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证券资讯 >

“最富女法官”张家慧被公诉:前夫实控参股25家公司 身家超18亿

2022-11-24 08:10:05 来源:互联网

最近这段时间总有小伙伴问小编“最富女法官”张家慧被公诉:前夫实控参股25家公司 身家超18亿是什么,小编为此在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于“最富女法官”张家慧被公诉:前夫实控参股25家公司 身家超18亿的知识送给大家,希望能解答各位小伙伴的疑惑。

涉嫌受贿罪、诈骗罪。

3月19日,据12309中国检察网消息,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张家慧涉嫌受贿罪、行政枉法裁判罪、诈骗罪一案,经海南省人民检察院交办,由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向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相关资料图)

张家慧此前被称“最富法官”,最初是因打麻将的视频、照片流入网络引起外界关注。后有举报人实名举报,称张家慧与前夫官商勾结、肆意敛财,家族资产达百亿。随后官方调查显示,张家慧个人资产1430.41万元,其前夫刘远生及其公司的资产共为18.007亿元。

被公诉前,张家慧已被双开、逮捕,通报称其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背离党的宗旨,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善于伪装,品行低劣,私欲膨胀,以权谋私,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并涉嫌犯罪,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公开资料显示,张家慧,女,1965年3月出生,重庆万州人。1997年9月至2000年6月,就读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2001年9月至2002年1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从事法学学科博士后研究,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副研究员。

1990年1月,张家慧参加工作。她曾历任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中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庭副庭长、庭长,省高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正处级),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2012年开始担任海南省高院副院长。

张家慧在1990年1月与刘远生登记结婚。1992 年,张家慧夫妇被海南中院作为高学历人才引进到海口,张家慧任民一庭助理审判员,刘远生任院研究室研究员。2017年3月,两人离婚。

2019年5月,一封长达47页、近两万字的《联合举报控告书》在网络上引起关注。控告书称,张家慧、刘远生夫妇“编织了一个巨大的商业帝国,涉及公司达36家”,“数年来疯狂攫取了巨额财产,保守估计200亿元”。张家慧随即被外界称作“最富法官”。

当年5月31日,海南省监委对张家慧依法采取留置措施,同日,公安机关对海南迪纳斯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刘远生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2019年11月30日,海南廉政网发布消息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家慧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张家慧“双开”通报对外发布当天,联合调查组亦通报了关于网络反映张家慧、刘远生有关问题调查结果。

联合调查组查明, 2016年1月张家慧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时,瞒报、漏报刘远生实际控制和参股的26家公司。调查显示,与刘远生相关联的公司共计36家,已转让3家、注销或吊销8家,目前刘远生实际控制或参股的公司25家。

经评估,刘远生及其公司的资产共为18.007亿元。其拥有海口水云天小区房地产项目资产价值9.76亿元,拥有重庆雷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0%股份和房产价值2.4亿元。

张家慧个人资产1430.41万元。刘远生、张家慧共同所有资产1341.69万元。张家慧及其子刘某爽共同所有资产255.40万元,刘某爽的个人资产为4135.88万元。

房地产项目“水云天”除了让张家慧夫妇完成原始资本积累,也是其形成关系网络的据点。联合调查还查明,2005年底,海南唯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滨涯湖边的项目用地上建设了一栋三层建筑,作为开发水云天小区一期的售楼处使用。2014年4月,刘远生将该建筑的第一、第二层作为其公司的办公室,将第三层进行高档装修,设有会客厅、餐厅,不对外营业,属于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接待场所。张家慧、刘远生不时在此宴请他人。

张家慧与前夫从被举报到调查的导火索,是被“敲诈勒索”。2019年4月30日,包工头易真武敲诈勒索案在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开庭。

该包工头2014年6月承接刘远生任总经理的海南迪纳斯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修建的酒店劳务工程,双方确定工程结算款共计2260万元。2018年4月,易真武以工程款未结算清楚为由,将私下录制的刘远生“吹牛”音频,以及张家慧打麻将的视频发给张家慧。刘远生同意给付200万元,并在支付50万元后报案。

庭审现场,张家慧打麻将的视频被播放。后有媒体采访易真武称,张家慧很爱打麻将,而且一般打万州的“倒倒福”都是200元起,一把牌的输赢常常在几千元、上万元,张家慧打麻将的照片也随之传遍网络。

上述联合调查组的通报也表示,张家慧自2011年学会打麻将后,经常召集人员打麻将赌博,其行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

易真武敲诈勒索案也成为《联合举报控告书》被曝光的导火索。《中国经济周刊》曾报道称,李富华曾与刘远生产生经济纠纷,李虽然胜诉,但他担心对方拒绝执行判决,因此去调查张家慧、刘远生夫妇的资产。

2019年11月,张家慧被双开。通报称,张家慧指使他人串供,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违规收受礼金,在私人会所宴请他人;不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等。12309中国检察网消息显示,2019年12月13日,海南检察机关依法对张家慧决定逮捕。

3月16日,海南儋州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经审查,儋州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罪、虚假诉讼罪对犯罪嫌疑人刘某生批准逮捕。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生(男,1966年生)伙同黄某明、郑某杰三人商量通过伪造担保函捏造万某公司为借款人的事实,在相关诉讼败诉后,又捏造黄某明履行该笔债务担保责任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严重妨害司法秩序和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

犯罪嫌疑人刘某生为了方便获取利益,未经允许让蓝某私刻中国某冶金建设公司海南分公司、四川泸州某酒业有限公司、海南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重庆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枚印章。据媒体证实,此刘某生,就是张家慧的前夫。(北京时间财经 陈世爱)

标签: 张家慧前夫被判刑