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精算分享(2)-久期及凸度

2022-11-24 08:09:40 来源:互联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精算分享(2)-久期及凸度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精算分享(2)-久期及凸度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资料图】

久期(Duration),一般用于描述债券价值对利率变化的敏感程度。久期有着多种衡量方式,比较常见的有麦考利久期(Macaulay Duration),修正久期(Modified Duration)以及有效久期(Effective Duration)。

简单的在微分表达式下,久期的定义为:

D = (dP/dr)/P,其中P为该现金流对应的现值,r代表现金流的贴现率。

通常情况下,我们看到的现金流都是离散的。在离散情形下,麦考利久期可以表示为:

从上式中可以知道,已一个10年期零息票债券为例,该债券久期便是10.

麦考利久期以及修正久期,两者之前存在着简单的数学关系:

MacD = ModD * (1+r)

麦考利久期及修正久期在现金流简单时使用非常方便,但当现金流较为复杂时,比如可赎回债券,久期较难表达为前述的表达式。此时,用有效久期较为方便,其表达式为:

其中P-和P+是在利率R+和R-的情况下对应的现金流价格。

虽然久期有不同的表达,但都具有相似的性质:

相同息票率情况下,债券期限越长久期越大

相同期限下,息票率越低,久期越大

期限与息票率相同的情况下,到期收益率越低,久期越大

凸度(Convexity),是用于描述现金流价值随利率变化而作出的非线性变化。在久期概念中可以看到,久期将现金流价值与利率变化之间的关系描述为线性关系。然而,在实际情况中发现,当利率下降时,现金流价值的上升会高于当利率上升时现金流价值的下降,这说明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并非完全线性。凸度的出现,便是弥补了这个缺陷。凸度的数学定义为:

结合久期以及凸度,现金流价值变动的表达式可以表达为:

························································································································

文章也同步发布在微信公众号:精算民工 (insactwork)

欢迎各位订阅!

标签: 麦考利久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