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今日看点:技术价值再获肯定 百度Q4业绩大步向前

2023-02-23 13:50:50 来源:第一商业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技术价值再获肯定 百度Q4业绩大步向前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技术价值再获肯定 百度Q4业绩大步向前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2019是百度的“关键的变革之年”,修炼内功一年后,百度于2月28日发布了2019年Q4财报及2019年年报。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9亿元人民币,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92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同比增长95%。2019年年营收为1074亿元人民币。

百度Q4业绩实现大幅增长,百度AI 商业化前景愈发明朗。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百度智能新业务在2019年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凭借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在智能设备、智能交通、和企业云解决方案上建立了领先的地位。”


(相关资料图)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出席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院举办的Shaastra 2020科技节时曾讲过搜索时代与AI时代的演进,他认为,AI已改变搜索行业,未来十年人们对手机的依赖将逐步降低。这几乎意味着,技术革新的脚步临近,而更广阔的AI应用场景将突破现有的搜索和获取信息方式。

人工智能正在开启下一个10年。

百度移动生态护城河在不断加深、扩宽。李彦宏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的移动生态得到了空前的发展。通过强化百家号、智能小程序、托管页三大生态支柱,百度App为用户提供了统一账号登录及原生App般的体验,让用户能够更便捷、更通畅地获取独立App及HTML5网站上的信息与服务。百度App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登录用户,12月日活跃用户数达1.95亿,同比增长21%; 百度App端内搜索次数同比增长近30%。”

在移动业务上,百度构建了一个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以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和托管页为三大支柱的移动生态。百度App庞大的用户规模和独有的搜索+信息流分发渠道正在吸引更多的原创内容创作者,12月,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到260万,同比增长38%;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百度托管页来提升广告质量和用户体验,第四季度,托管页的营收已经占到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服务的四分之一;智能小程序持续开放赋能开发者,12月月活跃用户数达3.16亿,同比增长114%。

小度助手、智能云、自动驾驶无疑是百度在AI领域的三把“尖刀”。中国最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小度助手逆势增长迅猛,小度助手的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加强。作为领先的中文语音助手,12月小度助手语音交互次数超过50亿次,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小度品牌第一方硬件语音交互次数达23亿次,是去年同期的7倍多。小度助手技能商店里的技能已达3600个,种类丰富,包括在线教育、游戏、直播等。小度助手开发者达3.8万人。小度智能音箱取得了非凡的增长。据知名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Analytics调研显示,2019年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排名中国市场第一。

百度智能云是百度AI To B 业务的重要承载者和输出者,居于中国云计算厂商第一阵营,百度智能云在智慧金融、智能客服、智慧医疗、智能城市、互联网、工业质检等领域拥有领先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作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和生态,Apollo商业化进一步提速。支持点对点城市自动驾驶,同时发布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两大开源平台。Apollo目前有177家生态合作伙伴,超过3.6万名全球开发者。去年12月,Apollo车队总测试里程累计超过300万公里,覆盖北京、武汉、沧州和长春等23个城市。

2020年,一场前所未有的疫灾席卷我国,互联网科技企业无一例外地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对每个企业来说,突发的疫情即是对既往技术能力展开的考卷。

百度的表现是突出的,包括依靠大数据分析,第一时间上线抗击肺炎专题,实时显示国内外疫情数据与地域分布。同时,百度地图同步推出百度迁徙数据,直观实时呈现各地返程情况。图像识别技术方面,百度研发的疫情防控产品“百度AI测温系统”应用于北京重要交通枢纽。

在更为广泛的领域里,百度诊断辅助、社区疫情智能外呼、电子出入证、无人智能防疫车、智能问诊、疫情地图、远程教育平台支撑等,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多个抗疫领域已经落地使用,广泛的应用场景和优质的用户体验,为AI及人工智能建立了强大的群众基础和科技的温度,AI究竟能带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未来亟待展现。

对于百度AI的更多期待还在于助病毒研究、疫苗研发、药物筛选等专业医用场景,因为更安全。人工智能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时间可提速120倍。

1月26日,百度宣布成立总规模3亿元的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专门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等新疾病的治愈药物筛选、研发,同时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支持,配套亿级计算资源,助力疾控机构、科研院所等研究单位进行研发提速。此前,百度“AI寻人”项目与民政部进行合作,借助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已帮助超10000个走失者与家庭团聚。目前,百度“共益计划”已收到超过300家公益组织机构的入驻申请,涵盖了教育、环保、医疗、扶贫等广阔的社会议题。

AI为百度扎下长线发展的根基,显然,在以往的搜索王国下,收入的饼会越做越大,一旦到了技术推进的时候,再想动手已经来不及。重大调整项目里,百度剥离了大量非AI技术类核心业务舍弃糯米的外卖业务,卖掉去哪儿等大动作确实让百度获得了减重空间,也将更多精力和资金投入到其移动应用、智能音箱业务、人工智能服务、好看短视频、DuerOS和阿波罗无人驾驶汽车平台上。

百度以技术创新为信仰,在创新投入、研发布局、人才引进方面均走在国际前列。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排名中,百度以5712件位列第一。机器学习领域顶级会议 NeurIPS上,百度有8篇论文被收录,并在会议主办的 NeurIPS 2019: Learn to Move 强化学习赛事中再度蝉联冠军。

2019年12月,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2019年下半年《深度学习框架和平台市场份额》报告,全面解析了中国深度学习框架和平台市场的现状。报告显示,在中国深度学习平台市场,谷歌、Facebook、百度三强鼎立态势稳固,已占据接近80%的市场份额,其中百度的市场份额在过去半年里增长迅猛,占比提升5.98%。AWS、微软等国外平台的份额下滑明显。

2020年1月15日,国际商业管理权威媒体《哈佛商业评论》重磅发布“2019全球AI公司五强”榜单,上榜企业包括谷歌、苹果公司、微软、百度和亚马逊。其中,百度位列榜单第四,成为唯一进入全球五强的中国企业,展现了中国AI领军者的强劲实力。

护城河的深度和宽度是百度AI及搜索和信息流生态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百度依靠AI强势在全球领跑,依靠信息流、阿波罗无人驾驶系统和DuerOS人工智能平台等创新服务推动未来增长,正是看得见未来,才足以谋定当下,用投入换增长和未来发展空间,一直都是互联网科技企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

标签: 百度2019q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