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瑞郎是什么货币?瑞郎的主要概况是怎样的?

2023-02-22 13:43:54 来源:第一商业网

哈喽小伙伴们 ,今天给大家科普一个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的都会接触到货币介绍-瑞郎篇方面的一些说法,有的小伙伴还不是很了解,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关于货币介绍-瑞郎篇的相关内容。


(资料图)

今天小编要和大家介绍的货币是瑞郎。

1.瑞郎的主要概况

瑞士法郎,简称瑞郎(ISO代码:CHF,数字代码:756,法语:Franc Suisse,德语:Schweizer Franken)。是瑞士和列支敦士登的法定货币,由瑞士国家银行发行。由于瑞士稳定的政治环境及财政政策,瑞郎一直被视为是世界强势货币之一。

瑞士地处欧洲中心,被大部分使用欧元的欧盟国家所包围,所以瑞士境内大城市中很多商铺及机构接受欧元支付。

意大利金皮庸(Campione d"Italia)和德国布辛根(Büsingen am Hochrhein)邻近瑞士本土,是瑞士的内飞地。金皮庸以瑞郎为主要货币,布辛根虽以欧元为法定货币,但日常生活主要使用瑞郎。

脱钩欧元:

瑞士法郎原来与欧元挂钩,1欧元兑1.2瑞郎为上限,贬值则无下限。2015年1月15日,瑞士央行突然放弃实施三年的挂勾机制,准许瑞郎自由浮动。瑞郎兑欧元当日大升三成。同时,把负利率进一步下降至-0.75%。

不少投资基金、银行及外汇交易商出现巨额损失,美国外汇交易商福汇(FXCM)亏损就达到2.25亿美元,新西兰外汇券商Excel Markets宣布破产,花旗银行损失超过1.5亿美元。

流通面值:

硬币

目前在瑞士货币市场上流通的硬币为5分、10分、20分、50分、1瑞郎、2瑞郎和5瑞郎。

纸币

目前在瑞士货币市场上流通的纸币的面额为10瑞郎、20瑞郎、50瑞郎、100瑞郎、200瑞郎和1000瑞郎。

1995年出版第八版纸币用色明快,设计与印工皆精,至今仍在流通使用。2016年瑞士国家银行推出了第九版瑞郎,由瑞士艺术家Manuela Pfrunder设计,计划从2016年至2019年陆续推出新款第九版纸币以循序渐进地取代第八版纸币。

自2016年起已成功发行10、20及50瑞郎纸币。2018年8月22日,瑞士央行宣布200瑞郎新版纸币正式上市流通,其图案主题为“科学探索”。第九版1000瑞郎面值纸钞于2019年3月13日向公众揭晓,主题为“交流沟通”。而最后一款100瑞郎新币,在2019年9月3日公开,主题为“水”,并已正式开始流通。

新版10瑞郎于2017年10月18日发行,其设计传达了“时间”的概念。

新版20瑞郎的主题是“光”,于2016年5月17日发行。

新版50瑞郎于2016年4月12日开始流通,主题为“风”。

2.影响瑞郎的因素

影响瑞士法郎的基本面因素

Swiss National Bank(SNB):瑞士国家银行。瑞士国家银行在制订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上有着极大的独立性。不象大多数其它国家的中央银行,瑞士央行并不使用特定的货币市场利率来指导货币状况。直到1999年秋,央行一直使用外汇互换和回购协议作为影响货币供应量和利率的主要工具。

由于使用了外汇互换协议,货币流动性的管理成为影响瑞士法郎的主要因素。当央行想提高市场流动性,就会买入外币,主要是美圆,并卖出瑞士法郎,从而影响汇率。

从1999年12月开始,央行的货币政策发生了转移,从货币主义经验者的方式(主要以货币供应量为目标)转移到以基于通货膨胀的方式,并定为2.00%的年通货膨胀上限。央行将使用一定范围内的3月期伦敦银行间拆借利率(LIBOR)作为控制货币政策的手段。

央行官员可以通过一些对货币供应量或货币本身的一些评论来影响货币走势。

Interest Rates:利率。SNB使用贴现率的变化来宣布货币政策的改变。这些变化对货币有很大影响。然而贴现率并不经常被银行作为贴现功能使用。

3-month Euroswissfranc Deposits:3个月欧洲瑞士法郎存款。存放在非瑞士银行的瑞士法郎存款称为欧洲瑞士法郎存款。其利率和其它国家同期欧洲存款利率之差也是影响汇率的因素之一。

瑞士法郎作为避险货币角色:瑞士法郎有史以来一直充当避险货币的角色,这是因为:SNB独立制订货币政策;全国银行系统的保密性以及瑞士的中立国地位。此外,SNB充足的黄金储备量也对货币的稳定性有很大帮助。

Economic Data:经济数据。瑞士最重要的经济数据包括:M3货币供应量(最广义的货币供应量),消费物价指数(CPI),失业率,收支平衡,GDP和工业生产。

Cross Rate Effect:交叉汇率的影响。和其它货币相同,交叉汇率的变化也会对瑞士法郎汇率产生影响。

3-month Euroswiss Futures Contract:3个月欧洲瑞士法郎存款期货合约。期货合约价格反映了市场对3个月以后的欧洲瑞士法郎存款利率的预期。与其它国家同期期货合约价格的利差也可以引起瑞士法郎汇率的变化。

其它因素:由于瑞士和欧洲经济的紧密联系,瑞士法郎和欧元的汇率显示出极大的正相关性。即欧元的上升同时也会带动瑞士法郎的上升。两者的关系在所有货币中最为紧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