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全球视点!央行数字货币进入落地阶段 推广依靠现有移动支付网络

2023-01-17 07:51:46 来源:第一商业网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央行数字货币进入落地阶段,使用门槛并不低于扫码支付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央行数字货币进入落地阶段,使用门槛并不低于扫码支付的相关内容。


(资料图片)

众望理财师

3小时前

4月16日上午《科创板日报》报道了央行数字货币的首个落地场景,苏州相城区各区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资通过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代发的工作人员,将在4月份完成央行数字货币DCEP数字钱包的安装工作。5月,其工资中的交通补贴的 50%将以数字货币的形式发放。

央行数字货币渐进式推广

根据报道,农行的央行数字货币内测采用白名单制,测试范围为深圳、成都、苏州等四个网点。根据去年《福布斯》的报道,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 中国银行、阿里巴巴、腾讯及银联都在央行数字货币测试的名单中,此外《财经》也曾报道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也将参与试点。如果要在国内推广央行数字货币,除了要布局用户端的数字钱包,还需要在受理端进行推广,目前国内的支付网络已经比较发达,覆盖线上和线下场景,最有效的推广方式就是对现有的支付受理端进行改造,增加央行数字货币支付模块。

使用门槛并不低与扫码支付

目前中国移动支付的普及率领先全球,尤其是扫码支付方式的推广,极大地降低了非现金支付的成本,通过这两年移动支付的市场下沉,移动支付的渗透率已经进入平 台期。非移动支付用户主要集中在儿童、老人、偏远地区人群等,央行数字货币的使用门槛并不低于扫码支付,需要智能手机或其他芯片载体,要覆盖这类人群存在难度。

用户基于现有移动支付用户

对于C端用户来说,央行数字货币的使用离不开智能手机,无论是存在于手机芯片还是手机 APP 中。其中获取客户最有效的方式是在现有的支付平台上增加央行数字货币模块,以最便捷的方式实现客户的转化。如果央行数字货币仅有作为电子现金的功能,那么对于目前数字钱包的市场格局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用户依然保持原有的支付习惯,在主要的互联网流量平台上发起支付交易。

推广依靠现有移动支付网络

要实现央行数字货币的流通,除了数字钱包端的布局,还需要B端支付场景的推广,其中涉及收单端的技术改造。目前在支付收单端已形成成熟的服务商市场, 通过对现有POS商户和扫码支付商户增加央行数字货币模块,可快速建立央行数字货币的受理环境,打通交易闭环。若基于现有的支付行业体系推广央行数字货币,费率难有优势。产业链继续保持发卡行(数字钱包)端、清算机构和收单端的三种角色,支付手续费由商户承担,产生的收入在三类参与机构中进行分配。

目前对于使用央行数字货币的费率没有公布,预计会低于目前的扫码支付。但由于竞争激烈,支付费率下降空间有限。

目前央行数字货币并不能实现跨境支付功能。而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最终目的是保护货币主权,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通过在国内推广数字货币可验证相关技术的可靠性,在实践中逐步完善技术和制度。未来可基于中国在数字货币技术上的优势,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更广泛的数字货币合作,从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本文数据来源:ZHONGTAI SECURITIES

标签: 央行数字货币首个应用场景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