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今日热议:“期货大佬”青泽旗下私募被注销 期货交易到底是怎么回事?

2023-04-17 07:50:21 来源:第一商业网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期货大佬”青泽旗下私募被注销,曾1天赚690万!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期货大佬”青泽旗下私募被注销,曾1天赚690万!的相关内容。

5月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了注销29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被注销的29家私募机构中,北京清泽投资有限公司的名字赫然在列,而北京青泽投资的董事长寿江(笔名:青泽)是国内著名期货操盘手,同时也是行业最畅销书《十年一梦》的作者。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青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01月09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注册地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法定代表人为寿江。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北京青泽投资的股权结构是寿江持股60%,孙菊持股40%。

早在2016年7月19日,北京青泽投资就因为未提交2015年度经审计年度财务报告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已被列入异常机构名单。

今年5月6日,北京青泽投资因为异常经营,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天眼查数据显示,寿江的关联企业共6家,包括北京青泽投资有限公司、浙江青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青泽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上海青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烟台青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青泽壹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其中,北京青泽投资有限公司、浙江青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烟台青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青泽壹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均已注销。成立于2012年7月2日的上海青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2019年10月15日被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原因是公示企业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至今仍未被移除。而北京青泽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自身风险更是多达10项。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北京青泽投资的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下,其代表产品是财通基金青泽一号,不过没有具体的业绩展示。

青泽,作为一个仍然活跃在期货市场中的高手,其投资理念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同。

1985年,青泽考入北方交通大学,199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北京某高校任教的机会,选择了投资之路。

1993年初,青泽出任一家国有企业职业操盘手,进入股票市场,1994年涉足国债期货交易,是国内最早的一批期货投资者。参与过国内期货市场大大小小成千上万次“战役”,经历了十多年惊心动魄、跌宕曲折的期货投机生涯。曾经创造出一夜狂赚690万元的神话,也多次体验过期货交易爆仓的惨痛。

20世纪90年代初国债期货已进行交易试点,但因可供交割的国债现券数量小於期货的交易规模,导致国债期货的投机气氛浓厚、透支、超仓、内幕交易等现象十分严重,最终爆发”327”国债事件,原万国证券公司等机构濒临破产,1995年国债期货试点暂停。

1995 年的一天,青泽在研究上海国债期货 327 合约的 K 线图时,突然来了一股灵感,觉得这是一个典型的上升平台。也就是市场价格在长期上升以后,高位形成了一条狭窄的盘整带,在不足一元的空间中,价格来回波动。

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市场价格突破前一段时间形成的阻力位,后市很可能出现大幅飘升的走势。所以,做多蕴含着巨大的潜力。青泽发现了这一点以后,既激动又紧张,感觉到机会就在眼前,感觉翻身的日子就要来了。

青泽先试探性地买了一点,但是,市场上方的压力似乎非常沉重。从盘面上看,多空双方楚汉相争,两军对垒,几乎到了疯狂的地步。多头主力在低位挂了几十万手的买单,空头主力也不甘示弱,针锋相对,在稍高一点的价位,挂出了几十万手的卖单。

那一段时间,盘面显示出的气氛非常紧张、压抑,市场价格要上升一个点都非常困难,成千上万的卖单有时候简直让青泽窒息。他没有去打听消息,也不管市场主力是怎么想的,每天只是紧紧地盯着市场走势。虽然他也不敢肯定市场未来就会上涨,但是,一看到自己画的那张 327 的 K 线图,就信心百倍,因为这张图表告让他相信多头会赢。

1995 年 2 月 22 日下午,青泽越来越觉得,市场被压抑得像一座火山,随时可能爆发,行情向上突破已经迫在眉睫。碰巧,那一天下午,他的一位朋友到营业部来看他,朋友知道青泽有很多 327 的多头头寸,就顺便鼓励了一下,这让青泽鼓起勇气又加码买进了一些。这个时候,他手中的 327 多头合约数量已经多达 9000 手。

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青泽根本没有意识到承受的风险其实是多么的大。说来奇怪,那一天持有如此庞大多单的青泽,心中却没有丝毫的恐惧、焦虑、不安,而是很平静地回家。第二日还没到营业部,青泽马上给营业部的经理打了一个电话,对今天市场可能出现的情况交流了一下看法。营业部经理说了一句 “盖子就要被掀翻了!”

