。

2018年6月,霖园集团辉煌的蔡家第一代、蔡家五兄弟之老五、国泰医院前董事长蔡万德(原名“蔡万得”)过世,享年86岁,也预示了蔡家第一代已成历史。

生于1932年的蔡万德,早期是台湾与日本两地贸易界的商界名人,也是五兄弟中行事最为低调的。蔡万德、陈彩莲夫妇,生有四男一女,分别为蔡志亮、蔡志阳、蔡志英、蔡志义与女儿蔡志萍。也由于低调,外人对其后代的情况也并不了解太多,普遍认为其子女多数在蔡家兄弟关系集团企业旗下任职。

国泰金控董事长蔡宏图(左)

慈济证严上人有句“热心易发,恒心难持”,家族企业传承也一样,成功的关键就是坚持。

蔡氏兄弟的霖园、富邦两大集团霸榜,家底厚,也是有根基的。过去,蔡家一代蔡万春、蔡万霖、蔡万才三兄弟、还有二代的蔡万霖之子蔡宏图、蔡万才之子富邦两兄弟蔡明忠、蔡明兴,都曾登上《富士比》“台湾首富”之宝座。

已故的寒舍创始人蔡辰洋的夫人、寒舍餐旅董事长赖英里(中)

霖园掌舵人蔡宏图的爷爷蔡福安,祖籍福建晋江,蔡福安有5个儿子2个女儿;其中,蔡宏图父亲蔡万霖,曾被美国《福布斯》和《财富》杂志评为世界华人首富。蔡万霖兄弟及子侄,至少有5人登榜“台湾首富”。此外,国泰人寿也曾是台湾第一大地主,曾连续多年为“股王”。难怪有人说,霖园蔡氏兄弟家族,是一部首富“铸造机”。

过去,很多人介绍了蔡万春、蔡万霖、蔡万才三兄弟的传奇故事,也分享了有关“台湾首富”蔡宏图及堂兄弟蔡明忠、蔡明兴的事例。可这不是这个“富过四代”家族的全部,我们也来分享其家族里“不如意”那些事,看看这个家族是如何倔强成长的。

“没有蔡辰洋的寒舍味道变了”,去年9月,寒舍餐旅的股价惨跌一半,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不免发出如此感慨。2016年初,寒舍创始人蔡辰洋骤然去世,蔡辰洋的小儿子蔡伯玺自指是父亲唯一继承人,引发争产风波,而五年前他才因涉毒黯然离开寒舍集团。

身为蔡辰洋遗孀的赖英里,临危掌舵,寒舍也声明集团属于全部股东。经历丧夫、家变双重之痛,女董事长赖英里也由昔日的贵妇人变身为女强人。2018年6月,赖英里因“个人因素”请辞,正式接手董事长的是二代、蔡辰洋与原配夫人所生的次子蔡伯翰,他也是寒舍餐旅执行长。

赖英里,此前是台湾著名的长笛演奏家。

“鬼后”演员王钏如

寒舍餐旅是2016年正式挂牌上市的。一生爱美食的蔡辰洋,寒舍是他创业的杰作。2016年1月15日,寒舍集团创办人蔡辰洋因心肌梗塞去世,享年66岁。

蔡辰洋,是国泰创办人蔡万春之第三子,他37岁时,因二哥蔡辰洲发生超贷欠款上亿元“十信案”,蔡辰洋与弟弟蔡辰威都因作保而曾受牵连。后来,他又因创办“寒舍古董”而再度爬起来,之后再买回大哥蔡辰男因“十信案”出售的“来来饭店”,并加入“喜达屋集团”,即后来的台北喜来登饭店。此种传奇经历,也被外界誉为“王子复仇记”。

蔡辰洋与相差3岁的胞弟蔡辰威感情要好。寒舍集团日后规模扩大,开枝散叶,经营寒舍艾美酒店,又转投资寒舍艾丽酒店等,蔡辰洋自己都没有挂董事长,而是让爱弟蔡辰威来负责。后来,他骤逝后,虽经历家变之争,但无论是赖英里掌舵,还是蔡伯翰接棒,都仰赖蔡辰威控制大局。

