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投资报酬率是什么概念?投资报酬率怎么计算?

2023-02-07 13:13:36 来源:第一商业网

提起投资报酬率大家在熟悉不过了,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那你知道投资报酬率吗?快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投资报酬率与ROE、PB、PE的关系详解


【资料图】

1、P=每股价格,B=每股净资产,E=每股收益 净资产收益率ROE=E/B

2、实际投资报酬率=ROE÷PB

3、PE本质上是实际收益率的倒数,P/E=(PB*B)/(ROE*B)=PB/ROE

4、PE小于15,PB小于2,ROE在12-15左右。兼顾安全,性价比,和成长性。

5、不买市盈率20倍以上的股票,重仓股票PE不能大于15倍。

正文:

如果不知道如何对一只股票进行估值,可以把“投资报酬率”作为一个起点。

何为投资报酬率?让我们从一个实例开始——

假如有这么一家银行,它的年利率是5%。今年你存入100元,明年你可以收回100元本金,外加5元利息。这时候,你的投资报酬率就是5%。

如果明年你不收回本金和利息,继续存下去,那么后年你的总资金将变成105×(1+5%)=110.25元,或者100×(1+5%)²=110.25元。

以此类推,再存一年,总资金将变成100×(1+5%)³=115.76元。

收益随着基数的增大而增大,但投资报酬率始终保持5%,即银行存款利率5%始终不变。

如果把首次存入银行的本金100元理解成企业的净资产,5%的存款利率理解成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ROE,而且每年的收益不分红,完全投入再生产,那么以上的例子就是一个ROE为5%的企业成长三年的例子。

注意,这里我们说的“投资报酬率”是从字面意思去理解的,跟专业的投资报酬率(ROI)的定义和算法存在差别。但个人认为,在本文所探讨的范围之内,不必拘泥于那些差别。

或许,我们应该用“盈利收益率”这个概念,更符合以上讨论的实质。但我觉得“盈利收益率”这个词听起来反而没有“投资报酬率”直观。

总之,现在跟我一起“跑偏”吧,不要管ROI了,只要记住,你投资100元,你的收益为5元,那么投资报酬率就是5%,相当于ROE是5%。坐稳,我们要发车了。

经常有人会说(包括我自己),ROE越高,企业赚钱能力越高,买入后获利的可能性越大。这话对不对呢?也对,也不对。

说它对,是有前提条件的。第一,这个ROE能够长期稳定在同一水平;第二,你的投资也是长期的,不是一两个月,也不是一两年。

芒格告诉我们,长期来看,投资一只股票的年化收益率近似于它的ROE(大意如此,非原话)。

这个长期有多长?要看你的买价而定。

如果你的买价太高,其实年化收益率是远低于ROE的,你可能需要几十年才能抹平这个差异。

沿用银行存款的例子。比如你有100元存款,刚存进去,年利息5%。现在你要将这笔存款转让出去,要价200元。你觉得有人会买吗?直觉是不太可能。但股市上的股票就是这么卖的,净资产100元的股票,ROE为5%,卖家要你200元,这叫市值。市值与净资产的比值叫做市净率PB,在本例中,PB等于2——你去查一查,市场上PB大于2的股票多了去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用200元买100元银行存款(含本金和预期收益)并不是一件很傻的事。

那么,你买下来的存款,第二年收益是多少呢?还是5元!因为银行里只存了100元,利息5%,存一年可不就是5元吗?而这个时候你的实际投资报酬率是多少呢?5÷200=2.5%,比原来的5%少了一半。

这就是我们买入一只ROE为20%的股票,但实际年化收益率达不到20%的原因。但是当你继续持有下去,N多年以后,把多付的这100元收回来,你的年化收益率就相当于ROE了。

而在此之前,你的实际投资报酬率=ROE÷PB=5%÷2=2.5%——请对照上文理解一下这个式子,看对不对。

好了,现在我们把它单独提出来,即投资股票的实际报酬率=ROE/PB。

比如通策医疗,现在的ROE为28.66%(采用2018年年报数据),市净率PB为18.34,所以,投资通策医疗的实际报酬率=28.66%÷18.34=1.56%

1.56%什么概念,存100元到银行,来年获得利息1.56元。这是一笔有吸引力的交易吗?显然不是。目前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1.75%。

那么,什么样的投资回报率才有足够的吸引力呢?我们可以看看五年期存款利率,目前是2.75%,如果你想说服某人把存款从银行里取出来炒股,投资回报率ROE/PB至少要大于2.75%吧?这是最起码的收益率。

然而,我们不能满足于最低标准。看看国债收益率是多少。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3.2751%——买国债没什么风险吧,人家还能给3.2751%的收益,而做股票的风险极大,好意思不超过人家?至少也得给个4%吧?(这就是我的股息率组合把股息率下限设为4%的原因)

因为股息率组合整体上来说风险还是偏低的,所以我只要求它的回报率稍大于国债收益率就行了。但是其他组合呢,或者单买一只票呢,那至少收益率要比国债高一倍才值得冒险啊!

3.2751%×2=6.55%,取整:7%

——现在我们得到了一个更有普遍意义的标准,即,投资股票的安全标准,要求投资收益率ROE/PB不小于7%

但是很多人看股票是看市盈率PE的,这个7%能不能换算成PE呢?能。

先弄清楚每个字母的含义:P=每股价格,B=每股净资产,E=每股收益

因此:

ROE=E/B,即净资产收益率,用前述银行的例子来看就是ROE=E/B=5/100=5%

PB=P/B=200/100=2

而PE=P/E=(PB*B)/(ROE*B)=PB/ROE——看到没有,PE就是实际投资报酬率(ROE/PB)的倒数!(当然,因为ROE是上期值而不是当期值,所以只能说是约等于,但这是行家才会纠结的问题。)

于是在这个例子中,PE=PB/ROE=2÷5%=40,或者PE=1/实际投资报酬率=1/2.5%=40,结果都一样。

PE等于40倍,对于银行存款来说是一笔好生意,因为利息5%已经秒杀各大行了。然而PE等于40倍的股票呢,可能让很多人望而生畏。

那么,用上面推导出来的投资股票的安全标准呢(ROE/PB不小于7%)来看呢?

当ROE/PB等于7%时,PE=1/7%=14.2857;如果要求ROE/PB不小于7%,则PE应不大于14.2857。

——由此我们得出,投资股票的安全市盈率PE为:15倍以下。

行文至此,相信不需要多解释,你已经得出属于自己的结论了。但是,友情提醒一下:这只是多种估值思路中的一种。它的特点是:安全。

比如通策医疗的ROE/PB只有可怜的1.56%,远小于7%,不妨碍它涨得很好;海天味业的ROE/PB只有可怜的1.85%,不妨碍它涨得很好;新希望的ROE/PB只有可怜的1.98%,不妨碍它涨得很好。

但是,如果你追求安全,就不要被这些“妖艳贱货”所诱惑;否则,你就得有驾驭它们的本事,要不然总有一天会遭遇“估值杀”而死于非命。

标签: 投资报酬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