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内含报酬率是什么概念?什么是贴现?

2023-02-07 13:24:51 来源:第一商业网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精算分享(5)-内含报酬率是什么意思,其实他的意思是非常简单的,下面就是小编搜索到的精算分享(5)-内含报酬率相关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资料图)

内含报酬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用于测算一项投资是否有价值的指标。其计算的原理是通过寻找一个贴现率,使得未来的现金流入与现金流出的现值相等,这时该贴现率便是内含报酬率。

首先,什么是贴现?贴现的一个很直接的意义,便是计算未来某时刻的价值在此刻值多少。比如说要是有人说一年后归还100元,要求你现在给他100,这显然是不能接受的,因为未来的100放在今天的价值要更少。忽略通胀,现在只要存放98元在银行,一年后便能稳定地收回100,因此未来的100元在今天其实只值98,甚至更低(考虑到不同人的风险偏好)。在这个计算未来100在今天价值的过程,便是一个贴现的计算。

在了解了贴现后,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现在有一项投资需要支付100元,预期未来两年里每年底支付10元利息,并在第二年年底一次性将本金偿还。那么这项投资的内含报酬率便是10%。计算如下图

在知道一项投资的内含报酬率后,我们便可以用来比较不同的投资。通常地,选择内含报酬率高的投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在使用时也必须知道这个指标的一些局限性。

1. 内含报酬率假设了再投资收益保持不变并等于内含报酬率,这可能会错误地认为一项投资的盈利性。

2. 另外,如果现金的流入流出在投资期内有多次转换,那么内含报酬率的意义便会削减,甚至产生多于一个满足计算的报酬率,此时,使用内含报酬率已经没有了意义。

尽管内含报酬率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由于其计算简单,方便比较,在实际应用中仍然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有兴趣的可以留意一下市场上的一些投资计划书,基本都会披露测算的内含报酬率。

最后,虽然内含报酬率方便好用,但在保险投资中使用其实并不很合理。这当中涉及到保险产品的结构问题,使得不能简单地用内含报酬率去比较保险与其他投资产品。在往后会针对如何比较保险与其他投资(如债券)进行更深入的探讨。

·······················································································································

文章也已同步发布在微信公众号:精算民工 (insactwork)

欢迎各位订阅!

标签: 内含报酬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