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环球时快讯】贝塔系数是什么概念?贝塔系数公式是什么?

2023-01-06 08:06:56 来源:第一商业网

关 于贝塔系数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贝塔系数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资料图)

【风险指标】

(一)贝塔系数

贝塔系数(β)是评估证券或投资组合系统性风险的指标,反映的是投资对象对市场变化的敏感度。

1.贝塔系数公式:

2.投资组合P与市场收益的相关系数为:

贝塔系数大于0时,该投资组合的价格变动方向与市场一致;

贝塔系数小于0时,该投资组合的价格变动方向与市场相反;

贝塔系数等于1时,该投资组合的价格变动幅度与市场一致;

贝塔系数大于1时,该投资组合的价格变动幅度比市场更大。

(二)波动率

投资组合波动率在风险管理中最常见的定义是单位时间收益率的标准差。单位时间根据数据来源和应用场景可以取每日、每周、每月、每年等。公募基金一般都会公布每日净值増长率。

(三)跟踪误差

波动率是一个绝对风险指标,跟踪误差则是相对于业绩比较基准的相对风险指标。跟踪误差计量的前提是清晰的业绩比较基准。

(四)主动比重

主动比重(AS)是指投资组合持仓与基准不同的部分。假定全市场可投资股票有n只,wp,i为第i只股票在投资组合中的权重,wb,i为第i只股票在基准中的权重,则主动比重为:

主动比重是一个相对于业绩比较基准的风险指标,用来衡量投资组合相对于基准的偏离程度。

局限性在于:(1)与基准不同并不意味着投资组合一定会跑赢或跑输基准,投资组合要跑赢基准必须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偏离基准。(2)与基准不同并不意味着投资组合的业绩表现会与基准有显著区别。有的组合主动比重很高,但其持仓可能和基准有较高的相关性。

(五)最大回撤

最大回撤测量投资组合在指定区间内从最高点到最低点的回撤,计算结果是在选定区间内任一历史时点往后推,产品净值走到最低点时的收益率回撤幅度的最大值。

(六)下行标准差

波动率计算中,既包括了收益率高于平均值的单位区间的波动,也考虑了收益率低于平均值的单位区间的波动。

标签: 贝塔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