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微速讯:指标基础均线是什么?均线有哪些意义?

2023-02-23 13:44:24 来源:第一商业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新手小白必须了解的指标基础均线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新手小白必须了解的指标基础均线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均线又叫移动平均线(Moving Average),常简称为M或MA。它是以道琼斯的“平均成本概念”为理论基础,采用统计学中“移动平均”原理,将一段时期内的价格平均值连成一条曲线,以此来显示股票价格的历史波动情况,进而反映股价未来发展趋势的技术分析方法,是道氏理论的形象化表述。该指标是由著名的美国投资专家葛兰碧(Joseph E. Granville)于20世纪中期所提出来的,目的是帮助交易者确认现有趋势,判断即将出现的趋势,发现即将反转的趋势。


【资料图】

均线的参数是指参与计算的天数。如5日均线参与计算的天数是5,20日均线参与计算的天数是20,所以N日均线的参数就是N。股票软件中常用的参数有:5、10、20、60、120、250等,由于参与计算的范围不同,每个参数的均线含义也各有不同。

一星期共有5个交易日,故5日均线又被称为“周均线”

5日均线是指当天价格和最近4天价格的平均,所体现的是最近5个交易日的平均价位,因此它的波动会比较大、比较敏感,适合短线投资者使用。

所谓短线投资者,是指不在忽股价长期走势,只看准短期获利的投资者。中线或长线投资者则跟他们不同,中线或长线投资者更看重中长期的走势,而不在意短期的波动。

一个月大约共有20个交易日,故20日均线又被称为“月均线”或“庄家线”。

20日均线是指当天价格和最近19天价格的平均,所体现的是最近20个交易日的平均价位,因此它的波动没有10日均线大,也没有10日均线敏感,通常是中短线投资者使用的参考线之一。相对于5日均线,10日均线的稳定性更高些。又由于一般的主力机构建仓通常需要20个交易日,所以20天均线又被称为“庄家线”!

一个季度约有3个月时间,所以60日均线又被称为“季均线”。

60日均线是指当天价格和最近59天价格的平均,所体现的是最近60个交易日的平均价位,因为参与计算的天数较多,所以它的波动不大、不过于敏感,通常是中线或长线投资者参考的均线之一。相对于5日均线、10日均线、20日均线其稳定性更高。但它也有缺点,它不能捕捉到短线获利的机会,而更多用于寻找中线或长线获利的机会。

半年里约有120个交易日,所以该均线又被称为“半年均线”。

120日均线是指当天价格和最近119天价格的平均值,因为参与计算的天数多,所以它的波动慢、不够敏感,通常是长线投资者参考的均线之一。相对于5日均线,10日均线、20日均线、60日均线其稳定性更高。缺点也是捕捉不到短线获利机会,更多侧重于长线趋势的走向与大势的总体方向。

一年里约有250个交易日,所以该线又被称为“年均线”。

250日均线是指当天价格和最近249天价格的平均值,因为参与计算的天数非常多,所以它的波动十分缓慢,稳定性非常高,通常是长线投资者参考的均线。是用于区分大势走向的主要参考线,如果股价在其上面区域不断上涨,则是牛市行情;如果股价在其下面区域不断下跌,则是熊市行情。因此250日均线又被称为“牛熊分界线”。

标签: movingAver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