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天天观察:中国人口迁移新趋势是什么?未来哪里最有机会?

2023-02-01 13:42:05 来源:第一商业网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中国人口迁移新趋势:人都去哪了?未来哪里最有机会?是什么意思,其实他的意思是非常简单的,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中国人口迁移新趋势:人都去哪了?未来哪里最有机会?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众所周知,人口是一切社会经济活动的基础。

随着各地相继公布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我们看到,近10年以来,在一些城市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有相当多的区域人口外流。


(资料图片)

现在全国在直辖市以外的27个省份,共有330多个地级行政区,其中,184市实现人口增长,149市出现下降。

在下降的城市中,东部地区共有14个,占下降城市总数的9.4%;中部地区有47个,占31.54%;西部地区有55个,占36.91%;东北有33个,占22.15%。

可以看出,人口减少主要是在东北、中部和西部。

而这里面,东北地区最为严重,只有沈阳、大连和长春三个城市人口增长,其他地级市人口全部出现下降。像黑龙江省,与2010年六普数据相比,全省13个地级市人口全部下滑。

除此之外,我们可以看到,中部地区人口下降的地级市也很多。这一方面与中部地区距离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经济圈较近有关。那么,随着高铁的发展,中部地区的人越来越多的选择在三大经济圈定居。

另一方面,中部地区的各大省会城市发展势头十分强劲,省会占全省GDP、人口的比重快速抬升。那么,这种情况也出现在西南、西北等一些省份。

比如陕西10个市中,有7个市出现人口下降,而省会——西安近十年增加387.97万人。在四川,省会——成都常住人口十年增加581.89万人,但同时,四川21个地市中,有13个城市人口减少。

所以,总的来讲,省内地级市的人口外流,一部分流向了所在省的强省会,一部分流向了发达地区。

根据数据显示,这10年里面,东南沿海5省份广东、浙江、福建、江苏和上海增量合计达4443.58万人,占全国增量的61.7%。其中,浙江是东部几个经济大省中唯一一个实现所有地级市十年来人口都增长的省份。

可以看出,人口正持续向南方、东部地区集聚。

而与之对应的是,2010年到2020年,这10年里,南北经济总量差距从16个百分点迅速扩大至30个百分点。从2014年开始,北方人均GDP低于南方。2020年人均GDP前10强城市,除北京外都在南方。

而这种经济上的差距,反过来说,可能会触发人们用脚投票,更多的人会奔向南方!

标签: 中国人口迁移大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