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什么是加息?加息意味着什么?

2023-01-06 13:32:44 来源:第一商业网


(资料图)

关 于什么是加息的知识大家了解吗?以下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什么是加息的介绍,希望可以给到大家一些参考,一起来了解下吧!

简单来说,加息一般指的就是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存款的利息变高了,就会导致人们更愿意将钱存入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以前是金融机构只能按照基准利率进行挂牌,现在逐渐放开。存款利率最多可以浮动到基准利率1.1倍,贷款利率已经全面放开。如果存贷款利率上浮,则同样的钱存在银行会有更多的利息收入,那么会吸引内外部资金回流银行:一部分本来准备投资股票的人觉得存银行利息增加了,选择把资金从股市撤回,存入银行,一般会导致股市走低;国外资金,比如欧洲是零利率,存款没有利息,而中国活期存款由3.5%调高至5%,这样对持有欧元者有足够吸引力,将欧元兑换成人民币存在中国的银行,大量的人需要人民币,抛售欧元,人民币汇率走高。

作者:云梦泽链接:网页链接来源:知乎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另外,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出口型企业的产品竞争力降低。从而导致企业利润下降。但是需要从国外进口原材料的企业,成本就会下降。详见网页链接

标签: 什么是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