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焦点效应是什么意思?焦点效应怎么理解?

2023-04-14 14:10:05 来源:第一商业网


(资料图片)

提起焦点效应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焦点效应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社会焦点效应,是指人们会高估自己在社会交往中的位置,认为自己很重要,很受他人的关注。

例如,自己衣服上有块污渍,但是自己没发现,晚上到家照镜子才看见,这时我们可能会为白天表现感到羞愧。

因为我们很关注自身的行为和心理,就会理所当然的以为他人也会同样关注自己的行为和心理活动,其实,这是错误的,他人也会像我们自己这样关注他们自己,而不会去过分关注他人。

社会科学中的很多观点是需要很严格的限定条件的。

如现在的城市生活,确实如此,大家各扫门前雪,我甚至不知道隔壁住的人的模样。但是,在我小时候,生活在农村的记忆却不大相同,那时候村子里一共几百人,经常外出的人比较少,大家都是在这个有限的圈子里混,而且村中会有那么一群人,以妇女为甚,整天就是东家长,西家短,她们好像不关心自己的事情,一心只要了解他人的状况。

所以我想这种焦点效应可能人类过往历史习惯的遗留。

这种心理状态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我觉得可以一分为二的考虑。

标签: 社会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