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环球焦点!茅台酒包装有哪些变化?茅台酒包装的最全变化?

2023-02-07 13:17:21 来源:第一商业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茅台酒包装的最全变化,你知道几个?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茅台酒包装的最全变化,你知道几个?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今天的文章开始之前,先做几道题:


(资料图)

1、贵州茅台酒的乳白色玻璃瓶是哪一年全面启用的?

2、上世纪五十年代,茅台酒瓶封口的主要材质是什么?

3、茅台酒瓶底部的字母符合代表什么?

1、「1966年」

以上三道题,你答对了几道?

贵州茅台酒发展至今,几经变化,茅台酒的包装更是不断改进,今天我们来考古。

一部茅台酒包装的改进史,从收藏性、观赏性、辨识度,再到防伪,就是茅台酒向“国酒”靠拢的进步史。

茅台酒瓶进化史

现在最常见的茅台酒瓶基本造型,是在1966年稳定下来的。

上世纪六十年代,乳白色玻璃试制成功,解决了避光、渗漏、外观美观程度三大问题。

乳白色玻璃瓶最初由贵阳玻璃厂设计试制,试制成功后未正式投产,后改由集团企业清镇玻璃厂生产。

据《贵州省志·轻纺工业志》中记载:“乳浊料包装瓶在60年代中期,是为改进茅台酒包装而开发的酒瓶新品种,最初由贵阳玻璃厂设计试制,试制成功后因文革影响而未正式投产,后改由集团企业清镇玻璃厂生产,最终在省轻工科研所的帮助下转产成功。”

在此之前,茅台酒瓶用的是仁怀当地生产的土陶瓷瓶,主要有两种:一种为葫芦形,一种为两节或三节的圆柱形,俗称“三节瓶”。

土陶瓷瓶最大的问题在于外观不好看、渗漏严重。

于是有了五十年代末期的白瓷瓶,但由于成本问题仅用于外销茅台酒。

当时,茅台酒瓶有四种颜色:内销的黑色釉、黄褐色釉和红褐色釉的土陶瓶和外销的白色瓷瓶。

随着技术的改进,也就有了后来的乳白色玻璃瓶,最初由贵州清镇玻璃厂生产,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瓶底有““清玻”字样。

随着竞争的愈发激烈,1992年5月,清镇所生产的玻璃瓶退出了市场,有多个酒厂参与酒瓶制作。

目前,较为常见的瓶底字符主要有“CKK、HB、MB、口”,分别对应着贵州美工玻璃有限公司、贵州华羲玻璃制品有限公司、贵州黔闽玻璃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美工玻璃有限公司前身(老美工)。

从纪念酒、定制酒的出现开始,茅台酒瓶也出现了多样化。

茅台酒瓶封口进化史

茅台酒瓶封口的变迁,也是随着茅台在海外市场的拓展而不断进化的。现在的茅台酒封口不仅改善了漏酒的问题,还成为了一种防伪方式。

茅台酒瓶的封口,主要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930—1966年期间,茅台酒一开始用的是“油纸+猪尿脬皮+封口纸”的方式包装,后来用的是“软木塞+猪尿脬皮+封口纸”。

猪尿脬皮水分干燥后自然收缩就封紧了瓶口,猪尿脬不够改用猪小肠。

1959年以后,内销五星茅台酒仍然是扎猪尿脬,外销茅台酒改进为软木塞子套玻璃纸,外套胶套,然后贴商标,包上皮纸。

显然,这是在这是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不得已的办法,但依然面临着渗漏的问题。

第二阶段,1966年——1986年,“红色塑料螺旋盖包装”时期。

1966年7月,茅台酒厂接轻工厅通知,内销、外销茅台酒统一改为乳白色玻璃瓶和红色塑料螺旋盖包装”。

1979年,由于酒瓶盖难开和塑料瓶盖外国人认为档次低和有化学作用等问题,中国粮油进出口公司致函茅台酒厂尽早研究使用铝盖。

第三阶段,1986年底——1996年上半年,铝制防盗式扭断盖。

1985年,外销茅台酒全部使用铝制防盗式扭断盖,1986年12月24日,则有了第一批的铝制防盗式扭断盖内销茅台酒。

这一时期,有著名的“铁盖时期”,其中红皮铁盖,大多数时候指1991—1996年上半年出厂的茅台酒,但实际上外销飞天茅台酒在1988年开始便在瓶盖外增加了红色封膜。

第四阶段,1996年下半年至今,意大利防盗式扭断盖。

再后来的1996年,引进的意大利防盗式扭断盖,最大的特点就是防倒灌。

两年后,茅台酒厂首次使用珠海龙狮瓶盖厂生产的无害塑料瓶盖并使用至今。

茅台背标文字发展史

茅台酒背标文字的发展,有着强烈的时代特征,也见证着茅台挖掘并宣传茅台文化的历史。

以“五星牌”茅台为例,主要分为几个时代:

1953年——1966年,这一时期背标内容主要的变化在于繁体字变为简体字,落款厂名的变化。

1966—1982年,由于时代的因素,当时背标中有“开展三大革命”字样,即“三大革命”背标。

1983年—2004年,这一版的茅台酒背标文字,加入了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九一五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荣获奖章、奖状”,以及茅台酒酒体的几大特征。

其中,1993年—1995年期间,“五星牌”茅台酒的背标上加入了食品标签,并加盖了红色阿拉伯数字的批号、生产日期。

2004年—2018年,这一时期的背标文字与飞天茅台酒保持一致,文字较多,且加入了原料构成,再次强调了“巴拿马金奖”。

值得注意的是,外销牌飞天茅台酒背标内容中早就加入了原料成份:优质小麦、高粱和当地之优良泉水。

2019年,由于“国酒”商标弃用,背标上相应内容也做出了调整。

茅台酒外包装的变迁史,你还知道哪些?

#茅台小知识#$贵州茅台(SH600519)$$长城军工(SH601606)$$紫光国微(SZ002049)$

标签: 茅台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