果然,9 点钟上交所一开盘,国债期货各品种就大幅跳高了近一元,而这仅仅只是开始。

青泽手中持有的 327 多单立马就有了巨大的浮动利润。那一刻,他并没有变得不知所措,而是非常冷静。后来回忆起来,他还对自己在那种场合表现出的镇定自若的态度感到非常惊奇。也许这是上帝这一刻战在他这一边。虽然盈利了,但并不是获利卖出的时机,相反应该继续买进。于是,青泽又大胆出击,以市价买入 5000 手 327 合约,成交价在 150 元。

随后的故事就是大幅上升,多头暴拉,青泽大约在151元左右抛出自己手中的多单,暴赚690万。

尽管后来万国证券在其收市前7分钟录得数十亿元浮动亏损的情况下,在最後7分钟砸出逾2,000亿元的空单,硬是将价位打压至148元以下。但由于万国证券违规,当晚11点,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召集大中机构开会后果断决定发出公告:“2月23日16点22分13秒以后的327品种所有成交无效,收盘价以151.30元计。

一天赚了 690 多万!青泽在国债期货上挣大钱的消息传开,一战成名!营业部老总、部门经理、朋友纷纷都给他道喜......

不过后来青泽也坦言,这时他刚踏入期货市场不久,交易手法还相当幼稚,完全是运气使然。当年327事件的大赢家,90%结局都不妙——有的破产,有的坐牢,有的逃亡,有的杳无音讯。所以这没什么好模仿。

在经历了前三年的“胜利喜悦”之后,青泽开始全面介入商品期货市场。从1995年到1999年,青泽的交易结果大起大落,真正体会到了“独自徘徊在天堂和地狱”的煎熬。

从1999年开始,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进入整顿阶段,交易逐渐变得冷清。青泽在经历了前几年的大起大落之后开始自我反思:期货交易到底是怎么回事,有没有成功的投机之路?

后来,青泽将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写成书,在2005年出版了《十年一梦:一个操盘手的自白》,以交易札记的形式剖析了一位期货投资者的心路历程,也将青泽其人带进了数以万计期货投资者的视野。

从“327”国债一夜暴富到兵败苏州红小豆、激战海南咖啡,在中国期货市场野蛮生长前十年中,青泽以己身的笑和泪还原了这段历史的血肉。在历经无数输赢起伏的挣扎之后,他对于徘徊在天堂和地狱之间的交易心路历程做了入木三分的刻画,这是众多期货投资者的共鸣所在,也是《十年一梦》经久不衰的原因。

这本书被誉为中国版的《股票大作手回忆录》,自2005年第一版开始,至今在大陆和台湾已经累计出版了十个版本,估计销售量已破百万,所以其影响之大,被人誉为近十年中国投资领域书籍的一个巅峰之作!

2017年,青泽还出版了新书《澄明之境》,这本书更多的是他对投机交易的思考和总结。从交易模型、理论、策略、心理、信仰等方面论术了交易之道。他书中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特别他那一句“我在投资市场终于走出了迷宫,获得了新生”。让无数在交易迷宫中死循环的人们看到了希望,找到了出路。

一位基金经理说过:市面上的许多书籍和世俗智慧都是用来培养韭菜的。只有看青泽老师这样真正大师的书才有希望。

在青泽自己看来,他的投资理论既不是正统的价值投资理论,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技术分析理论。他的投资哲学源于康德思想,投资理论中的趋势概念既不源于、也不同于道氏理论中的趋势,而是源于中国古代智慧;其趋势演化中的结构概念,则得益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普里戈金的耗散结构理论。他开玩笑说,如果有一天自己能够构建起完整的投资理论体系的话,也许可以称作思想派。

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期货交易也不例外,青泽用做菜的例子阐述他当下的期货交易理念,“比如做菜,每一个食材本身都很好,但乱七八糟什么都往里面放就不好吃了;把每一个菜分开,干干净净、明明白白,就不一样了。单纯的眼睛看到的是简单的世界,复杂的眼睛看到的是混乱的世界。”

青泽十分强调交易体系的构建,尤其是交易逻辑的完整性和一致性。他认为交易的失败很大程度来源于交易思路和逻辑的混乱,缺乏严整的交易体系。为什么期货交易这么难,大多数投资者遭受亏损?究其根源是交易者的世界观、价值观不能解释混沌的市场,不适应成功投资的规律。

“在投机市场,有些人即使短期赚钱,但其内心世界是虚弱不安的,眼神是迷茫的,对未来是缺乏信心的;而有些人即使阶段性做得不好,其思路是清晰的,目标是明确的,眼神是淡定的,内心是平静的,对未来是胸有成竹的。眼光、境界的差异决定了每个人不同的期货人生。”青泽说。

标签: 青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