蔡辰洋有几次婚姻,有台湾“鬼后”之称的演员王钏如,29岁嫁给他时,蔡辰洋与前妻已有二个儿子,可婚后不久却碰到“十信案”,王钏如带着孩子远走加拿大温哥华,一住就是20年,后才回台湾定居。

蔡伯玺就是蔡辰洋与第二任妻子王钏如所生的儿子,身高186公分的蔡伯玺,长相俊俏,曾是一位名模。

蔡万春之子蔡辰威

蔡万春之子蔡辰威,目前是寒舍餐旅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相比于他与兄长蔡辰洋合力拼搏,打造寒舍集团,他的成就更体现于他对体坛的贡献。

生于顶级富豪之家,蔡辰威更热心运动体育,他毕业于辅仁大学历史系,在学生时代他还是个运动选手。后来,在经营事业同时,他无私奉献于体育运动,常年挹注资源推展体育运动,曾任“中华奥会”荣誉会长等职。

蔡辰威是蔡家第二代,他的堂兄弟、国泰掌门人蔡宏图这些年一直忙于交棒予第三代。目前,蔡氏兄弟家族第四代也早已走上了舞台,他们很多人在忙于家族事业的同时,也积极参与社会及慈善公益活动。

国泰“大王子”、国泰世华银行副董事长蔡宗翰

2020年12月中旬,国泰金控董事长蔡宏图长子、国泰世华银行副董事长蔡宗翰,不再兼任策略长。自2016年接班以来,蔡宗翰被外界视为有望成为国泰金控第三代接班人。

2019年初,蔡宗翰因被马来西亚7-Eleven控股公司的非独立及非执行董事而受到关注。顺带提及,马云到台湾演讲后,阿里巴巴2015年创设了“台湾创业者基金”,而当时基金董事席位就有国泰第三代蔡宗翰。

现年44岁的蔡宗翰,2014年因完成“冰桶挑战”而受关注,他的父亲、国泰第二代掌门人蔡宏图为了历练接班人,一步步拔升他的职位。“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从国泰金副总经理开始,2015年初,国泰世华银行首度设立“策略长”一职,当时就是由蔡宗翰担任的。2016年,蔡宗翰又离接班近了一步,出任国泰世华副董事长。

进入国泰金已15年了,可作为最受人关注的顶级富豪“少东家”,蔡宗翰始终保持低调,他公开露面的机会比他老爸蔡宏图还少。他平常话也不多,很多人听到他的话是“谢谢”二字。事实上,外界流传的有关“大王子的传说”,多是集团内部人转述出来的,他从没在公开场合谈及自己。

做金融这个事业,除了承接父辈经验,接受基层历练外,蔡宗翰持续自我学习,也要大量吸收外来的变化。多年来,国泰金四处招兵买马,他就充当其中的重要角色。

此前,蔡宗翰美国求学时,第一份工作不是自家公司,他曾当过美国执业律师。另外,2014年蔡宗翰完成“冰桶挑战”,也非为了做“网红”,而是参加帮助渐冻人的捐助活动。当时,他还点名表妹关颖、新光“少东家”、新光三越执行副总吴昕阳等三人继续延续下去。

富邦集团董事长蔡明忠

家族企业传承过程中,企业转型是热门话题,但要如何转,也是个难题。

企业追求成长,就必须转型,而转型不等于“转身”,需要有超前部署,尤其是金融业的转型,最怕犯错。

早年的台湾企业家,事实上也是创业家,很多人拎着一个皮箱走天下,从来不是仅盯住台湾这个狭小市场。富邦集团董事长蔡明忠,是蔡家第二代,在转型布局上,他很认可马云那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更美好,但是大部分企业,却过不了明天晚上。”

蔡明忠说,企业家要超前部署,认真思考后天,才能埋下未来成长的种子!从金融业来说,如何超前呢?他认为必须与新创企业建立双赢的合作关系,并认为这是企业转型的关键。

当年富邦投资“台湾大哥大”和MOMO,过程备受煎熬,不少人质疑富邦这么敢投资这样的公司,可如今来说,都是成功的新创产经合作的最成功案例。也由于超前布局,也让富邦分享了5G、科技等高速成长,成为亚洲一流的企业之一。

标签: 霖园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