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性价比是什么意思?性价比的评判标准是什么?

2023-03-30 13:56:51 来源:第一商业网


(资料图)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性价比是什么意思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性价比是什么意思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性价比这个词或许是中国特有名词,它的意思跟物美价廉感觉很像但又有点不一样。举个例子:我听过身边好几个朋友说iPhone真的是物美价廉,但没听他们说iPhone性价比真高,我猜“物美价廉”更聚焦的是在物美上,而性价比唯一的评判标准就是价格了吧?这里我把物美和价廉分拆来理解,一个是动态的,一个是静态的,假设你的产品越能满足客户的需求,那价廉的感受力就越强,反过来说,你的产品客户需求度越低,那价贵的作用力就越强,当然这里面都有一个平均值,也就是大部分公司是属于中庸型(只满足用户小部分需求),他们在“物美”这个最难的地方,下的功夫最少,但在“性价比”上,或者说价格竞争上下的功夫最多,但同时也是最不用心的。黄峥启发我的一点,开始我以为拼多多跟物美价廉是搭不上边的,但后来我慢慢意识到,他推翻了我上述的“正向逻辑思维”,他对“价廉”做了非常有深度的反向重塑,阿段说过,价格战是核武器,不到万不得已尽量不要用。我看过太多乱用的企业,无一例外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而拼多多的百亿大补贴却让我有种刷新世界观的感觉,人家烧钱是越烧越少,他是越烧越多。至于怎么越烧越多就是我要进一步学习还有运用的地方。讲个大概,他把“物美价廉”的形态做了对调,也就是物美是静态,价廉是动态,一般企业打价格战只想到这里为止,或者我叫他们“同归于尽”更形象点,他取巧的做法是,把消费者认为“物美”这一确定性的产品罗列出来(茅台,iPhone,格力,特斯拉,华为,小米…),然后下重金补贴,这让我想起了圣经上,耶稣说:“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凡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去。”真替那些没做到“物美”的企业捏一把汗,往后的日子真的越来越难了。“优秀到卓越”书里有个章节说的是飞轮的转动,当你朝着同一个方向不断的转动飞轮时,飞轮的加速度会越来越快,乃至比最开始的速度快上一万倍,十万倍,而能有这种速度,并不是某一下的发力导致的,是所有力的总和并且是朝着同一方向才构成那快速旋转的飞轮。也就是说拼多多的厉害不是今天才突然这么厉害的,是很早很早之前就已经这么厉害。让我吃惊的不是拼多多从年初300亿美元的市值到现在1700亿美元的涨幅,而是他每个季度所体现的数据一直在刷新我对这家公司的认知上限,我有理由相信,拼多多或许将是国内互联网上市企业里用时最少达到1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说的再明白一点,也许阿里需要25年,腾讯需要21年,拼多多花的时间会比他们少的多的多。曾经因为一双鞋子错失一家伟大的公司,而现在能做的只有耐心的等。也许我要等市场犯错又或者是拼多多犯错,也许他们永不犯错?又或者就在明天?谁知道呢。但我要准备好他们犯错时,我能有可以贪婪的资本。做对的事情,然后把事情做对。把自己临时想到的一些想法写下来是希望以后再看时能有更深的理解或者新的启发,也希望看的人可以一起交流!

标签: 性价比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